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6-01-18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现将雅安市发改委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公众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内容、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工作措施、加强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在提高发改委工作透明度、公信力和增进社会与政府的沟通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以一把手负总责,分管信息工作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委办公室、信息中心组织信息工作的实施,各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委在2011年编制了《委内应公开政府信息及主要承担科室一览表(目录)》下发各科室,对我委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岗位和职能分工落实。随后,根据工作实际,编制并完善了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对指南内容做了及时更新和补充。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市发改委《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凡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在行文时明确公开属性,报告分管领导审批后网上公开。


二是下达各科室年度信息目标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各科室年度信息目标任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三是建立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受理有关事项说明,明确受理申请、办理程序、联系方式,确保有人受理,按时回复。委办公室负责信息工作的管理,信息中心具体经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是本委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分板块、分栏目由相关科室根据自身工作情况随时提供,以便及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


一是组织组织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政策,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意义的认识。


二是强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把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与宣传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宣传发改委自身工作相结合,能公开的尽量公开。


三是派员参加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宣传,使全委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是经常向市委、市政府两办从事信息报送、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请教、学习,以求得帮助和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概况信息:单位概况、领导分工、机构设置等。


2.计划总结: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工作举措等。


3.规范性文件:通知、批复、报告、意见、函等


4.动态信息: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季度、年度发展情况,重要事项、会议重大活动等工作动态。


5.政策解读:国民经济发展、宏观经济运行、经济体制改革、物价及收费、招商引资、区域合作等政策解读。


6.价格和收费:水电气价格、资源环境价格,燃油、建材、交通运输、主副食品、农产品等物价及收费数据统计。


7.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节能评估、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低碳与循环经济等。


8.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信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项目、工作进展及成效。


9.政府采购与招投标:项目招标投标概况。


10.重大项目:分行业、分实施主体、省联系重点项目和市级领导联系的重点项目进展。


11.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工程。


12.其他。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采用门户网站公开和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开,同时,通过报纸、网络媒体、电视报道、嘉宾采访等形式进行公开。此外,2013年以来,我委陆续开通了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更加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政府信息资源获取平台。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我委共对外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77条,其中发改委门户网站发布669条;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625条。通过四川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栏发布31条。2015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发布政务微博39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微信382条。近两年,我委门户网站访问量约达47万人次。


三、回应公众解读情况


我委积极应对市政府网络问政问题的办理和答复,按照职权范围及时解答公众对政务问题的疑惑和不解,保障政务信息畅通。2015年共办理办结网络问政问题19件,其中有8件问政问题涉及雅安铁路建设,有2件涉及农网改造及农村用电问题,有2件涉及价格和收费问题,有2件涉及县域经济及“十三五”规划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


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受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制度,认真、规范地处理公民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属于我委公开的范围内的,均及时予以公开,不属于我委公开范围内的,告知申请人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2015年,我委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均属于土地征用和房屋拆类申请。其中,通过信函方式提出申请的有1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出申请的有1件,当面提出申请的有2件。其中,不属于我委权限范围的申请有8件,同意部分公开的申请有3件,同意公开的申请有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委受理的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件涉及到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问题,均采取“快递到付”的方式,让申请人自行处理收费问题。


六、行政复议申诉和投诉举报情况


2015年,我委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共2件;2015年,受理各类价格投诉举报共计236件,办结236件,办结率达100%。其中:受理价格咨询案件151件,受理价格举报案件65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秉着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态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和突破。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需求,部分政策文件未能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力度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是重点项目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特别是涉及灾后重建和民生工程的项目信息需进一步加大透明度。


三是涉及到办事服务类的相关政策问题以及办事流程等图文信息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6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拓宽主动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地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二是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内容。本着应公开、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尽可能多地披露和公开涉及我委的政务信息和政策解读信息。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沟通桥梁的作用,尽可能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技术性和业务性强的工作,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做好市发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发改工作的监督提供条件,为我市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八、附注


本年度报告除上报雅安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外,还将通过雅安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fgw.yaan.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如有疑问,请与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行政中心5317室,邮编:625000,电话:0835-2223484,电子邮箱:sfzggw@yaan.gov.cn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61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