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市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01-11 17: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近年来,全市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紧紧围绕灾后重建和扶贫开发“双攻坚”,加快实施后发追赶,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但当前个别地区和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现象,以致有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滞后。为加快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坚决打通决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推进市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实施范围

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的,对全市灾后重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重要文件。

二、责任分工

(一)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是贯彻落实市政府重要文件的实施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及时学习传达市政府重要文件精神,并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贯彻措施或意见。做好重要文件宣传解读工作,注重普遍宣传与精准宣传相结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确保重要文件在要求知晓范围内全覆盖。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动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市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市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是贯彻落实市政府重要文件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市政府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严格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及代拟稿报送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雅办函〔2015〕89号)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提高报送市政府公文质量和市政府交办文件办理时效的通知》(雅办函〔2015〕142号)要求报送代拟稿,并将印发的重要文件(涉密文件除外)以文字、图表等方式,通过政府网站等载体,做好解读工作;要制定科学、可行的贯彻落实责任清单(见附件1),标明任务内容、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等,对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工作事项等予以明确(责任清单要与市政府重要文件同步起草、同步报送);指导督促、全面掌握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三)市政府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市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并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报告相关情况。牵头组织开展市政府专项督查活动。加强专项督查的统筹管理,控制一般性检查,防止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工作流程  

(一)立项。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时,需以市政府名义开展督查的,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要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提出督查立项申请(见附件2),明确立项理由、督查内容、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督查时限、情况报送周期等,经办公室对应业务科室及市政府督查室审核并报市政府领导同意后,按照“谁申请,谁承办”的原则开展督查督办。

(二)交办。对已立项的督查事项,市政府督查室要以督办通知形式交有关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或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同时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对应业务科室。牵头部门(单位)要动态跟踪、实时掌握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责任单位履职尽责,协助做好相关事项,按要求反馈工作推进情况。市政府督查室要建立台账,对督查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对任务较多的重大专项工作建立专项督查台账;对政策措施未落地、效益未发挥的,不得销账。

(三)督办。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要建立常态化的督查机制,及时发现、督促整改重要文件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按要求上报贯彻落实情况。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要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实际情况,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形成工作合力,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推动市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到位。市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市政府办公室对应业务科室,对重要文件贯彻落实过程中任务较多、进展迟缓、单位(部门)协调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对解决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加强跟踪督办,督促限时整改。

(四)报告。市政府重要文件印发1个月内,牵头部门(单位)要按程序向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汇总报送传达部署和分解推进情况;2个月内,相关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单位)要将实施进展情况、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意见和建议报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重大进展和特别重要情况要正式行文向市政府报告或请示。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要按要求将贯彻落实及督办情况汇总报市政府并抄送市政府督查室。

市政府督查室要及时梳理汇总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并将专项督查情况报市政府领导。

四、结果运用

市政府办公室将适时通报落实和督办中掌握的情况及反馈的情况,并将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政府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市政府重要文件情况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

 

附件:1.市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责任清单

2.市政府重要文件督查督办立项清单

3.市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反馈表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2月22日  

 

 

附件1

市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责任清单

报送单位:                            报送日期:

文件标题

 

职责分工

具体事项

牵头责任

单   位

责任人

责   任

单   位

责任人

完成

时限

1.

 

 

 

 

 

2.

 

 

 

 

 

3.

 

 

 

 

 

4.

 

 

 

 

 

5.

 

 

 

 

 

……

 

 

 

 

 

情况报送周期

□半月报 □月报 □季报 □半年报 □其他:      

市政府办公室意       见

 

市政府领导

批      示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

 

注:1.此表由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填写,与代拟稿同步征求意见后一并报送;2.经市政府分管领导审签后,由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印转相关县(区)、飞 地园区(经开区)和市级相关部门。

附件2

市政府重要文件督查督办立项清单

申请单位:                               申请日期:

文件标题

 

立项理由

(简要说明)

 

 

 

 

督查内容

具体事项

牵头责任

单   位

责任人

责   任

单   位

责任人

原定完成

时限

1.

 

 

 

 

 

2.

 

 

 

 

 

……

 

 

 

 

 

督查时限

起:                        止:

情况报送单位

 

情况报送周期

□半月报 □月报 □季报 □半年报 □其他:

对应业务科室意见

 

市政府督查室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意见

 

市政府领导批示

 

申请单位联系人(电话):

注:1.此表由起草牵头部门(单位)根据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需要填写,市政府领导审签后由市政府督查室以督办通知印发;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分管副市长业务的,报市长或常务副市长签批。

附件3

市政府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反馈表

 

报送单位:                                        报送日期:

文件标题

 

承办单位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贯彻落实情况

 

 

是否组织学习和及时传达

□ 是    □ 否

是否将文件精神传达到基层企业和院所

□ 是    □ 否

是否将文件精神传达到应知晓行业(系统)的基层人员

□ 是    □ 否

是否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或措施

□ 是    □ 否

是否按要求报送贯彻落实情况

□ 是    □ 否

具体情况(简要说明传达部署、任务分解推进情况):

实施进展情况(效果、典型经验等)

简要说明:

存在问题

 

工作建议

 

报送单位联系人(电话)

 

注:此表由责任单位填写并报牵头单位,牵头单位汇总报文件起草牵头部门(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