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政协委员饶宁《关于规范汽车维修行业的建议》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5-11-26 16: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饶宁委员在政协第三届雅安市委员会第4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规范汽车维修行业的建议》,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工商局会办,有关办理情况如下:

市交通运输局办理意见:

一、关于汽车维修行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问题

按照省运管局《关于开展机动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发证工作的通知》(川运函〔2009〕206号)要求,从2010年起,在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中推行从业资格证书制度,将持证上岗作为从业人员的准入条件,并大力开展汽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发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18期培训班,培训维修技术从业人员1738人,质检员444人,技术负责人67人。积极鼓励维修企业参加有关社会团体、行业协会、汽车生产厂商举办的专业培训班学习,各维修企业也积极组织管理人员、技术工人开展企业内部培训和前往其他市(州)先进维修企业进行考察学习,不断提高维修从业人员自身素质和机修技术。

二、关于建立规范化的标准和评价体系的问题

从2007年起,市运管部门对全市维修企业推行年度质量信誉考评制度,根据省运管局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评标准,每年3月至6月,对全市所有机动车维修企业的人员素质、安全生产、维修质量、服务质量、遵章守纪、环境保护、企业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考评,不断规范维修企业的经营行为,促进维修企业建立规范的、科学的内部管理体系,更好地为广大车主服务。

三、关于建立行业道德规范,提高行业诚信度的问题

2015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企业维修业开业条件》(gb/t16739-2014)要求,在维修场所明示经营许可证、标志牌、配件价格、工时定额和价格标准。市运管部门结合“富民路、连心桥”以评促建活动,从2013年9月起,在全市维修行业中大力开展“阳光维修”优质服务活动,要求一、二类维修企业落实“六公示一提供”(即:汽车维修企业在业务接待室等场所醒目位置公示经营许可证、服务质量承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监督投诉电话“96515”、主要维修项目工时定额及收费价格、常用配件价格和技术人员从业资格信息。汽车维修企业结算交车时向客户提供维修结算清单,维修结算清单应将维修作业的检测诊断费、材料费、工时费、加工费及其他费用分享列出,并注明原厂配件、副厂配件、修复配件,由客户签字确认)。通过此次活动,严肃查处随意抬高工时价格、材料配件价格等不合理收费行为,严厉打击虚报作业项目和价格、故意使坏维修等不诚信经营行为,提高维修行业诚信度,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行业理念,为广大用户提供“方便及时、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优质服务。

今年,市运管部门还将按照省局要求,组织全市所有维修营运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的汽车维修企业参加机动车维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增强维修企业的安全设施条件,不断提高维修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机修工人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市工商局会办意见:

一、严格资格审核,把好市场准入关口。按照新的商事制度改革要求,严格按照《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国标标准对新开业户进行审核,加强开业前的培训、指导。同时,要加大法律、法规、国标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汽车维修国家标准以及有关的法律、法规,让所有的维修人员认识法规的重要性,提高合法经营意识,以促使其按标准修车,依法经营,严格依照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处罚,对条件较好的业户加以引导,对条件较差的业户坚决予以取缔,形成良好的汽车维修市场氛围。

二、积极协助配合,搞好行业发展规划。积极引导现有的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实际引进先进技术、人才和加大投入,不断完善设备、设施,使其上规模上水平;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强强联合道路,以市区4s店和一类二类汽修厂为支撑,提高汽车维修行业的科技含量和维修质量;鼓励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进行各类连锁网络建设,延伸其服务半径与覆盖面,发展市、县、乡维修厂、点,形成市区县有一、二类汽车维修作业能力,重点乡、镇达到二级维修作业能力,边远场镇有三类维修作业能力的布局,解决当地车主因地势偏、修车难的问题。

三、加强监管力度,规范行业经营行为。重点对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未按时参加年度审验报告等违法违章行为进行稽查和处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实行联合执法,打击一批无证非法经营、占道修车、配件经营部修车的钉子户,净化市场环境。同时,加大对违法广告宣传的纠查力度,纠正一批误导消费者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