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邱天翔《关于加大对农村道路投入力度的建议》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5-11-26 15: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邱天翔代表在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4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对农村道路投入力度的建议》,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市财政局会办。有关办理情况如下:

市交通运输局办理意见:

一、从今年开始,四川省已启动农村公路三年攻坚任务,我市第一批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已下达,县乡道改善工程330.5公里,总投资3.966亿元,省级补助资金1.6525亿元,地方自筹资金2.3135亿元。通畅工程、路网结构改造工程争取国家资金支持。未纳入三年攻坚任务的农村道路改建、新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我们也将力争纳入“十三五”规划。

二、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四川省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意见》(川府发[2015]5号)文件规定,农村公路改建、新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是以县(市、区)人民政府为主体,除国家和部省补助外,地方财政要匹配相应的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拓宽资金来源,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统筹考虑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上级转移支付补助和地方政府债券等资金来源,整合各类扶贫和涉农项目中可用于交通发展的资金,加大农村公路发展投入力度。鼓励个人和企业捐款用于农村公路建设。鼓励利用冠名权、路边资源开发权、绿化权等方式筹集社会资金投资农村公路建设。鼓励和引导农民依法采取民主议定的方式参与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交通运输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的沟通汇报,做好部省项目资金的争取工作。

市财政局会办意见: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财政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建设。一是在灾后重建中将农村公路作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共计安排重建资金87917万元,支持1253公里农村公路建设。二是积极向上申报交通项目,2014年争取到省级交通建设项目资金2647.5万元用于农村公路改善工程建设、渡改人行桥建设、重要乡镇连接公路建设、新农村示范片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和桥梁建设。三是帮助县(区)村级道路维修改造专项资金申报,2014年争取到村级道路维修改造专项补助资金及村道林区公路建设资金210万元。另外,市财政还切实履行筹资职责,安排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抢险救灾、抢通保通、安全防护等项目建设。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财政将继续积极配合交通部门做好交通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大对农村公路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缓解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