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投资促进局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发布时间:2015-11-24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5年,市投资促进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全市重建决战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在国内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始终把投资促进、招商引资作为产业重建和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通过优势资源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重大活动平台招商,为经济稳增长夯实项目基础,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平稳发展,全面完成了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要点公开如下。

一、2015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扎实推进投资促进工作。

紧紧围绕产业重建、扶贫攻坚和经济稳增长,坚持投资促进作为产业振兴、扶贫攻坚和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的基础工作和重要抓手,加强项目对接,狠抓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引进成效明显。1-10月,全市共执行招商项目260个(其中,新建项目63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272.7亿元,完成市下目标任务325亿元的83.9%,同比增长13.6%。引进国内省外资金235.5亿元,完成省下目标任务280亿元的84.1%,同比增长4.2%。全市新引进亿元及以上项目36个,总投资176.36亿元,其中投资额5亿元及以上项目11个,投资额10亿元及以上项目4个,分别完成年初预期目标任务的120%、110%、80%(预计到年底,能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雅安万达商业广场项目、总投资19亿元的国盛基业国际商贸城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5.83亿元的川西厂异地搬迁技改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成都中业集团龙苍沟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5.5亿元的光大国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一大批高质量的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落地建设,雅安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1.坚持高位推动,实行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制度。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并率先垂范,亲自参与同万达集团、四川能投、新筑通工、九州通医药集团、探路者控股集团、深圳盛屯集团等重点企业洽谈对接,促成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市投促委办公室每月通报县(区)党政“一把手”外出招商情况,要求分管领导三分之一时间、投促局长一半时间在外对接项目,形成你追我赶的招商局面。1-10月,各县(区)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98次,拜访对接企业102家,形成可供促进的重大项目信息56个。

2.坚持主体主责,承接省直部门和对口援建市助雅招商。

主动牵头做好与省直8部门和7个对口援建市助雅招商引资的对接服务和协调工作。截止201510月底8个省直部门帮助雅安招商引资共对接项目64个,已签约项目52项目投资总额264.88亿元。已开工项目35项目投资总额98.82亿元,其中,已投产项目13个,项目投资额19.62亿元。7个对口援建市帮助对接签约项目60个,其中有实质性合作进展的项目37个,签约项目31个,签约资金107.05亿元;已开工27个,建成投产项目10个。

3.务求招商实效,组织参加各类重大经贸活动。

先后组织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四川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2015雅安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活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中国(凉山)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大会、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等多次重大经贸活动,并在成都、攀枝花、昆山等地举行多场投资说明会,累计签约项目101个,总投资额541.2亿元。

4.加强政策研究,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投资促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全市投资促进政策研究,推动市政府经济稳增长十二条措施出台,制定《雅安市投资促进激励专项资金监管使用实施细则》,加大对新引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引进落地开工建设1亿元以上、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的项目,由市政府分别按每个项目2万元、5万元、10万元标准给予财力性激励。

5.强化跟踪服务,狠抓招商项目落地实施。

高度重视已签约项目落地实施,对全市各县(区)近年来在“西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中签约引进项目进行跟踪督查,每月通报。据统计,2014年引进亿元项目47个,项目总投资203.42亿元,截至10月底,履约45个,履约率95.7%;开工44个,开工率93.6%;到位资金91.39亿元,资金到位率45%。


6.夯实工作基础,强化招商引资项目包装。

收集整理和包装了招商引资储备项目638个,项目总投资3500亿元,涉及农业、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康体养老、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印制成册并广为宣传。

7.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招商引资业务能力。

一是通过选调和公开招考,市投资促进局机关新进8名工作人员,同时从各县(区)抽调5名工作人员从事驻点招商工作,招商力量进一步充实。二是通过与市委组织部共同举办招商引资与产业提升专题培训班、参加省上组织的招商引资实务培训班、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等,共组织业务骨干参加各类学习、培训120人次,全市招商引资一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三是全力支持昆明、武汉、重庆、北京、成都、深圳等异地雅安商会成立,务实搭建平台,服务和促进更多的川商、雅商、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发展。

(二)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从严治党的安排部署,严格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局党组专门成立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先后开展了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项教育、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集中攻坚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四风”问题得到切实整改,“不严不实”问题基本消除,班子及班子成员党性修养明显提高,党内生活和机关各项制度更加完善,执行更加有力。

(三)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2015年,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投资促进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参加市上统一组织的廉政专题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讨论《忏悔录》、《镜鉴》和违法违纪案例,突出抓好警示教育;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持续深化“止懒治庸”升级版,专题整治违规使用公车、公务(商务)接待浪费、私设“小金库”、违规乱发钱物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始终坚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强化廉洁重建意识,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切实做好联系指导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集中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对郑岩村的对口帮扶工作。通过进村入户、访谈调研,全面摸清联系村和贫困户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准确掌握贫困村和贫困户具体困难和实际需求,建立结队帮扶台账。从种养殖业入手,初步制定精准扶贫规划。先后帮助郑岩村两委硬化院坝,修建围墙、化肥池及排污管道等附属设施,购置和赠送电脑、会议桌等办公家具,改善办公条件,共计7万元;帮助争取市体育局提供公共健身器材项目经费3万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我市投资促进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实效,但仍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县(区)投资促进工作开展不平衡。截至10月底,雨城区等部分县(区)未能按时间进度完成省下目标任务,少数县(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工作仍有差距,雨城区、芦山县、汉源县没有新引进5亿元及以上项目。二是从发展水平上看,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欠账多,产业化程度不高,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未得到有效转化和释放,全市外向型经济总量小,开放经济各项指标在全省排位靠后,多领域对外开放格局尚未形成;三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配套不足,要素保障能力较差,园区内引领带动作用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不多;四是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差,招商引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不力,项目后续服务不到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五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普遍生产经营不景气,投资意愿不强,加之融资难、融资贵等原因,已入驻企业不愿增加投入、扩大规模,招商引资面临新的挑战。

三、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市投资促进局党组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和全市重建决战攻坚暨扶贫开发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把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等与雅安实际相结合,创新工作方法,狠抓投资促进和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招大引强,促进项目与投资,为“十三五”起好步和全市工业强市、生态富民、交通会战、城乡提升“四大行动计划”全面实现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务实开展投资促进工作。

坚持把投资促进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战略抓手,根据各县(区)的资源优势和重点园区产业定位分类施策、招大引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制造、矿产品加工、生态文化旅游、茶叶精深加工、城市开发和现代商贸物流、林竹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和生物制药等重点产业,积极开展融链、补链、延链招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产业振兴。2016年,力争实现引进到位市外资金350亿元、省外到位资金285亿元的目标任务,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0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

1.继续主动做好省直8部门和7个对口援建市助雅招商引资的对接服务和协调工作,加强交流合作,建立长效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引进项目开工建设

2.组织和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四川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第三届中国(雅安)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推介会、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和第十六届西部国际博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举办多场投资推介会,宣传雅安政策、区位、资源、生态等优势,推介重点产业和招商引资项目,力求招商实效。

3.强化招商引资工作高位推动,健全招商引资机制,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和目标企业库建设,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统筹推进机制和信息共享协调机制,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力促项目落地实施、投产达能。

4.搭建合作平台,鼓励和支持川商、雅商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发展。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引进项目、人才、技术和资金,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5.充分发挥北京、成都等地投资促进联络处驻点招商作用,灵通投资信息。加强与境内外商协会、投资促进中介机构的联系,探索市场化招商,开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

6.强化目标考核和日常工作督查。继续将重大项目引进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市投促委办公室坚持每月通报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情况、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县(区)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情况等,加强项目督查,切实推进项目建设。

(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落实整改和建章立制工作任务,充分认识“不严不实”问题顽固性、反复性,建立长效机制,树立长期同问题作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坚持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扶贫攻坚工作和推动投资促进工作任务落实有机结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深化联系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脱贫攻坚。

继续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结合贫困村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切实帮助贫困村协调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具体问题。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既通过物质帮助解决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当前的具体困难,又通过特色产业解决长远发展的生计问题,通过标本兼治真正摘“穷帽”、“拔穷根”。同时,要突出群众主体,鼓励贫困群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四)履行两个责任主体,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的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用招商引资的实际成效检验党风廉政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