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9大要点 解读雅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5-10-26 11:1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对城市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和长效化管理,才能有效促进环境质量,优化人居环境。

今年6月,雅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投入试运行。目前,系统运行情况如何?我市是怎样借鉴其他城市经验,进行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记者:什么是数字化城市管理?

答:所谓数字化城市管理,就是综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集成地理空间框架数据、万米单元网格数据、管理部件数据、地理编码数据等多种数据资源,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rs(遥感技术)等现代技术,构建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网络体系,通过数字化管理,使城市管理的区域精确化、管理内容数据化、问题处置精细化,实现由粗放型、经验式管理向集约型、科技化的转变,全面提升管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记者: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管理对象是什么?

答: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管理对象是城市管理部件和城市管理事件。新模式用城市部件管理法锁定管理对象,将辖区内的所有城市部件都标注在万米单元网格图中。运用地理编码技术,对每一个城市部件都进行编码,使其准确定位,实现分类、分项管理。

记者:什么是城市管理部件、事件?

答:城市部件、事件管理法就是将城市管理工作的基本问题分为部件和事件两大类,分类别处置解决。部件是指城市管理公共区域内的各项设施,包括市政公用设施类、道路交通设施类、市容环卫设施类、园林绿化类、其他类等,简称部件。事件是指人的行为活动或自然因素导致市容环境和正常秩序受到影响或破坏的情况。比如暴露垃圾、四小车辆违规经营、牛皮癣、小广告以及建筑垃圾堆积、路面塌陷、流动摊点等都是属于城市事件。

记者:我市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基本架构是怎样的?

答: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包括基础支撑系统、数据库系统、应用支撑平台、九大应用系统以及19个扩展子系统。结合雅安实际开发了19个扩展子系统,包括违法乱搭乱建管理子系统、在建工地数字管理子系统、商铺店面数字管理子系统、视频监控子系统、定位子系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电子监察系统、实景应用管理子系统、市政公共设施子系统、车辆停放管理子系统、12319(96198)热线受理子系统、垃圾清运管理子系统等。

记者:我市数字城管收集问题的渠道有哪些?

答:我市建立了多渠道问题受理机制。1.信息采集员队伍信息采集上报(拥有专职信息全天候采集人员26人)。2.资源整合,接入公安天网监控平台(视频监控终端200余个)。3. 城管执法队员巡查上报(支队拥有192名城管执法队员)。4. 呼叫中心平台投诉上报(整合了城市管理服务热线“12319”和“96198”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热线)。5. 社区网格管理员上报(中心城区31个社区的62名网格管理员)。6. 书记、市长信箱投诉立案。

记者: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的目的是什么?

答: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使城市管理者对管理对象做到一清二楚,为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新模式将城市管理部件准确定位并编码,通过城市管理监督员全天候不间断巡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并上报各种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信息,还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对某类城市管理对象的专项普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而且可以及时处理问题,有效防止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为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提供可靠保障。一方面提高城管部门的办事效率,节约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也方便了居民,使得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迅速得到解决。

记者:数字化城市管理的优势在哪里?

答:1.责任归属更加明晰,有效解决了职责交叉、推诿扯皮的问题。2.便于统一指挥调度,有效的整合了城市管理力量。3.问题发现更及时,最大限度的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派遣问题。4. 要求责任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解决城市管理问题,实现了问题处置的高效快捷。5.有效降低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行政成本。

记者:如果市民发现城市管理相关问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反映?

答:雅安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全面整合了城管热线12319和城乡环境治理热线96198,24时小时受理市民发现涉及城市管理相关问题。

记者:数字化城管中心是什么时候投入运行,运行以来情况怎么样的?

答: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今年6月25日试运行以来,按照“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派遣问题、及时处置问题”的工作要求,已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7033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