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住建函2015-345关于市政协三届4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5-09-23 15: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民建雅安市委员会:

感谢您们对雅安市建筑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您们提出的《抓住灾后重建机遇,加快我市建筑业发展》的提案回复如下:

为加快全市建筑业发展,雅安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筑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雅府发201421号),这对加快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有了很好的政策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市建筑业发展的目标,对于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引入外地企业、创优树品牌和科技创新、企业开拓市场、企业培养人才等方面都给予了具体的扶持政策;对于如何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建筑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也提出了实施方案。

一、主要措施

为了满足雅安“4.20”地震灾后重建的需要,确保建设工程质量;进一步加快提高我市建设行业生产操作人员素质,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与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开展建设行业生产操作人员职业资格培训,严格按照培训鉴定课程的要求开展。2014年培训农民工2975余人次,完成生产操作工人职业技能鉴定1243人,建筑业新增就业人员2205人。

为加强雅安市建筑施工企业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促进我市建筑业的良性发展。我们结合建筑施工企业动态核查,以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为核心,全面开展建筑市场的规范管理,加强建筑市场、施工现场的监管,重点查处建筑工程违法发包、违法转包、违法分包、违法挂靠。依法行政,使建筑工程违法行为、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民工工资拖欠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确保建筑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全力推进项目总管理。在灾后重建督查组的指导下芦山、宝兴、市本级委托成都衡泰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建西勘九鼎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晨越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对灾后重建项目实行总管理。该三家公司并受省住建厅的委托,对工程建设中的质量安全隐患,施工现场管理行为进行现场处置,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报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进行查处。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施工现场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主要成果

我市紧紧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的机遇,促进建筑业的发展,建筑市场生产经营规模不断壮大。2014年全市新申报资质等级的建筑企业9家(其中总承包与专业承包2家),升级或增项的8家(其中总承包与专业承包5家)。

2014年雅安建筑业总产值完成24.42亿元,比2013年同期提高45.2%2015年一季度完成建筑业产值4.68,与2014年同比增长35.4%

以上复函如有不意之处,请函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