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住建函2015-350关于政协雅安市第三届4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5-09-23 1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刘志刚委员:

您的关于开展严厉打击建筑工程层层转包违法行为的建议很好。建筑市场上的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和资质挂靠等违法行为是多年的顽疾,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工程质量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从全国、全省和全市历年来的质量安全事故来看,相当部分工程都存在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违法行为。惨痛的教训和事实表明严厉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等违法行为,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已经刻不容缓。为此建设部安排部署了开展为期两年的全国建筑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

按照全国建筑工程质量两年行动的统一安排,我局赓即开展工程质量治理工作,一是在201412月成立了雅安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领导小组,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对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组织专题研究,制定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治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在2014124日,出台了雅安市《工程质量专项治理两年行动工作方案》,并召开了区县相关负责人员动员大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进行了建筑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查处的执法培训,为专项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是在省住建厅的指导下,根据我市灾后重建实际情况,实行了项目总管理和项施工承包,引进大型国有建筑企业对关键节点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有效杜绝了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和资质挂靠等违法行为。四是加大了排查和处罚力度,我市各县区建设主管部门在201411月到年底的专项治理中,全市共检查项目1182个,检查企业 1017个,对施工企业发出不良行为记录告知书19份,进行不良行为记录12家,行政处罚6家,罚款15.9万元。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依法强化对检查出的认定有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工程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以上复函如有不意之处,请函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