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环保局解读“史上最严的环保法”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5-08-17 09: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42,市环保局局长陈伟率副局长王颀、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赵钢做客《周末话雅安》、《问政会客厅》,对市民极大的关注和期待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进行了现场解读并现场回答的部分网民朋友的提问。

陈伟局长介绍,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修订历时三年多,于2014年的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八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具有重要意义。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市民对环境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今天,民众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修订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期待。修订后的新法对保护和改善环境、保障民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此次新法:一是明确提出了“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社会经济的发展要与环境相适应,不能超出环境的承载能力;二是对社会各阶层提出了要求,要求地方政府对地方环境质量负责,各部门也均有相关的职责。同时,新法对公民也提出了要求,要承担保护环境的义务,提倡公民选择低碳、绿色的消费生活方式;三是新法更加重视公众参与,以公示形式让广大市民参与进来;四是增加了政府、企业各方面的责任和处罚力度,处罚的过程也很严厉,并且加强与司法机关、检察机关的联动,对严重违法企业责任人,引入治安拘留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因此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

为了我市更好的贯彻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陈伟表示,将认真的对新环保法进行分析和总结,组织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对新法逐条进行学习,提前掌握新形势、新变化,以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从自身做起,将严格执法作为新法是最好的宣传,树立宣传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同时向社会上广泛宣传新法,让环境保护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大力向企业宣传新法,明确企业的污染防治责任,提高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



雅安电视台《周末话雅安》现场访谈

接受雅安北纬网《问政会客厅》现场提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