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7-23 16: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为推动全市服务贸易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服务业对外开放和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中的积极作用,根据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531)精神,结合雅安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创新、后发追赶为动力,形成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共识,着力构建服务贸易发展良好环境和政策支持体系,扩大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能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贸易新优势。

(二)基本原则。坚持市场调节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遵循服务贸易发展规律,强化市场竞争,充分发挥市场在服务贸易领域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政府对服务贸易发展的宏观指导和支持,继续深化服务业改革和管理创新,调动服务贸易企业积极性。坚持服务贸易发展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发挥服务贸易高附加值优势,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坚持服务贸易与服务业有机融合、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协同发展的总体思路。

(三)发展目标。营造良好的服务贸易发展环境,完善保障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实现我市服务贸易出口的突破。

二、主要任务

(四)推进重点区域发展。优化服务贸易区域布局,融入以成都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以雨城区、经开区为重点,县(区)协同发展,逐步形成区域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均衡协调的服务贸易发展格局。雨城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充分发挥服务贸易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其他各县(区)立足本地特色和区域优势,积极发展服务外包、文化、旅游等服务贸易。

(五)推进重点领域发展。优化服务贸易产业布局。做大存量,着眼于现有产业、资源优势,重点发展“互联网+”信息服务、建筑服务、商业服务、旅游等核心行业。做优增量,着眼于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服务外包、技术贸易、金融、保险、会展、咨询等生产性服务贸易。着眼于新技术应用与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移动互联、大数据应用等新型服务贸易。创新生态康体养身、餐饮特色服务贸易。重点推进熊猫文化产业核心区、茶文化产业核心区、红色文化体验区、文化艺术中心、熊猫文化产业园、乌木根雕艺术城、黑砂文化博览苑、茶马古道生态博物馆等地方特色服务贸易区建设,为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优美、安全、融文化与娱乐为一体的场所。

(六)推进国际市场开拓。结合雅安优势领域和市场需求,积极开展“万企出国门”活动,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服务贸易市场,提高新兴国家市场占比。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强与国外有实力的社团组织合作,积极拓展东盟、非洲和拉美等新兴市场,承接外包订单,壮大服务贸易发展规模。

(七)推进聚集区建设。以飞地园区(经开区)申报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契机,探索建立飞地园区(经开区)保税物流园区,拓展保税监管场所的服务出口功能,扩充国际转口贸易、国际物流、中转服务、仓储等功能。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服务贸易。

(八)推进对外开放。把推进服务贸易放在与制造业同等重要的地位,加大服务贸易对外推介、宣传和招商力度。积极吸引服务贸易企业来雅投资,尤其要大力引进软件外包、后台服务、办公室支持、财务管理等领域外包企业,提升全市服务贸易的层次和规模。

(九)推进主体队伍培育。按照市场导向、政府扶持原则,鼓励服务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把国际化程度作为对企业的重要评价标准,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品牌。支持服务贸易企业通过兼并、联合、重组、上市、境外投资或与国际化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实现规模扩大、渠道拓宽、人才流动,增加境外商业存在。支持有特色、善创新的中小服务贸易企业发展,引导企业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与供应链。

三、政策措施

(十)加大政策支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现有财政资金政策,优化资金安排和使用方向改进支持方式;结合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落实执行国家服务贸易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指导下依法合规创新发展,加大对服务贸易企业支持力度。利用现有资金政策, 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对服务贸易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服务贸易发展的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

(十一)创新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我市企业应急转贷资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助保贷、税金贷等金融产品的作用,扶持企业发展,开展供应链融资、海外并购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对服务贸易重点项目给予定向支持。鼓励保险机构创新保险品种和保险业务,对服务贸易企业采取灵活承保政策,简化投保手续。积极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符合条件的服务贸易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十二)打造促进平台。充分发挥西博会、科博会、旅博会、进口展、欧洽会、中国(成都)服务外包创新峰会、成都软洽会等我省知名展会平台作用,扩大服务贸易海外宣传力度。支持企业参加在川举办各类服务贸易产业峰会、展会活动;选择国际知名服务贸易展会平台开展国际营销;大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构建多元化市场新格局。

四、保障措施

(十三)完善制度体系。编制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制定推进措施,做好政策保障。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引导和支持,分行业分层次建立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联系制度。

(十四)建立协调机制。建立由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教育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体广新局、市外侨和港澳台办、市质监局、市统计局、市旅游局、市投资促进局、市邮政管理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雅安银监分局等部门参加的服务贸易发展协调机制,加强对服务贸易工作的指导,统筹服务业对外开放、协调各部门服务贸易政策、推进服务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市商务粮食局。

(十五)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鼓励企业聘用海外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吸引海外留学人员来雅创业,为高端人才就业、创业提供良好政策环境;鼓励大专院校、培训机构、人力资源企业、社团组织密切合作,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支持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展人才定制培训项目。

(十六)营造良好环境。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相关部门形成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共识,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制度环境。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版权、专利、商标、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执法监管力度。

附件: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雅安市人民政府

                               2015723  

附件

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

序号

工作任务

负责部门

时间进度

1

推进重点区域发展

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

持续实施

2

推进重点领域发展

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

持续实施

3

推进国际市场开拓

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市投资促进局、市外侨和港澳台办参加

持续实施

4

推进集聚区建设

飞地园区(经开区)

持续实施

5

推进对外开放

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市投资促进局、相关部门参加

持续实施

6

推进主体队伍培育

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各相关部门参加

持续实施

7

加大政策支持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地税局、市国税局

持续实施

8

创新金融服务

市政府金融办

持续实施

9

打造促进平台

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市财政局参加

持续实施

10

完善制度体系

市商务粮食局牵头,相关部门参加

持续实施

11

建立协调机制

市商务粮食局牵头,相关部门参加

持续实施

12

加大人才培养引进

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人才办参加

持续实施

13

营造良好环境

市商务粮食局牵头,市科技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参加

持续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