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6-25 15: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

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按照《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风景区工作的若干意见》(水综合〔2013455号)和《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加强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川水函〔201439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市政府同意,现就科学合理利用水利风景资源推动水利风景区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以发挥工程效益和保障安全为前提。水利风景区一般具备灌溉、供水、防洪、发电等工程效益,不能作为单功能旅游经济体考虑,要以维护、完善工程效益、保障安全为前提进行开发。

(二)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准绳。科学合理确定生态底线,以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准绳,以涵养水源,保护、修复生态为基准进行开发,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及重点开发区域。

(三)以服务民生、实现人水和谐为目的。水利风景区应以服务民生为目的,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需求,力求通过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形成“山、水、城、人”和谐优美的可持续生态环境,以点带面,为下一步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建设创造条件。

二、工作目标

2015年底,全市力争建成省级水利风景区1-2处,争取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处。到2020年底,全市建成省级水利风景区8处以上,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2-3处。

三、开发思路

(一)找准定位,差异开发。各县(区)要充分调研资源所在地的水文、地质、生物、工程、文化景观,根据资源特点从休闲、娱乐、科普、观光、人居、体育赛事等多方面考虑,做好主题定位和特色化、差异化开发,确保同区域内有亮点,周边区域不重复,避免同质化竞争。

(二)加强协作,整合开发。水利风景区的建设综合性突出、涉及面广,各县(区)在开发利用中要树立整体意识,整合各有关部门项目资金用于水利风景区建设;对跨行政地域的水利风景资源,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在资源整体性开发和互惠互利的前提下,实现区域联合、效益最优化。同时,水利风景区要结合我市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实施,争取融入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生态农业体,促进我市水利风景区品质的快步提升。

(三)引入市场,创新模式。现代水利的服务定位要从服务“三农”向全方位服务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水利投入渠道要从单纯依靠政府投入向多渠道、多元化、多层次社会融资兴办水利转变。各县(区)、有关部门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要树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的观念,运用市场机制加强投资融资,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水利风景区建设,采取pppbottot等项目融资和经营模式,与相关经营者联合开发。

(四)文化配套,公共营销。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从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地方文化等多方面赋予水利风景区文化内涵,用文化打动市场,用品牌实现与旅游者的沟通。各县(区)可将县(区)水利风景区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宣传促销,以公共营销促进景区品牌营销。

四、主要任务

(一)科学规划。

2015年底前,由市水务局牵头,各县(区)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完成全市水利风景资源调查并编制《雅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含水利风景区)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抓好建设与申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要把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及申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各景区的条件在《规划》指导下择优建管,按照《水利风景区管理办法》(水综合〔2014143号)、《水利风景区评价标准》(sl300-2013)、《水利风景区规划编制导则》(sl471-2010)、《四川省水利风景区评价办法》等规定,加大工作力度,增添工作措施,到2020年底前做好全市514处重点水利风景区的建设与申报工作。

1.水库型:雨城区黄龙水库(黄龙湖)、名山区百丈水库(百丈湖)、名山区红光水库(清漪湖)、荥经县同乐水库、汉源县永定桥水库、飞仙关电站水库(飞仙湖)、石棉县龙头石电站水库、宝兴县跷碛电站水库(跷碛湖)。

2.自然河湖型:雨城区陇西河。

3.城市河湖型:青衣江雅安城区段、汉源县汉源湖、天全县龙湾河。

4.水土保持型:汉源县清溪镇坡改梯项目。

5.灌区型: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茶园节水灌溉工程。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委分管副书记为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卫生计生委、市环保局、市旅游局、市文体广新局、市投资促进局、市政府法制办等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雅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暨水利风景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部署和指导全市水生态文明及水利风景区建设工作,制定我市水生态文明及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政策措施,督促检查各县(区)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水务局,由市水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各县(区)要对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本地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申报的具体工作。

(二)建立联动机制。

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调整工作思路,打破地域、行业壁垒,积极争取、引入资金用于水利风景区的建设。各成员单位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联合发展机制,定期研究项目投入、建设情况。各相关部门务必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

(三)强化督促考核。

水利风景区资源调查、《规划》编制及建设、申报工作将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各拟报拟建水利风景区要尽快明确申报主体与实施主体,各县(区)及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和监管,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暨水利风景区建设领导小组要定期就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3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