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政协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4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5-06-17 17:1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万彬委员:

您在政协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4次会议关于“积极争取政策解决无土安置移民生活保障问题”的建议,市政府已交我局办理,按照相关移民政策规定,现就相关问题函复如下:

一、关于“研究无土安置移民后扶方式和政策措施”问题

国务院471号令和国发17号文明确移民安置实行前期补偿补助和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原则,中央收取的资金由财政部首先用于移民的直发直补,结余资金作为项目资金按移民人口划拨到省,加上省财政收取的调节基金一并作为项目资金,以移民人口为主适当考虑财政困难度下拨到市、州,市、州基本按人口划拨到县。

就目前实施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而言,对无土安置农村移民只有享受每月50元的直发直补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有的也只能受惠于部分移民后扶基础设施项目及其它项目,产业发展等项目无法覆盖。选择养老保障安置的移民还享受每人每月310元的养老保障金。

二、关于“将无土安置移民纳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范围”问题。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川府发〔2009〕35号)文规定:“新农保制度与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水库移民后期持政策、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政策、农村五保供养、社会优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政策制度的配套衔接工作,待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后结合我省实际贯彻落实。”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08〕15号)文规定“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涉及的移民安置按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规定办理。”因此,农村移民养老保障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衔接目前没有相关政策依据,尚不能纳入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移民局、省人社厅也多次调研过将无土安置移民纳入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范围,但由于牵涉面广、问题复杂至今没有成熟的办法和政策,也没有下文。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移民局等省级相关部门反映,促使省上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确保无土安置移民长远发展,社会稳定

感谢您对移民群众和移民工作的关心关注!

 

联系人:孙东刚,联系电话:2242616.

邮政编码:625000

通讯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行政中心5b3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