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5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扶贫移民局 发布时间:2015-06-17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白乐康代表:

您在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5次会议上关于“全面落实14部委出台的政策施,加大瀑电库区移民后续发展扶持力度,在生态环境修复、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给予更多关心支持,以实现瀑电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全面发展,长治久安。”的建议,市政府已交我局办理,按照相关移民政策规定,现就瀑电汉源库区后扶工作相关问题函复如下:

2010年以来,随着瀑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基本完成,瀑电移民工作开始转向移民后续发展新阶段。在实施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中,特别是针对瀑电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存在移民安置条件总体较差,环境容量不足,移民人均拥有生产用地普遍偏少,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压力大等问题和矛盾,省委、省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雅安市委、市政府及市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瀑电库区移民后续发展工作。四川省人民政府于2012年8月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扶贫移民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促进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川办函〔2012〕190号),对2010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4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发改农经〔2010〕2978号)文件精神进行了全面贯彻和落实。四川省、雅安市扶贫移民部门在落实过程中,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关于“库区移民后续发展困难、库区经济发展困难”问题

省、市、库区汉源、石棉县党委、政府及同级部门一直对瀑电库区移民后续发展高度重视。针对“库区移民后续发展困难、库区经济发展困难”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规划引领。省扶贫移民局组织编制了《四川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雅安市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发展规划》,雅安市及库区县组织编制了《2011—2015年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库区县组织编制了《移民后扶整村推进示范片规划》等系列规划。其中《四川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雅安市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发展规划》总投资近5.7亿元;《汉源县2011—2015年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总投资5.3亿元;《四川省汉源县移民扶贫整村推进示范片规划(2012—2014年)》总投资1.9亿元,其中省级财政专项后扶资金6000万元,地方配套投资达1.3亿元;《四川省汉源县瀑电库区(大树片)移民后扶整村推进示范片规划(2013—2015年)》总投资1.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专项后扶资金3900万元,地方配套投资达1.3亿元;二是培训先行。为使移民掌握至少一门就业技能,由省局组织库区移民开展厨师、电焊工、汽车维修、家电维修等就业技能省级培训、在建期培训等,已培训3000多人,全部取得毕业证书,并由学校推荐就业或者自主创业就业,就业率达85%以上,实现了培训一人,致富一家的目标,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同时雅安市、库区县组织移民开展实用技术等培训,已培训近10万人次;三是项目助推。自2008年实施后期扶持项目以来,省上安排雅安市后扶资金近3.3亿元,由最初每年600多万元,到现在每年2000多万元,呈逐年增长趋势。2012年以来,又在瀑电库区县安排实施3个整村推进项目。在省级财政后扶切块资金安排上,省、市向库区县倾斜,累计安排资金近2.7亿元,其中一般性项目资金1.06亿元,整村推进项目资金1.44亿元,专项资金(产业发展)2000万元。其中安排在汉源县资金2.1亿元。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等项目近300个;同期库区石棉县后扶人1.2万人,安排各类资金6000万元,而外迁4县及其他2县后扶人口超过2万人,仅安排资金6000余万元,人平300元。四是部门帮扶。在2012年四川省开展的省级部门定点帮扶工作中,省政府特别安排省食药局,国电大渡河公司等定点帮扶库区汉源县移民重点乡镇;在雅安市“挂、包、帮”活动中库区移民后续发展被列为重要内容印发市级部门执行;“4.20”芦山地震前,雅安市还开展了北部六县区及市级部门帮扶库区移民乡镇等工作,确定北部6县区按上一年财政收入的1.5%列为对口帮扶资金,帮助、支持安置区群众发展。

一系列规划项目的落地实施对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有些项目已成效初显,2012年启动的汉源县前域大田片整村推进项目经过三年的项目建设,已建成的大棚蔬菜基地782亩,项目区522亩大棚主要生产番茄、海椒、茄子、及香菇。香菇大棚每亩毛收入4.5万元至5万元,纯收入1万元至1.5万元,蔬菜大棚每亩毛收入是2万元至3万元,纯收入0.8万元至1.5万元。

自2008年实施移民后扶项目以来,经过几年持续不断对库区的投入和帮扶,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移民生产生活环境持续得到改善,生活水平持续提高。2014年度移民统计年报数据显示全市移民人均收入6335元,较2013年5972元提高363元,由于汉源县2014年度统计数据没有更新,人均收入数据无法比较。

二、关于“后期扶持标准低”问题

自2006年国家开展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以来,50元/月的后扶直发直补全国统一标准沿用至今。近年来,物价大幅上涨,50元的购买力严重缩水,一直以来,我们通过,中央、省及上级领导检查工作,人大代表建议等多种途径积极向上反映,截至目前,还未取得工作进展,我们将继续努力,向上呼吁。就目前实施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而言,享受直发直补的只能是具有移民身份的农村人口,对于安置区群众也只能是受惠于部分移民后扶项目及其它项目。

、关于“移民安置政策及后期扶持政策局限性和片面及后期扶持管理体制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问题

2004年瀑电汉源移民聚集事件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省、市、县分级制定了瀑电移民政策调整方案并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作为瀑电移民搬迁安置封闭式试点政策。在封闭式移民政策的指引下开展了瀑电移民搬迁安置工作。2006年国务院在瀑电封闭式试点移民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471号令)、《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文件,确立了现在的移民安置政策和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移民后扶管理体制。

国务院471号令和国发17号文明确移民安置实行前期补偿补助和后期扶持相结合的原则;规定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在蓄水阶段移民专项验收后,以县为单位编制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后期扶规划的内容包括农村移民人口的直发直补和和后期扶持项目;后期扶持的范围对象为农村移民及移民区和移民安置区;后期扶持的时限为二十年;后期扶持资金由财政部和水利部水库移民管理局负责管理,地方则由财政厅和省扶贫移民局负责管理,财政部门负责资金分配,移民部门负责项目实施与管理。后期扶持的资金来源为库区基金和库区调节基金,资金的收取是以发电厂发电量为基础,中央收取的库区基金由财政部首先用于移民的直发直补,结余资金作为项目资金按移民人口划拨到省,加上省财政厅收取的调节基金一并作为项目资金,以移民人口为主要因素适当考虑财政困难度下拨到市、州,市、州基本就按人口划拨到县。今年,雅安市除雨城、名山区外,其余六县列入扩权强县管理,其后扶项目资金由省财政直接分配到县。

瀑电移民安置完毕后,省委、省政府及省扶贫移民局、省财政厅等省级单位对瀑电库区移民后扶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据初步统计,从2008年实施移民后扶项目以来,仅从财政和省扶贫移民部门拨到瀑电库区的后扶项目资金有2.7亿元,库区汉源县安排资金2.1亿元。项目用于库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后扶项目资金的投入极大地改善了移民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为移民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

国务院471号令及国发17号文件来实施10年,由于经济社会发展,加之地区差异等众多原因,政策的局限性、片面性逐渐显现。近年来,我省也相继出台了符合我省实际的移民工作管理办法、条例等,涉及移民安置及后扶等各项工作。近期,省局就移民立法事项赴市州调研,涉及移民安置、移民后扶等,待政策出台后,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移民安置政策及后期扶持政策局限性和片面性及后期扶持管理体制等方面问题。

感谢您对瀑电库区移民后扶工作的长期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孙东刚,联系电话:2242616.

邮政编码:625000

通讯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行政中心5b33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