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5-06-09 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工商业联合会

你们好!你们在雅安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第57号)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雅安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已出台的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政策

2015515出台的雅安市《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的十二条措施》中,第十条助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大力推广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模式,打造“互联网+”雅货品牌。对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交易活动的企业,当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0万元的,给予每个服务平台50%服务费补贴(每户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通过电子商务形式实现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00万元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在社区、乡、村及以下设立电子商务服务站且运营一年以上,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网店,每个网店给予0.5万元的补助。

二、我市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2014年以来,我局多次深入县(区)调研,摸清全市电商发展现状;积极引导本土电商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先后协调京东集团、易网科技、赶街网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来雅考察。通过不懈努力,赶街网和易网科技等电商已分别落户汉源县、名山区。开展的主要工作如下:

1.积极开展培训,提高企业对电商的应用能力。20145月、10月,我局两次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以及生产型、商贸流通、物流等180余家企业开展电商培训。2015514,我市举办电子商务培训会暨淘宝·特色中国·雅安馆招商会,市委农工委、市商务粮食局、市农业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及全市6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会上,易商商盟总监张永生、淘宝·特色中国·四川馆负责人刘渊就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提升企业应用电商能力和水平。

2.积极支持本土电商平台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我局积极支持中国黄茶网、博娟网络超市以及雅安物流信息平台三个建成运行的本土电子商务平台的升级改造,推进中软西部云谷(雅安)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雅安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与雅安电信分公司签署“天虎云商”电子商务平台雅安专区合作协议,引导本市企业通过“天虎云商”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积极推动全企入网工程,雅安共有150余家企业签约并正式上线。我市本土企业四川点购电子商务公司打造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中国特色雅安馆,将各县(区)的特色产品、特色旅游一网打尽,立体式拉动地方经济全面“触网”,同时也为地方农特产品品牌化、规模化、基地化、物流化、产业化大发展提供重要平台。该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将于2015612日正式上线。

同时,我局积极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电子商务项目,力促企业应用和推广电子商务,扶持本土电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3.积极引进“京东商城”、“赶街网”、“易网科技”等国内知名电商落户雅安。目前,京东商城已与邮政公司、博娟超市签订合作协议并开始营运;赶街网、易网科技已落户汉源县、名山区。指导邮政公司利用“易邮铺”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开通“易邮铺”商户300余家,全年实现网上销售3000余万元,便民服务网上交易额1.2亿元。

4.及时指导成立市、县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充分发挥电商协会在行业发展、自律、统计、监测、技术推广、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作用。

三、下一步发展电子商务工作重点

2015年,我局将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突破点,强化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建设,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促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一是认真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作意见》(雅办发〔201413号),加快建立规范发展的电子商务产业体系。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突破点,全面促进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强化电子商务市场体系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二是支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支持蒙顶山茶、农副产品、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集交易、支付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三是积极推动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引导市内生产企业、连锁超市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实施“全企入网工程”,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广“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等新型配送模式,推动居民服务、休闲娱乐、旅游、金融等领域电子商务的应用。四是加大电子商务向农村乡镇发展。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电子商务交易,引进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我市,促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建立方便、快捷、实惠的新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形成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效应,力争在200个村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五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企业),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目前雅安市电子商务中心已完成设计,正在建设中。五是强化企业电子商务培训工作。组织针对性强的各类电子商务培训,提高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知能力和电子商务的特点和应用模式以及发展方向,有效提升全市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受经济总体影响较大,发展较为缓慢。去年以来,我局以电子商务进农村为突破点,力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加快发展,市商务粮食局已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电子商务发展支持政策,快速推进我市电子商务发展。

联系人:刘选章  0835-2623579

 

 

                    雅安市商务和粮食局

                   20155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