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回复2015年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70号彭裕红《关于把“医养结合”模式作为发展雅安康养产业的突破口的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5-06-08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彭裕红代表:

您今年在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70号提出的《关于把“医养结合”模式作为发展雅安康养产业的突破口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迅速研究和办理并按计划推进,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提的五条建议非常好,为我市康养服务业提出了更新的思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徐旭副市长多次主持召开了健康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会议,研究讨论了我市养老健康服务业的发展基本思路、总体布局和发展重点、部门职责与分工等等,全面启动了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各部门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进工作。

一、借鉴先进经验确定医养结合模式

据我们了解,目前在我国医养结合发展比较好的地方有天津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北京燕达国际健康城等,其年产值均达到数十亿元,为学习借鉴其先进的理念、发展模式,推动我市医养康养结合工作,经市领导同意,市医改办在4月份组织财政、发改等相关部门对天津天狮国际健康产业园进行了考察学习,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发展健康产业医养融合的主要模式:一是整体融合模式,即由单一机构为老人提供医疗养老服务;二是联合运行模式,即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为老人提供医疗养老服务;三是支撑辐射模式,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医疗养老基本医疗服务。护理型养老机构模式可以涵盖在以上三种模式之中,也可以单独模式存在。

二、发挥资源优势发展医养结合

依托现有医疗资源,调剂部分床位开展老年服务。现阶段雅安市精神病医院开展了部分老年服务。为充分用好、用足我市的医疗资源,满足老年人口的需求,促进医养结合的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规划和对医疗机构的指导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是我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要不折不扣的坚决执行;二是强化摸底调查。开展对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情况的摸底,针对有剩余床位的情况,积极开展老年服务;三是指导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同时,加强政策配套,明确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可申请内设立的医疗室(或医疗机构),机构设立医疗服务后,由养老机构提出申请,经辖区医保部门审核合格后,可将养老机构抽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机构,为老年人慢病报销提供便捷的服务。

三、积极探索发展健康保险服务

我市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正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责任保险已在我市开展,下一步将发展医疗意外保险等医疗执业保险,努力实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疗责任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同时,我们在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的水平上,积极探索发展健康保险业务,鼓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多样化、多层次、规范化的产品和服务,健全健康保险体系。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商业保险公司寻求合作。加强对医疗行为的监督和对医疗费用的控制,探索商业保险公司与医疗、体检、护理等机构的合作机制。

四、强化医养融合发展的人才保障

加强对现有的人才的培养、培训,探索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与合作机制,建立与康养产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资格认证培训、岗位培训、人才培养与考核评估等体系。鼓励医务人员从事老年医疗护理工作,养老机构的医务人员在职称晋升、科研评奖等方面享受同级医疗机构待遇。鼓励医疗机构内优秀的执业医师和执业护士到养老机构中轮岗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中医生、执业护士、管理人员和养老护理员的培训。对养老机构内从事生活护理的从业人员,实施准入管理,开展专业护理员培训工作,不断规范护理员服务内容与服务行为,提升老年护理服务质量,保障质量安全。

五、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为全面摸清全市卫生、计生的招商引资项目,我委下发了专门的通知,对各县区、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项目储备进行了摸底,并逐一对项目进行专项清理,将符合国家医改方向、符合招商条件的项目进行了整理。共整理18个招商项目,估算投资13.67亿元,并对此项目进行了初步包装。320日,成都市健康产业协会组织成都商会的成员单位来雅对健康产业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洽谈。410日,雅安市人民医院在成都举办的 “2015雅安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与中康健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额为1亿元的框架式引资意向协议。投资内容以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为主体业务,努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老年健康服务、老年慢性病管理服务等体系。513日,市政府举办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培训会,邀请北京专家对各县(区)政府、市级20多个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培训,通过典型案例对ppp模式实质、项目操作主要流程和有关政策进行了进行解析。我委将努力提升对ppp模式的的认识理解水平、实践能力和管理水平,这对我市吸引社会资本、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债务风险防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委将按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计划积极引入医养结合的康养机构,积极促进我市健康服务业的发展。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您在提案中的许多具体建议意见对我们工作都有积极意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推进和落实,相信在大家的关心支持和各方努力下,雅安康养产业将会有较大发展。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办理联系人:雅安市卫生计委规财科余莉,联系电话:13882447096

如有更多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与我们联系。雅安市卫计委互联网门户网站http://wjw.yaan.gov.cn/,委办公室电话:2223170,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兴街1号市行政中心5421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