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回复2015年政协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李本全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切实推进分级诊疗的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6-01 17: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本全委员:

您今年在政协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切实推进分级诊疗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已迅速研究和办理落实,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为落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要求,切实降低老百姓医药费用负担,按照四川省卫计委的统一安排,我市于2014年10月1日起在全市各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经过半年的努力,与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前相比,市级医疗机构住院人次增长13.12%,县级医疗机构和乡镇医疗机构住院人次分别增长23.46%和16.48%,县、乡两级增长幅度远远高于市级增长幅度,分级诊疗效果初步显现。

但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各转诊医院之间信息平台不畅,转诊患者流动随意性较大,且“转上”容易“转下”困难现象较为突出。为此,我委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求将分级诊疗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广大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一、完善相关政策保障,加强监管

为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工作,雅安市政府将分级诊疗工作纳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医改目标考核指标,并签订《医改目标责任书》,制订了考核办法,层层落实责任到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我委也将分级诊疗工作纳入2015年卫生工作绩效考核指标。

此外,由医改办牵头,制定了《雅安市建立分级诊疗工作的督导考核方案》,成立了以市卫计委分管副主任为组长、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分级诊疗督导工作组。督导工作组采取现场督查、暗访、随机抽查、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方式,对各县(区)及市直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确保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并有序推进。

二、加强上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

我委于2013年即制定下发了《雅安市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医疗集团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全市医疗资源和行政区划,以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为牵头单位,分别组建市级医疗集团。截至2014年底,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与各县(区)医院、县(区)级医院与辖区乡镇卫生院均组建了医疗集团并签订了《双向转诊协议书》,建立了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上下联动、分工协作机制。同时,结合我市各医院实际情况,今年我市加强了对口支援工作,由市人民医院对口支援汉源、宝兴、石棉县人民医院,雨城区人民医院支援汉源县4个乡镇卫生院,并协调其他市()级三甲医院支援我市县级医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治水平,增加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信任度。

三、完善双向转诊工作机制

    为确保分级诊疗工作的开展,我委协调市发改、卫生、人社、宣传等部门,经市政府领导同意,9月22日以市医改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雅安市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雅医改〔2014〕3号),对我市分级诊疗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下发了《雅安市卫生局关于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雅市卫办〔2014〕262号),进一步明确专科疾病范围,将七类疾病均纳入专科疾病管理,并就规范急诊病人就诊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制发了格式样表。各区县也结合当地实际,印发了分级诊疗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四、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培训,提高基层医生的业务能力

自医改实施以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初步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构建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证可持续性的基层运行新机制。其中,建立健全了乡镇卫生院人才培训机制。按照四川省《农村卫生人员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和《农村卫生人员培训大纲》年度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每年更新培训内容,制定我市《农村卫生人员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年度实施方案,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常见病、多发病、合理用药等知识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修订的《国家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处方集》等为重点内容,进行了年度培训。据统计,三年来共培训乡镇卫生院管理人员1450人次,培训期间组织培训考核,收集意见建议,撰写心得体会等,全面了解乡镇卫生院目前存在的问题,为有效提高县、乡镇卫生管理人员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理解力、管理能力和执行力,加强乡镇卫生院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奠定基础,此项工作步入常态化,坚持常抓不懈。

五、加强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实现医疗机构间信息资源共享

2011年我市以市为单位启动了全市公立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初步完成了信息化建设工作。为了实现医疗机构、公共卫生单位之间的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我市建立了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经过几年的建设,已初步形成了以健康档案数据库和电子病历数据库为基础,以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为目的,以业务协同为导向,以各项标准为依托,以健康管理与业务监督为目标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雏形。平台实现了双向转诊业务协同功能;提供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共享阅读器,实现了西医处方,中医处方,检验记录,长期医嘱,生命体征测量记录,检查记录,急诊病历,病案首页,出院记录,入院记录,病程记录等重要电子病历的双向数据交换接口;实现了医疗业务指标统计;实现了初步的医疗业务预示功能;实现了与第三方系统的统一接口规范。

六、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

我市高度重视分级诊疗宣传工作,综合运用主流媒体、印发宣传资料、增设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同步发挥微博、论坛等网络新媒体作用,进行分级诊疗政策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底,《雅安日报》刊出分级诊疗政策专题宣传3期;雅安广播电视台播出相关新闻20余条(次);市、县(区)电视台滚动播出分级诊疗政策字幕新闻420余条(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印发新农合政策宣传册150余万册,基本做到户均一册,让分级诊疗制度零距离贴近老百姓,引导群众形成主动到基层就诊的良好就医习惯

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函告或电告。办理联系人:雅安市卫生计委医政医管科张刚,联系电话:13981616870。

如有更多宝贵意见、建议,欢迎您与我们联系。雅安市卫计委互联网门户网站http://wjw.yaan.gov.cn/,委办公室电话:2231108,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兴街1号市行政中心5421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