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回复的函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5-05-28 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盟雅安市委员会,市政协学习文史联络委

你们在雅安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雅安市物流业发展建议》(第50号)的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物流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回复如下:

根据《雅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和《雅安市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产业重建专项规划》,按照“立足雅安、融入成都、面向成渝、链接攀西、辐射康藏”的川西物流中心定位,以突出主要节点,强化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灾后物流项目为重点,促进我市物流业的发展。

一、即将出台鼓励物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

为充分发挥商贸物流业扩大就业、搞活流通、引导消费、稳定增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等优势,加快商贸物流业健康发展,把雅安建设成川西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借鉴其他地市()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由我局起草了《雅安市加快商贸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市政府已原则通过,近期将出台该文件。

二、加大对物流业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多渠道增加对物流业的投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物流领域。二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业的信贷支持,针对物流企业特点推动金融产品创新,推动发展新型融资方式,为物流业发展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服务。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发行公司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债权和上市等多种方式拓宽融资渠道。

三、强力推进市物流园区建设

雅安物流园区是雅安利用独特区位优势规划建设的四川物流西大门,是川西地区重要的货物运输集散地,将通过采取合作开发的模式建设成为辐射成都、攀西、川西的区域性综合型物流园区及各分支物流中心,发展大型机械、建材日用消费品、粮油等专业市场。规划用地面积5374余亩(一期建设3000亩),建设包括商品展示区和交易区、仓储区、配送区、流通加工区、商务配套区、多式联运区、生活配套区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和专业大市场。

目前,雅安物流园区概规编制已完成并通过专家会论证修编、土地规划及道路路网布置方案,同时,部分调整地形同探测工作正在进行,拟于5月底完成初步论证方案。下一步,将根据成雅铁路的建设进度加快推进雅安物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园区,促进雅安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四、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近期,召开了雅安市现代物流协会第二届一次会员大会。雅安市现代物流协会自2010年4月成立至今已走过了5个年头,协会会员已由成立时的12家发展到了38家。协会坚定“抱团发展”理念,形成服务联盟,打造雅安物流联盟强体,鼓励提倡物流企业加强相互资源整合,加强合作交流,自觉抵制恶性竞争和不正当竞争,让企业形成强大的联合体,增强对外竞争的实力,夯实雅安物流的内在基础,营造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五、提升物流队伍素质

我市与省物流协会培训处建立了培训物流人才的帮扶协议。截至目前,我市13人取得了物流师资格证书,为广大物流企业培养了专业管理人才,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管理支撑。今年,我市将积极争取省上支持,组织物流专家到我市对物流企业人才进行培训;同时,积极组织物流企业参加各种类型的物流业培训工作。    

联系人:周敏  139816073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