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关于政协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4次会议 第10号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5-05-25 09: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建雅安市委员会:

政协雅安市第三届委员会第4次会议第10号(经济建设类)委员提案---《关于加强雅安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局接到该提案后,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和企业召开专题会讨论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目前,根据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雅安茶产业发展建设茶叶强市的意见》(雅府发〔201416号)精神和中共雅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雅茶产业化发展的具体意见》(雅农领〔20144号)具体要求,我局已经会同雅安市委农工委联合印发了《雅安市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14-2016年)(以下简称“方案”),作为全市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一、方案确定的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川茶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茶业强省的意见》(川府发〔20141号)和市政府《关于加快雅安茶产业发展建设茶叶强市的意见》(雅府发〔201416号)精神,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雅茶产业化发展的具体意见》(雅农领〔20144号)具体要求,以保障我市茶叶质量品质、打造我市茶产业品牌、提高茶产业市场竞争力为着力点,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加大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和推广应用力度,全面提升雅安茶产业标准化水平,促进我市茶产业做大做强。

二、方案明确的基本原则

(一)建立标准体系、保障质量安全。建立覆盖我市茶园种植、茶制品生产、检验检测、流通消费、茶文化旅游五大方面的雅安茶产业标准体系,做到以标准规范茶叶种植、生产、加工、茶制品开发、检验检测、包装、仓储、物流、销售、文化旅游等茶产业链各环节,保持茶叶良好品质,保障质量安全。

(二)突出地方特色,打造雅茶品牌。以“蒙顶山绿茶”、“雅安藏茶”为重点,突出雅茶特色,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总结研究我市茶叶特征特性优势,制(修)订重点品牌、区域公共品牌的标准体系。

(三)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服务产业提升。强化标准实用性和指导性,以机械化、清洁化为目标,推进茶叶加工企业实现全程清洁化生产,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加工水平

(四)以企业为主体,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与创造性,集聚企业的优势,促进标准与市场全面对接,增强标准宣贯实施的力度。

(五)跟踪国际、面向全国。通过广泛检索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和法规,特别是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和强制性、限制性的法规规定,制定出符合国内、国际相关法规规定的标准。

三、方案确定的主要目标

(一)总体目标: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由我市主导制修订茶叶类国家、行业、省地方标准8个以上,区域性地方标准70个以上,建立完善涵盖茶园种植、茶制品生产、检验检测、流通消费、茶文化旅游五大方面的雅安茶产业标准体系,茶产业标准的覆盖率达到95%以上,茶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水平位于全省前列。

(二)建立完善茶产业标准体系。对已发布的茶叶技术标准进行复审,废止不适宜的地方标准,围绕茶产业各个环节制修()区域性地方标准70项。

(三)建立专项标准体系。围绕“蒙顶山绿茶”、“雅安藏茶”两个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建立针对性、指导性更强的2个专项标准体系。

(四)强化标准实施推广。加强茶叶标准化技术培训与宣传,推进 50家以上茶园(基地)和加工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活动,提高标准的覆盖率。

四、正在和准备开展的工作

(一)开展茶产业标准情况调查。针对全市范围内的茶园、基地、茶农进行茶叶实施标准情况调查,掌握茶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标准技术指标修改建议等。

(二)建立茶产业标准体系框架。在对全市茶叶标准化情况调查的基础上,收集国内外茶叶标准资料,进一步建立较完善的雅安市茶产业标准体系框架,各涉茶区县、相关部门将需要制定、修订的标准项目报市质监局。

(三)组织开展标准起草工作。根据市茶办和市质监局确定的标准制(修)订项目,组成相应的标准起草组,明确每一标准制订的起草负责人,及时开展制标相关工作。开展标准的调研、数据验证、标准草案起草等工作,完成并提交主要标准草案。

(四)做好标准审定发布工作。完成所有制定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形成报批稿,依法按程序审批,发布实施。

(五)建立茶叶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与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设平台,及时跟踪国际、国内茶叶标准的动向,为雅安茶叶企业、科研院校、检验检测机构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

(六)组织标准化技术骨干培训。拟聘请国内知名的茶叶标准化专家对全市涉茶部门、茶叶专家、协会骨干、茶企技术人员、茶叶基地技术人员400余人进行系统的茶叶标准制定培训,为全面启动标准体系建设和标准制定做好人才资源的储备。

(七)开展标准实施技术培训。各级茶办、农业部门、质监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通俗易懂的标准宣传与培训,不断提高茶叶种植户、生产经营者的标准意识和标准知晓率。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积极展示和宣传农业标准化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成果。

五、目前已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2014622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发布实施《紧压茶茶树种植良好规范》、《紧压茶企业良好规范》两项国家标准。

(二)《雅安藏茶》行业标准已于201410月经全国供销总社批准立项,目前正在制订中,预计20155月进行专家评审,争取6月发布实施。

(三)《蒙山茶技 龙行十八式》四川省地方标准已于2014年正式发布实施。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雅安茶叶发展和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并诚恳请求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以上回复如有不妥,请电告或函告。

 

联系人:肖强

联系电话:0835-2820207

邮政编码:625000

通信地址:雅安市雨城区宁雅路66

 

                                                     雅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5年5月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