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司法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5-03-06 15: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416号)精神,以便民、利民为宗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着力在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局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领导,“一把手”直接负责此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落实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专门为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电话、电脑、传真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切实做到有领导分管、有责任部门、有专人责任、有必要的办公设备。

(二)精心安排部署。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三)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信息公开信息的审查、核对、发布等制度,有效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多次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切实做到公开内容和保密工作两促进、两不误。

二、基本成效

(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条例》和雅办发〔201416号等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2014年产生的文件、信息进行梳理、编制目录文件,经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立即在市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便于群众查看目录文件信息概况,及时了解相关内容。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9条,涉及计划总结、规章制度、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内容。

(二)强化部门门户网站(http://www.yaansf.gov.cn)建设。将机构设置、领导介绍、办事指南、党务公开、人事任免等政务公开信息置于网站其他栏目前列,开设了综合信息、图片新闻、领导活动、依法治市、司法调研、案例选编、队伍建设、县(区)动态等常规栏目,以及“转变作风、司法为民”、“廉政建设”、“止懒治庸”专项整治、“走基层、解难事、办实事、惠民生”等专栏,及时反映司法行政机关的相关工作动态。自201112月底至20141231日,我局互联网门户网站访问量已达101800余人次,年访问量达15800余人次。

(三)拓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官方微信雅安司法(微信号:yaansifa)已于201410月开通。通过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技术,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互动性和实效性,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政务信息。我局官方微博雅安司法(http//weibo.com/yassfj#_rnd1416733369093),已有362人关注,20621个粉丝,发布6667条微博。市法律援助中心官方微博雅安法援(http://weibo.com/u/2533956445)已有313人关注,371个粉丝,发布508条微博。     2014年,我局未接到任何申请公开的事项,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二是信息公开人员偏少,影响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改进措施:2015年,我局将加强领导、细化措施,进一步在增强工作意识、完善工作制度、配强工作力量等方面下功夫,着力增加信息公开数量、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