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林业局2014年政务信息发布和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4-12-15 10: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将林业灾后恢复重建、生态修复、国家生态建设的政策、林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基层林业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林农的期盼等及时有效的传达到广大林农,并向各级领导汇报,有效利用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争取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工作的关注、理解、认可与支持。1至11月,我局信息被中国林业网、省林业厅网站刊登211条,市林业局网站刊登603条,公安网刊登934条,搜狐、新浪、北纬网等互联网网站刊登转载1000余条次;省政府、市政府内网采用重要信息87条,市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外网、《雅安之窗》等公开459条;在绿色时报、绿色天府等国家级和省、市级电视、报刊、杂志刊登、播放各类林业信息180余条次,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和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和肯定。

一、主要做法

为切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党委高度重视,由局长“一把手”亲自主抓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主要从“三个方面”切实强化信息公开措施。

(一)大幅拓展了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围绕灾后重建、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媒体专访、新闻媒体和各类公报等常规手段加强宣传的基础上,将各级政府在互联网上的信息平台,作为政务信息发布的重要途径,建立完善了自己的网站系统,形成了覆盖互联网、公安网、党政网的网站体系;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各界和媒体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在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雅安新报、北纬网、生态雅安杂志等建立协作关系、搭建宣传公开平台,并开通政务微信、政务微博,大幅拓展了宣传渠道。通过主动公开非涉密信息,并充分利用微博平台切实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互动,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信息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二)坚决严格执行信息发布相关纪律。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相关《通知》要求,坚决执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和“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将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落实专门领导,落实具体负责人,落实到科室,落实责任到人;二是严格执行四级审核制度,即:对市局部门拟公开的信息,严格执行由拟稿单位科室负责人初核、办公室负责人审改、部门信息分管领导签发、重要信息由局长审签;同时,对县级拟通过市级平台公开信息,严格执行局领导审核制度,由局主要负责人审稿后方可刊登。三是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和民警学习信息公开保密纪律等相关规定,严肃内部和外部公开纪律,明确宗旨和职责,切实增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的认识,提高干部职工和民警严格执行信息撰写、发布纪律的责任感,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

三)加强队伍建设确保信息质量。一是为全力做好林业政务信息工作,我局确定了1名副科长负责信息公开和对外宣传工作,负责信息的签收、修改和报送,并整合各科室信息员加强信息的收集和编写,做到多平台报送和看定,有效提高了信息数量、质量和覆盖面,确保了信息时效性、针对性和真实性;二是组织信息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了省林业厅和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类培训工作,切实提高了信息员的写作和采编水平,最大限度做到对信息内容、语句、数据、政策的准确把握,确保了信息的高质量。三是组织信息员认真学习政务信息保密制度,严格保密信息的报送途径,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发布前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不发生失密泄密情况。四是结合信息时效性的要求,及时向各县(区)明确信息重点,开展集中培训,面对面、网上及电话培训,要求对反应林业工作动态的各类信息,及时上报,着力提高信息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使全市林业政务信息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五是认真参照市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全局2014年规范性文件、工作信息、公告公示等进行整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务信息。六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分配任务要求,及时准确更新涉及本部门的各类政务信息,在保证质量,保证数量的前提下,提前两个月完成所有应公开栏目的全年目标任务。

二、主要问题

我局政务信息工作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务信息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个别县(区)林业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存在被动应付的情况;四是个别县(区)林业部门未充分意识到政务信息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能,长期以来,存在业务多,只苦干,不宣传,公开少的情况;五是林业政务信息人才缺乏,信息人员多为兼职,造成林业系统大量信息采集工作因为缺少信息宣传人员而显得滞后,造成迟报、漏报等现象。

三、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着力研究健全完善林业政务信息激励和考核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周统计、月通报和季度考核的长效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工作行为,激发信息撰写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严格规范信息报送纪律和程序,确保信息的时效性、鲜活性、准确性和全面性。

(二)进一步提升采编水平。切实加强林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针对全市林业信息队伍中存在的采编信息能力参差不齐,信息员素质相对较低的情况,在积极组织参加省厅、市政府组织的相关培训的基础上,由市局组织开展针对性集中学习培训,多岗位锻炼等,不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对业务知识和部门专业知识的掌握,提高综合素质,逐步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好、群众信赖的政务信息采编队伍,整体提升林业政务信息采编和公开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县(区)林业政府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媒体和平台,强化信息宣传公开和引导;构建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信息员体系,落实信息公开管理网站的维护人员,在确保全市林业信息公开的及时、高效、准确和全面的同时,加强网站、网页、微博的安全维护与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平台安全,有效提升林业系统的公信力和整体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