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实战演练 队伍再次集结---雅安市卫生局组织开展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来源:市卫生局 发布时间:2014-11-27 11:5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检验我市应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处置能力, 1120日,由雅安市卫生局应急办牵头,市紧急救援中心负责组织,开展了市、区联合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市疾控中心、市人民医院、市紧急救援中心、市卫监支队、雨城区卫生局、雨城区人民医院、雨城区疾控中心等单位参加演练,特别邀请了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旅游局相关负责同志全程观摩。

1430,市、区两级医疗卫生单位代表队整齐、有序地集结在市疾控中心,随着市卫生局副局长周昌华一声令下:2014年雅安市卫生系统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卫生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演练方案设定来源于市疾控中心在日常传染病疫情监测中遇到的真实病例,即2名赴刚果金(即埃博拉出血热蔓延地)从事水利工程焊工工作回国的人员到了雅安,其中一位在车站体温监测中出现发热症状,另一位回家后自觉发热到医院就诊。演练围绕2名疑似埃博拉疫情感染患者展开了一场多部门联动、多个单位互相配合的疫情防控实战演练。

                        

整个演练分为五个场景分步进行。第一场景,由市、区疾控中心和市医院专业人员为大家演示全套防护装备的穿脱过程。第二场景,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工作。在城区某车站经红外体温监测发现疑似患者,启动报告过程、以及市疾控中心划定警戒区、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登记,以及消毒等。第三场景,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我市定点收治医院市医院接到120指令后,按照埃博拉出血医疗救治要求,围绕出诊、接诊、传染病隔离病房开展了检查、会诊、标本采集、交接、疫情报告等。第四场景,雨城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处置流程。另一名疑似患者自行到雨城区人民医院就诊,雨城区人民医院演练了采取的诊疗和防护措施以及报告流程。第五场景,雨城区疾控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工作。派出专业流调组前往雨城区医院拉起警戒,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监测、消杀。最后,经排查,该疑似患者可初步排除疫情感染可能,采取留观治疗方案。

                            

1630,全部场景演练完毕后,在市医院召开了总结评估会,演练评估专家组分别就院前医疗救治、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演练中的亮点,也提出了演练中暴露的问题。市卫生局周昌华副局长对各支参演队伍精心组织、精湛演示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迅速查漏补遗,再次梳理应急准备工作存在的不足;二是加强培训教育,结合国家、省、市下发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的相关方案,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三是加强信息互通。各单位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沟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四是平战结合,把演练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狠抓落实,每年将会组织不少于两次有针对性的演练,锻炼队伍、提升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