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4-11-19 16: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4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416号)要求,雅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建设法治型、责任型、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梳理公开内容,以提高办事效率、公正便民为基本要求,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现将雅安市公安局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雅安市公安局认真贯彻执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规定,及时准确地将工作计划总结、工作动态、综合政务、安全生产、便民服务以及财政信息和科学重建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201411日—1117日,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3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综合政务新闻发布厅2条,公告2条,财政“三公”信息5条,科学重建信息12条,安全生产信息18条,便民服务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642条。

一是召开新闻通气会,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社会治安和公安工作情况,增加公众对公安工作得到知晓度。2014,市公安局参加雅安市电视台举办的“雅安警方”栏目,与广大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受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

二是结合“4.20”芦山强烈地震后的科学重建工作,结合公安机关提出的便民利民举措,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万警进万家”活动进行信息公开。2014年,全市公安机关走访群众2万余户,征集了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3000余条,回访案件当事人826/次,宣传了公安工作,增进了警民感情,拉近了警民关系。

三是信访窗口部门工作。2014年,市公安局共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513件(次),93%以上圆满解决。受理书记、市长信箱以及厅长信箱和局长信箱349件(次),100%办结。

四是抓出入境部门窗口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办证,开通预约制服务;提供延时服务;设立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分流办理团体申请;开通返乡学子办证服务;全面开通“制证相片社会化采集”业务;提供上门服务等,截至目前,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出国(境)人员共计27810人次,同比增长41%

五是积极开展警务宣传活动工作。在110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和开展“雅安市 119主题宣传日暨消防向社会公开承诺仪式”等活动,各级公安机关都积极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资料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公安机关业务部门将“上墙公示”内容进一步细化,拓宽载体和形式,深化公开效果,通过设置公示栏、牌匾、橱窗、灯箱、电视墙或印发“警务公开手册”印刷成宣传资料向社会广为发放,广泛宣传公安机关的性质、任务、职权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办事程序等公之于众,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2014年以来,公安机关共举办各种宣传活动30余次,治安、禁毒、出入境、交警和消防向社会各界免费印发各种宣传资料6万余份。

六是深入推进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建设。目前,市公安局已经在互联网上建立了市公安局信息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了“警方要闻”、“各地警讯”、“警营风采”、“警民互动”、“警情通报”、“办事大厅”、“法律法规”、“表格下载”、“办事指南”、“便民措施”、“局长信箱”等专栏,及时在市公安局外网门户网站上公布市公安局的便民措施、工作制度、投诉及查处结果等内容。

七是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及时、准确。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市公安局及时制定电子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要求各科(室)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达全年目标任务后,立即下发市公安局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确保了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市公安局绩效考核办公室还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进行考核并作为评先选优的条件,增强了各部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

二、2015年工作打算

第一,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公安机关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依法治国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门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第二,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操作规程,逐步完善报送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加强对市公安局政务外网的更新和维护,拓宽警民互动交流渠道,以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等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丰富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切实提高网站的实用性和安全保密工作。二是市公安局各部门对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的内容,向市公安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需要补充和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完善公安机关服务社会公众的网络平台,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成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快捷、更加方便的服务。三是各分县公安局和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网上公开力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机关服务效能。

第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增强民警特别是公安机关领导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坚持只要不影响社会稳定、不涉及公安工作秘密的都及时进行公开,着力提高政务公开能力,不断开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第四,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的考核内容,定期对各分县公安局、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督促市公安局各部门和各分县公安局整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完善各种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并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雅安市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

      绩单”

雅安市公安局

20141119    

 

 

附件:

雅安市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单位:雅安市公安局

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数量(条)

683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条)

1

公告(条)

2

综合政务(新闻发布厅)(条)

2

科学重建(工作动态)(条)

10

科学重建(重建监督)(条)

1

科学重建(重建项目)(条)

1

财政信息(“三公”)(条)

5

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条)

18

便民服务(条)

1

工作动态(重要会议)(条)

23

工作动态(执法监督)(条)

18

工作动态(条)

601



                                  注:表格中统计时间从201411日至20141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