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2014年汛前应急准备工作检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防震减灾局 发布时间:2014-11-19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汛前应急工作检查的通知》(雅办函〔201426号)和《关于开展汛前应急工作检查的补充通知》精神,市防震减灾局、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应急办牵头,联合市级6个相关部门,对全市汛前应急准备工作开展了检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普遍落实了工作责任。各县(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系列工作部署,相继召开了县委专题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防震减灾工作会议等进行部署。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普遍修订了应急总体预案和地震、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控等专项预案,制定了地震应对工作方案,完善了应急值班安排,落实了领导带班制度、值班抽查制度。各县应急准备经费投入普遍在300万以上。

(二)完善了应急指挥体系。着眼巨灾条件下的应急快速反应,各县(区)均重新调整了指挥机构设置,加大了应急指挥通讯保障力度。普遍为指挥部成员配备了卫星电话;覆盖全县的无线电通讯网宝兴、天全已建设完成,雨城、名山、汉源、荥经、芦山正在建设。荥经、汉源对可能成为孤岛的重点乡镇,配备了短波电台或卫星电话。天全县以工作职责为主要内容,为每个牵头领导和部门制发了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明白卡”。

(三)开展了次生灾害隐患排查。各县(区)对已查明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建立了安全责任制。芦山、天全启动了小流域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宝兴对境内重点河段和水库大坝逐一排查,建立信息库;天全、宝兴安排专人对路况信息实施动态监控;荥经完成了学校和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的维修加固;汉源指导瀑布沟电站完成了应急准备方案。

(四)强化了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县以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为骨干,调整充实了综合应急抢险队伍,补充采购了专业救援装备,综合救援能力比“4·20”前有了质的提高。芦山细化了乡镇应急分队管理,对应急队伍按部队建制进行编组设置;天全综合应急救援队新增专业队员30人;石棉县由县人民武装部牵头,将县、乡抢险救灾队伍分为三个梯队,明确集中时间、地点和携带的装备。

(五)组织了各种形式应急演练。各县均印发了应急演练方案并相继实施。学校已普遍开展了2次以上应急疏散演练;卫生、交通等部门普遍开展了行业应急响应演练;以乡镇为单位普遍开展了地质灾害疏散演练。荥经在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疏散演练;天全、名山公安部门开展了队伍集结和拉动演练。政府层面的综合演练各县均计划在“4·20”前完成。

(六)市级部门应对准备基本到位。市应急办完成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方案的编制;市住建局联合市防震减灾局对全市需要加固维修的建筑开展重点排查,对灾后重建工程抗震设防情况进行抽查;民政部门棉被、手电筒、食品和机具等物资储备达到一定数量,能满足基本需求;交通局正在对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宣传部门制发了减防灾知识集中宣传方案,“理性看待地震·科学应对地震”系列栏目陆续刊载或播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巨灾情况下交通保畅准备不够。市交通局应对方案考虑较全面,但县(区)交通局主要立足日常的道路保畅和局部抢险,对全境范围大面积阻断估计不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定了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道路交通管理总体方案,但多为原则性规定,内容过于宽泛,责任也不够落实。

(二)部门和乡镇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检查发现,部门和乡镇的预案存在文来文往、应付交差的问题,表现在预案职责不清、分工不明、措施不力。

(三)应急责任在乡镇落实较差。部分乡镇存在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等问题。个别乡镇救灾物资和设备管理混乱,有的还存在火灾等安全隐患。

(四)应急避险场所设施不完备。由于起步较晚,我市多是利用现有体育场馆、学校、公园、绿地等作为应急避险场所,普遍只能解决紧急避险,避灾安置需要的饮水、厕所、供电等基础设施极度匮乏。

(五)群众普遍存在恐震心理。由于信息不对称,宣传不到位,社会上地震传言甚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

三、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预案(方案)修订工作。预案或方案修订的过程,实际上是梳理职责、明确重点、厘清思路的过程。市县两级的政府部门,尤其是乡镇政府应高度重视预案的修订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反复论证,强化针对性、提升可操作性,在预案修订过程中落实好工作责任。

(二)高度重视巨灾情况下的交通保畅工作。公安、交通部门应建立联动机制,指导县(区)和下属单位制定更加详细的交通管制方案,明确管制的具体线路和设卡地点、执行机构和责任人以及放行的原则等,确保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能立刻组织实施。可以事先印制特别通行证,以备不时之需。

(三)加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力度。一方面要以灾后重建为契机,新建功能完备的避难场所;另一方面,要改造、完善现有避险场所,增添必需的供电、饮水和卫生设施。

(四)尽快组织防灾减灾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市委宣传部已印发全市减防灾教育宣传方案,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应迅速行动,利用各种形式传播减灾文化,增强全社会防灾意识和能力,消除地震传言和恐震心理。处继续在主流媒体正面引导外,可以印制简明读本、宣传画册等通俗易懂的宣传品免费发放。

雅安市防震减灾局

2014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