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落实“五个到位”确保分级诊疗制度有序实施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10-28 10: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101日起我市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政府高度重视,着力落实“五个到位”,确保全市分级诊疗制度有序推进、平稳运行。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组织保障到位。市医改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医改办主任、市卫生局局长李志强任组长的雅安市卫生系统推进分级诊疗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专兼职工作人员,为建立合理分级诊疗制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精心设计,确保政策配套到位。市医改领导小组协调市发改、卫生、人社、宣传等部门,精心设计,印发《雅安市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雅医改〔20143号)等系列配套文件,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和宣传等手段,积极探索建立医保调节、多点执业、双向转诊、资源共享、利益合理分享等机制,为逐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提供政策保障。三是健全绩效考核评估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市政府将分级诊疗工作纳入对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医改目标考核指标,并签订《医改目标责任书》,制订了考核办法,层层落实责任到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四是建立多渠道宣传机制,确保宣传到位。全市将宣传工作引入常态化,综合运用主流媒体、印发宣传资料、增设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同步发挥微博、论坛等网络新媒体作用,进行分级诊疗政策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101至今,《雅安日报》刊出分级诊疗政策专题宣传2;雅安广播电视台播出相关新闻20余条(次);市、县(区)电视台滚动播出分级诊疗政策字幕新闻320余条(次),印发宣传资料150余万册,基本做到户均一册,分级诊疗制度零距离贴近老百姓,引导群众形成主动到基层就诊的良好就医习惯五是建立督导工作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市卫生局副局长周昌华为组长、市卫生局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分级诊疗督导工作组。督导工作组采取现场督查、暗访、随机抽查、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方式,对各县(区)及市直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导,目前督导组已分别于9月底、10月下旬组织开展了两轮现场督导,8次随机抽查和5次暗访。

                       

总体来看,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制定了分级诊疗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同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患者就诊、转诊以及医保报销政策告知制度,确保了分级诊疗工作家喻户晓,运行平稳。针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督导组逐一提出相关整改要求,强调要规范实施双向转诊工作,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及自主选择权,确保分级诊疗有序推进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