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关于学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精神的报告

来源:市人口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4-08-12 17: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宣传部:
    1月16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结束后,我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落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任务,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及时传达会议精神
委党组及时召开班子会和职工会,传达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精神,组织学习省政府秘书长、市委书记叶壮同志讲话,安排部署2014年全市人口计生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田要求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关于人口计生工作“三个不变”精神为主线,以灾后科学重建为重点,紧紧围绕“保低,创新,尽责,升位”的目标,结合人口计生部门实际,充分发挥计生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改进作风、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力度,进一步凝聚好干群思想、激发好干事热情、展示好人口计生良好形象,为全市人口计生事业创新发展,人口计生系统灾后科学重建有序推进增添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二、明确重点,认真做好2014年人口计生宣传工作
牢牢把握人口计生宣传工作重点,以正面宣传树立良好形象,以舆论引导化解社会热点,以改革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新闻宣传工作在促进人口计生改革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突出重点,着力宣传灾后科学重建。把新闻宣传贯穿于灾后科学重建始终,切实加大灾后科学重建工作宣传力度。结合全市“五个感恩”系列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先进典型教育,通过新闻媒体、电视广播、信息公开等途径,大力宣传人口计生干部在灾后科学重建中连续作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典型事迹,帮助受灾计生群众重建家园的具体做法和取得成效;广泛宣传地震中独生子女死亡家庭扶助、再生育关怀行动、独生子女意外伤害保险、受灾计生家庭产业扶助等灾后救助措施;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公开灾后重建信息,通过正面宣传报道,凝聚人心、振奋精神,为取得人口计生系统灾后科学重建胜利增添正能量。
    (二)结合实际,切实加强人口计生正面宣传。充分发挥宣传的先行先导作用,以理论宣传坚定理想信念,以正面宣传树立良好形象,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以多种形式为载体,开展计生宣传活动,促进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一是紧紧围绕关心关爱计生家庭、利益导向、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孕前优健康检查、依法行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群众自治等基础工作,宣传人口计生国策。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积极构建人口计生宣传网络,确保“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报道人口计生工作,建立新闻报送、采用奖励机制,鼓励人口计生宣传干部积极向国家、省、市主要媒体和行业媒体投送稿件,确保新闻作品发稿数量质量“双提升”;二是以计生“三结合”、“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7.11”世界人口日、“12.1”世界防艾日等活动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计生宣传服务活动,集中宣传计生法律法规、奖扶政策、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等知识,提高群众对计生政策的知晓率,为我市人口计生工作有序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认真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建立新闻发言人队伍,落实新闻发言联络员,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衔接,定期接受新闻记者专访。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等途径,与群众进行网上互动,进一步扩大人口计生工作宣传影响力。四是加强人口计生互联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网络信息,增加公众互动,服务群众需求,树立开放、透明、务实的部门形象。
    (三)加强舆情引导,切实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强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充分保障群众人口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防止网络舆情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一是加强舆情信息分析。在雅安人口互联网站、雅安之窗分别设立主任信箱、单位信箱,不断畅通舆情信息收集渠道,限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二是深化“阳光计生”行动。开通12356阳光计生热线,24小时接听群众来电。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人口计生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开计生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灾后科学重建进度、依法行政等情况,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督。成立网络监督员队伍,随时监控网络上有关人口计生的舆情信息,密切关注主流网站、论坛中的新闻信息,针对放开“单独二孩”、计卫合并等热点问题引发的网络舆情事件,科学、客观地进行跟帖应对、解答纠正,积极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公平性,进一步增强人口计生话语权和主动权,维护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公平性。
    三、加强领导,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序开展
    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宣传教育科具体负责,其他科室协同抓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机制,制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新闻通讯员和网络评论员三支队伍,建立新闻稿件收集上报制度,新闻宣传工作奖励激励制度,确保在中央、省级、市级主要媒体和行业媒体上大稿、上好稿。建立舆情预警反馈制度,明确一名网络评论员负责舆情监测、引导及信息报送工作。落实宣传工作经费,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序开展。

                                                                        

                                                                     中共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
                                                                                       2014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