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2014年上半年灾后重建和人口计生工作总结的报告

来源:市人口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4-07-18 14: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按照市政府要求,现将2014年上半年灾后重建和人口计生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人口指标执行情况(计生年度2013年10月至2013年6月)。2013年10月至2014年6月,全市各项人口主要指标运行良好,低生育水平保持适度稳定。
   1.出生人口。出生人口5816人,同比减少918人,减少13.63%。
   2.符合政策生育率。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3.05 %,同比降低0.29个百分点。
   二、重点工作及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人口计生系统以“夯基础、强民生、促改革”为主基调,坚持“保低、创新、尽责、升位”的目标,以灾后重建和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加快推进灾后重建,稳步推进人口计生工作。
   (一)加快推进灾后科学重建,落实三个时间节点要求。一是加强市本级项目统筹协调。按照“资源整合、打捆建设”的原则,切实加强与市重建委、市发改委、市卫生局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市本级重建项目建设。目前,与市医院打捆建设的2个市本级重建项目(市计划生育指导所、市计划生育药管站)已开工。二是加强对县(区)督促指导。积极争取市政府将县(区)人口计生灾后重建项目纳入对县(区)政府的目标考核,组织干部深入各县(区),督促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快灾后重建进度。今年上半年,县(区)项目已开工 29个,开工率100%,完工12个,完工率41.3%。
   (二)依法有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生育秩序稳定。按照全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的统一安排部署,依法有序实施该项政策。一是加强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界限。3月22日,组织市、县业务骨干参加全省政策培训,迅速安排部署我市人口计生系统政策培训工作,确保计生干部准确把握单独两孩的政策条件、申报程序、申报材料等重点业务知识,3月26日前完成市、县、乡、村人口计生干部业务培训。二是加强化宣传。先后在雅安电视台新闻频道、《雅安日报》宣传报道单独两孩政策启动和实施情况,掀起宣传单独两孩政策的高潮。通过部门网站、新农通、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公开《生育证》申报条件、办理程序和证明材料等,切实做到宣传全覆盖。三是加强督导。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县(区)、乡镇和村社进行现场指导,督查依法高效落实单独两孩政策。代市委、市政府草拟《关于落实单独两孩政策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已通过市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审议,经市委审定后下发。为县(区)各级党政、相关部门落实单独两孩政策,进一步加强计生工作奠定政策依据。目前,全市网上预约516例,已处理510例,处理率为99%。已办证840个,现场办理578个,预约办理262个,未出现“抢生”、“生育堆积”等现象,全市人口形势总体稳定。
   (三)认真落实计划生育三项制度,保障计生家庭权益。督促县(区)严格执行个人申报、村组评议、乡级初审、县级复核审批和两次公示资格确认程序。同时,组织开展质量抽查,做到新增对象人人见面,市人口计生委对重点对象抽查率不少于10%,确保资格确认零误差。目前,已圆满完成了今年计生“三项制度”对象的资格确认工作。据统计,今年全市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享受对象20101人,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享受对象1721人,“少生快富工程”奖励对象9户,三项总计为21831人(户)。
   (四)全面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全面落实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继续将免费孕检项目纳入党政线考核重要内容,提出2014年孕检要达到覆盖率100%的目标。我委及时组织人口计生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进行督促指导,要求各县(区)以灾后重建为契机,优化检测设备、提高检验水平、加强人员培训,切实做好对高风险人群的风险评估和对怀孕对象的跟踪服务。上半年,共为1660人次(农村符合政策生育的待孕夫妇)提供免费孕检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38.16%,查出高危人群257人,占已检人数15.48%,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为提高我市人口素质打下坚实基础。
   (五)认真开展免费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帮助计生家庭重建幸福。进一步深化免费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为地震中独生子女死亡伤残且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家庭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提供计生干部和技术服务人员“三对一”的跟踪服务,提供再生育技术指导、政策咨询、生殖健康检查等优质服务,根据再生育夫妇的实际情况,辅以必要的试管婴儿等特殊服务技术,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再生育一个健康宝宝。目前,4户再生育服务对象中已有1户成功怀孕。
   三、存在的困难
   (一)信访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人口计生部门面临机构改革、工作转型的多重压力,基层计生干部、计生群众的稳定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国策宣传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生育政策完善过程,特别是当前已正式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部分群众认为国策动摇了、计生工作放松了,个别领导干部对坚持基本国策的认识不够、重视不足,势必影响人口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应进一步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国策宣传力度。
   (三)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有待加强。因灾后重建任务重、压力大,县(区)、乡镇人口计生干部大多参与重建,投入计生工作力度明显减弱,从调查了解情况来看,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低,完成年初目标压力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切实加大对失独、并发症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力度,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的困难,将信访不稳定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干部思想素质教育,引导计生干部理解、支持并参与改革,坚持不懈地抓好基层人口计生工作。
   (二)进一步加强计生宣传教育。以宣传单独两孩政策为契机,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提高计划生育国策宣传教育的效果,有效引导领导干部重视国策、支持国策,提高群众对单独两孩政策知晓率,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国策。
   (三)组织开展“三项督查”。围绕2014年重点民生工作和改革事项,组织开展好“三项督查”。一是督查指导各县(区)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二是督查各县(区)民生工程执行情况。抽查计划生育“三项制度”对象资格确认工作,及时纠正漏统漏报错报等情况;三是督查各县(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工作。探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三公开”、“两分离”机制,集中人力、物力,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6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