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6-18 16: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政务信息服务中心工作、服务领导决策和“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上下联系沟通的作用,努力将政务信息工作打造成政府工作决策的“情报站”、掌握进度的“显示屏”、观察态势的“晴雨表”、反映问题的“预警器”,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上要有声音”、“在信息报送上,要有系统安排,突出重点特色,抓住中心,有计划的报送”的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务信息服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政务信息服务工作的重要性

政务信息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运行情况和社情民意的主渠道,是政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的重要参考。当前我市正处于“打硬仗、补欠账”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浩瀚的信息海洋中去粗取精、万里挑一,为各级政府领导提供科学决策的信息参考,政务信息服务工作尤为重要。各县(区)、各部门及信息工作者要高度重视政务信息服务工作,以信息辅政推动工作为主要目标,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为我市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好务。

二、紧扣中心工作收集报送政务信息

(一)紧扣灾后恢复重建做好政务信息服务工作。突出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凝心聚力快速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重大部署、创新举措、重大进展和成效,在重建中惠及民生以及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产业重建等方面的信息,同时适时反映一些政策执行、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政务信息服务。围绕省上出台的重要文件、召开的重要会议和领导的重要讲话,一一对应收集、报送相关信息。围绕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今年两会后贯彻落实“打硬仗、补欠账”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创新性做法、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等,深度挖掘政务信息,及时上报。

三、努力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在报送政务信息工作中,既要注重信息的数量,更要注重信息的质量。在信息采编上,要注重政务信息的针对性,满足上下级和同级政府科学决策的需要;要注重政务信息的时效性,紧扣时间节点,把握报送时机;要注重政务信息的真实性,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要注重政务信息的广泛性,全面系统反映工作情况。在信息质量上,要站位全局,提升信息层次,把领导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信息服务工作的重点;要深度挖掘信息,善于从原始信息、动态信息中归纳、分析、总结、提炼,形成高质量的政务信息;要提高信息写作水平,文字要精,做到字斟句酌,修辞要活,突出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新问题,标题要新,让人眼前一亮,提振精气神。

四、有计划有组织系统报送信息

目前,各县(区)和部门所报送的信息中,超过90%是动态性信息,质量还有待提高。要加强信息采编,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区)中心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系统性地进行信息采编。在信息采编中切实做到“三多、三结合”,即多看主流媒体和各级政府网站新闻,充分结合国家、省、市方针政策和举措来安排信息,有的放矢地开展信息约稿和采写;多学习了解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内容,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及时发现和提炼信息要点,不断充实信息,提升信息质量;多借鉴优秀的信息稿件,结合自身信息采编特点,取长补短加以改进,在学习实践中提升稿件质量。要高度重视信息约稿,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将进一步加大信息约稿力度,请各县(区)、各部门从认识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对待,质量上精益求精,时限上按时完成。

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各县(区)、各部门在做好政务信息服务的同时,要注重通过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共享非涉密信息。要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410号)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416号)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涉及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重大惠民政策及其解读、两会后政府工作中采取的创新性做法和取得的重大成果等重要信息要及时主动公开。涉及市政府领导的政务活动信息,参与活动的市级牵头部门要按“一般应在活动结束后24小时内上网公开,特别是涉及市级领导重要政务活动信息应图文并茂”的要求,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雅安之窗)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涉及县(区)的,由县(区)政府办公室协调在本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6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