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抓早抓实灾后重建监督检查

来源:市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4-04-28 14: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近日,雅安市纪委制定出台了《2014年全市灾后重建监督检查工作意见》,早安排、早部署、抓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推动重建工作科学、高效、有力、有序实施,确保实现时间节点目标和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一、突出六个重点。一是加强重建工作进度监督,督促责任单位倒排工期,按时推进,确保时间节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加强规划执行监督,督促规划实施单位严格按照规划确定的建设内容、建设时序开展重建;三是加强重建政策执行监督,确保民生补助(救助)、就业和社会保障、地灾防治等政策执行到位;四是加强重建资金管理使用监督,落实“三专”管理、集中支付,强化跟踪审计、财政评审,防止挤占、挪用、贪污、浪费行为,确保资金安全;五是加强重建项目建设监督,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执行基本建设法律法规,防止借牌挂靠、围标串标、转包、违法分包、违规变更以及质量安全事故,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确保项目安全;六是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效能、廉洁等情况的监督,确保干部勤廉履职。
    二、明确57项计划。对照六个方面检查重点,制定57项监督检查计划,细化到月,分解落实到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12个部门牵头,实行归口管理、计划管理、报备管理,建立监督检查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定期督查、定期点评、定期通报,推动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开展监督检查。
    三、强化八项措施。一是严格组织监督,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职能,加强跟踪审计和财务检查,强化主管部门日常检查和现场监督组驻点监督,推动县(区)开展属地监督;二是强化舆论监督,建立政媒互动机制,开展正面典型宣传、社会热点引导、负面典型曝光、媒体问政监督活动;三是深化社会监督,强化信访举报功能,组织社会力量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重点环节进行实时监督,开展社会评议工作,完善基层群众自我监督机制;四是积极预防风险,动态排查招投标、资金拨付使用、工程变更、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额廉洁风险,加强监测预警,落实集体决策制度、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和“双合同”制,增强制度刚性约束;五是全面公开公示,及时、主动、完整、准确公开政策补助、资金项目、企业信用、监督检查等信息,建好用好灾后重建科学管控系统,整治不公开、假公开、慢公开、乱公开行为;六是坚持示范引导,创建一批监督检查示范点,展示监督检查工作形象,发挥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七是严格督查考核,把监督检查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府部门绩效考核体系,将监督检查结果作为干部选任、评估评选、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八是强化总结宣传,把实践中一些成熟做法及时上升为常态化制度机制,充分利用报刊、网络、会议、收集短信等载体进行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