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4-03-21 14: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的工作要求,现将雅安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进行公布。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存有疑问,请与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邮编:625000 ,地址:雅安市建新路152号;电话:0835-2243842;传真:0835-2239030;电子邮箱yasgtzyj@163.com;qq:260617742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3年,雅安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3〕68 号)、《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 “4?20 ”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雅办函〔2013〕145号)、《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下达 2013 年市级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雅府公开办函〔2013〕4号)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增添措施,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主动发布,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以互联网公开为主,其他公开方式为辅,充分运用雅安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规定载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内容全面、更新及时;大力加强灾后重建项目信息公开,按要求在局网站、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及时公开灾后重建项目信息,查漏补缺,新增“矿权审批”和“土地预审”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安排专人坚持每日更新和维护,进一步加大信息录入力度;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通微博等新兴网络互动平台,及时发布国土资源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实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3年度,雅安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1、机构概况。公开了机构职能、领导介绍和分工、内设科室职责、服务承诺等。2、部门动态。公开了工作动态、党务公开、人事任免、专项工作等。3、通知公告。公开了文件通知、事项通告、土地出让、矿产出让、土地登记、任免公示等。4、政策法规。公开了国土资源法律、法规、行政执法相关依据及相应规范性文件等。5、办事指南。公开了土地登记、用地预审、供地审核、矿权办证、矿权年检、环评备案等。6、网上办事。公开了土地登记填表等。7、信箱中心。公开了局长信箱、举报信箱、建议意见信箱等。8、区县快讯。公开了各县局、分局相关工作信息。9、新闻中心。公开了与国土资源有关的时事新闻等。10、联系方式。公开了联系地址、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

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1条。其中:部门动态104条,“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专题65条,“中国梦”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专题8条,通知公告7条,党务公开16条,政策法规4条,土地供应和出让49条,土地登记86条,建设用地审批63条,采矿权出让转让14条,探矿权出让转让6条,采矿权审批30条,探矿权初审3条,地质灾害防治管理32条,执法监察6条,公示监督1条,区县快讯443条,新闻摘选504条。

(二)公开形式

1.主要采用互联网方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雅安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gtzyj.yaan.gov.cn)和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yaan.gov.cn/gov/openindex.html)查阅和检索雅安市国土资源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其它公开方式。通过雅安日报、雅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服务窗口、政务公开专栏、宣传单进行信息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已经办理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由于技术水平较低,网站便民程度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部分科室信息公开力度还需加强。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量越来越大,人员力量不足。

(二)改进措施

一是拟写网站改版升级方案,结合规范行政权力依法行政平台,不断提高网站质量,增强在线办事功能,并逐步提供基于数据库方式的查询。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对内对外宣传力度,增强部门内部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加强对现有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提高适应当前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能力素质;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和指导,积极协调部门内部其他科室和下属单位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雅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4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