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保障春耕生产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4-03-11 17: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在今年的春耕生产备耕期间,为确保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让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全市农业局系统切实加强了领导,迅速组织了农业行政执法队伍,采取与相关部门联合检查或独立检查的形式,及时对农资市场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检查,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的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整治行动主要突出了三点:一是对春耕备耕农资市场检查动手早力度大。从春节前种子进入调运时开始,市局就开始着手对以两杂良种为主的农资产品进行了检查,并对所有农资经营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和农业技术基础知识强化培训,至春节前,全市培训农资经营人员1500人次。元月份,印发了《雅安市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雅农发〔2014〕24号),有力地指导和督促了县区农业局系统加强农资监管和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保持了对农业投入品监管的持续高压态势和常态化。截止3月10日,全市农业局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420人次,检查农资(种子、肥料、农药)经营网点445个次,整顿农资销售网点66个,立案查处涉嫌违法经营案2起。二是部门联合更加密切。在今年的春耕备耕期间,各区县农业局加强了与工商、质监、供销和公安等部门联系和配合,相继多次开展了多部门联合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自按照自己的职责进行处理。三是市场检查频繁,查处更加有力。为了切实贯彻落实国办发〔2013〕106号文件精神,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区县在一手抓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同时,一手抓农业投入品市场监管不放松。各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组织人员坚持对农资市场检查保持常态化监管,加大了检查范围和检查频率。为了了解个区县对农资市场监管情况和整治效果,市农业局主要负责人还亲自带队到雨城区上、中、下里等重要乡镇的农资市场进行明察暗访。
  经过这段时期的整治,今年我市农资市场总体情况良好。种子备案工作进度快,工作质量好,农资经营者执行农资经营可追溯制度较好,统一农资销售凭证管理得到落实,“两杂”良种等农资产品数量充足能保证供应,农资价格稳定,与去年同期相比无明显涨价,市场检查中未查见有禁止销售和禁止使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出售。
  目前春耕生产尚未全面展开,各县区还应当继续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不松劲,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进行多次检查,对农民要加强技术培训,落实规范种植措施,切实保障农业投入品质量合格,品种对路,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全力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