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4-01-22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的情况、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政务中心窗口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注八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内容、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以一把手负总责,分管信息工作的党组成员具体负责,委办公室、信息中心组织实施,各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了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征求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方案意见的通知》,我委在2011年编制了《委内应公开政府信息及主要承担科室一览表(目录)》下发各科室,对我委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岗位和职能分工落实。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建立市发改委主动公开《工作规则》,凡需公开的政府信息,由各科室在行文时明确公开属性,报告分管领导审批后上网公开。

二是建立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方案,受理申请、办理程序、联系方式、职责明确,确保有人受理,按时回复。

三是本委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分板块、栏目由相关科室根据自身工作情况随时提供,以便及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

一是组织组织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政策,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意义的认识。

二是强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把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与宣传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宣传发改委自身工作相结合,能公开的要尽量公开。

三是派员参加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宣传,使全委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四是经常向市委、市政府两办从事信息报送、信息公开工作的部门请教、学习,以求得帮助和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组织机构:单位概况、领导分工、机构设置、科室职能等二级目录类别。

2.综合政务: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项目建设等。

3.行政许可:项目投资、农业发展、交通能源、工业经贸、招标投标、高新技术、项目审批、社会事业等。

4.动态信息: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季度、年度发展情况,重要事项、会议重大活动等信息披露。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采用门户网站公开和上传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同时也通过报纸新闻采写、电视报道、嘉宾采访等形式进行。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发改委共对外发布政府信息1300多条,其中发改委门户网站发布700多条;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政府信息公开栏发布322条;通过四川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栏发布27条;通过省建设网发布招标投标信息220条。我委门户网站2010年7月开通以来到去年底访问量突破25万人次,比上年增加11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

2012我委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受理并按时办结数15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委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问题。

五、行政复议和申诉情况

2012全年,我委共受理价格类举报投诉、物价政策咨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77件,按期办结率为100%。去年我委发生两起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均以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我委胜诉结案。此外未发生各类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信访、举报和行政复议。

六、政务中心窗口建设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专门设立了行政审批办常驻中心;建立、健全了“首问责任、限时办结和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原委内所有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作,全部纳入中心的发改为窗口受理、办结。到2012年底,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59件。同时积极推行由市发改委牵头、涉及多部门的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市本级去年共办理14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我委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是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

三是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优化,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和互动机制有待完善。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13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公共性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加大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内容。本着“应公开、能公开,尽量公开”的原则,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尽可能多地披露和公开涉及我委的政府信息。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网站建设,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意义重大而技术性和业务性很强的工作,2013年度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搞好市发改委的政府信息公开,为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为社会公众对发改工作的监督提供条件,为我市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八、附注

本年度报告除上报雅安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外,还将通过雅安市发改委门户网站(http://fgw.yaan.gov.cn/)进行公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兴街1号5317室,邮编:625000,电话:0835-2223484,电子邮箱:yasfgw6666@sina.cn)。

                             2013年2月26日

附件2

2012年市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雅安市发改委            填报时间:2013年2月26日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含新增和变更)数量(单位:条)

1294

概况信息数量(单位:条)

9

计划总结信息数量(单位:条)

17

法规公文信息数量(单位:条)

142

工作动态信息数量(单位:条)

876

人事信息数量(单位:条)

5

财政信息数量(单位:条)

/

其他信息数量(单位:条)

245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单位:件)

15

本年度已办结申请件的数量(单位:件)

15

其中

按时办结数量(单位:件)

15

延期办结数量(单位:件)

/

结转下年度办理数量( 单位:件)

/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单位:件)

/

信函申请数量(单位:件)

/

网络申请数量(单位:件)

15

传真申请数量(单位:件)

/

其他形式申请数量(单位:件)

/

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

财政资金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

行政执法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类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

其他信息申请数量(单位:件)

15

办理

情况

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15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单位:件)

/

涉及国家秘密(单位:件)

/

涉及商业秘密(单位:件)

/

涉及个人隐私(单位:件)

/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单位:件)

/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单位:件)

/

申请信息不存在(单位:件)

/

申请内容不明确或转其他途径办理(单位:件)

/

其他原因(单位:件)

/

全年收取的费用(单位:万元)

/

减免的费用(单位:万元)

/

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单位:条)

700多

部门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数量(单位:个)

60多

新闻发

布  会

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数量(单位:次)

/

其他

载体

                                                                  约30篇(条)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数量(单位:件)

/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量(单位:件)

/

其他纠错数量(单位:件)

/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状数量(单位:件)

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的数量(单位:件)

2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量(单位:件)

2

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量(单位:件)

/

其他纠错数量(单位:件)

/

举报数量(单位:件)

/

其中

调查处理数量(单位:件)

/

访问咨询数量(单位:人次)

50

人员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量(单位:个)

1

政府信息公开人员数量(单位:人)

1

其中

专职人员(单位:人)

/

兼职人员(单位:人)

2

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其中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或专题会(单位:次)

/

举办各类培训班(单位:次)

/

培训人员数量(单位:人次)

/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单位:万元)

/

填表说明:1.表格中统计时间从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2.表格中所称“政府门户网站”指各级政府建立在互联网上的公众网站;“部门网站”指各级部门建立在互联网上的公众网站。

附件3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统计表

填报单位:雅安市发改委 (盖章) 报时间:2013年2月26日

重点领域

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

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条数

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条数

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条数

招投标信息公开条数

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条数

征地拆迁信息公开条数

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条数

公开信息条数

公开“三公”经费乡镇个数

公开“三公”经费部门个数

市直部门

/

/

/

8

220

/

/

31

县(区)政府

填表说明:1.表格中统计时间从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2. 县(区)统计数据应涵盖所辖乡镇和县级部门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