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安全生产办公室2013年度“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总结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12-20 13: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川安委〔2012〕32号)的要求,我市紧紧围绕“落实责任 强化措施 严格执法 确保安全”的活动主题,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百日安全生产活动”,进一步突出隐患排查治理,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狠抓综合治理,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了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了去冬今春,特别是“两节”、全国全省两会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一、抓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
  我市高度重视“百安活动”,为使“百安活动”的各项目标、要求、内容落到实处,取得预期效果,按照2012年12月20日全省安全生产暨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电视电话会议,我市赓即安排部署我市“百安活动”及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会后结合我市实际,具体细化了省政府的意见要求,制定印发了《雅安市“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活动目标、日程安排、责任分工和活动要求。成立了雅安市“百日安全生产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剑东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文峰同志、市安监局长黄朝建同志任副组长,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1月21日,召开2013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贯彻落实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2012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对今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报表彰了2012年度实现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县区政府和市级部门,并与八个县区签订了《2013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越良,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剑东出席会议,并对全国、全省两会、春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越良,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剑东带队,对市区康藏路批发市场、吉选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保设施和应对措施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暗访。为抓好“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的落实,确保冬季道路交通安全,12月24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剑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谢忠华,副市长王冬林率检查组对雅西高速沿线的荥经、汉源、石棉三县冬季道路交通安全进行了检查。2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越良前往市区车站、农贸市场、超市等地,检查春运安全及市场保障工作,并向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送上新春的祝福。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剑东,副市长孙久国、王冬林随同检查。全市各县(区)、市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细化制定了活动方案,做到责任明确,措施到位,切实将“百安”活动抓紧抓细抓落实。
  我市组织了8个包县(区)督查组和1个暗访督查组都对县(区)进行了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市安办都以“发点球”的方式责成县(区)整改,对督查出的隐患问题专门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了“百日安全生产活动”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抓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
  为确保“百安活动”的效果,我市各级各部门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全市各县(区)、相关部门在主要交通道口悬挂过街横幅,电视台、车站、大型公共场所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安全生产警示标语,各企事业单位利用橱窗、板报、挂图等形式对“百安”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安全知识的教育。针对雅安辖区冬季雨雪灾害天气频繁,路面凝冻湿滑严重的情况,借助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及时发布道路通行信息,广泛介绍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安全行车常识,提示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提高驾驶人特别是自驾出行人员的安全意识。全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积极把“百安活动”与当前开展的“打非治违”、“卫片执法”、“采矿权年检”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制作安全宣传专栏、悬挂安全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安全理念、安全知识和安全文化,活动期间,共悬挂条幅10余条,张贴宣传画70余张,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多条。“百安活动”期间,全市公安治安部门共出动警力2506人次,警车1208台次,检查重点涉爆单位374家,收缴爆竹939532响,收缴礼花弹249箱,擦炮65件,发放宣传资料1520余份,张贴宣传画552份,播放安全提示900余次,每天宣传报道90余次,手机短信宣传120余条次。全市质监部门出动检查人员220余人次,检查企业107家,设备680余台。荥经县利用“三下乡”活动,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解答安全生产工作疑问,悬挂宣传标语200与幅,印发宣传资料5000余份。汉源县电视台播出了“百安活动”专题宣传片。汉源县各客运汽车站均在显著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标语、安全生产图片及交通事故警示图片,大力宣传安全知识。宝兴县依托电视传媒宣传报道5次,短信宣传2300余条,邮发安全贺卡200套,张贴宣传标语、海报25份,制作、刷新宣传标志碑、牌、岩标2个,悬挂横幅33幅。
  三、抓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保障和促进安全发展
   “百安”活动中,全市各县(区)、部门认真抓好以煤矿、非煤矿山、道路(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消防及公共安全领域、旅游行业、特种设备领域、建筑及城市公用设施行业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煤矿:全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煤管部门)严把煤矿开工关、复产复工验收关,坚持“谁组织、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和要求认真进行复产复工验收,全市煤矿企业目前通过复产验收共13家,复工验收46家,复产复工验收共计59家。同时,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矿制度,严防死守、盯紧盯牢,确保安全生产。加强对未提出复产复工验收申请煤矿的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其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和违规盲目下井作业。加强对停产停工煤矿的监管,督促其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并坚持正常巡查,严防停而不整、擅自复产复工或入井作业等非法违法行为。
  道路交通: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严查机动三轮车、摩托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遏制超速行驶、客车超员、无牌无证、酒后驾驶等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的违法行为发生。针对我市冬季,大雾多、冰雪路段多的特点,2012年12月11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剑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忠华,副市长王冬林组织召开全市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座谈会,分析研判我市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安排部署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了国道108线泥巴山、拖乌山、麂子岗和国道318线二郎山、省道210线夹金山路段的冬季交通管理工作。加强客运监管,强化源头管理,做好了“春运”期间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通过gps等动态监管设备,加强对客运车辆行驶状态信息的检查,严格落实“五不出站”、“六必查”,继续坚持对7座以上的客运车辆逐车检查登记。
  非煤矿山: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重点组织对在生产的非煤矿山企业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非煤矿山节后复产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内业资料的建立健全情况以及矿山、车间生产现场安全管理和值班制度的落实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非煤矿山企业存在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不完善等安全隐患进行了现场整改和纠正。安监、国土资源、发改、经信等部门继续开展联合执法,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同时督促企业加大春节期间安全检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加强矿山地质灾害隐患检查,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教育,严格执行节日期间值班制度。
  消防:联合公安、工商、质监、安监、旅游、住建、乡镇等职能部门对人员密集场所、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九小”场所、“三结合”场所等全方位进行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深入推进冬季防火工作,大力加强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歌舞娱乐、宾馆饭店、车站、商场、文物景区、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尤其是在“两节”、两会期间加大对宾馆、学校、饭店、歌舞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严防死守,切实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全市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危险化学品冬季安全;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现场安全监护,落实防护措施,对特殊作业实行许可制,确保检维修安全及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停产期间及复工前要做好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对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开展检查,开展节前节后烟花爆竹专项“打非”行动,查处、取缔、收缴了无证经营、采购和销售的非法烟花爆竹行为和产品。公安部门加强督促检查,收缴非法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同时,充分利用举报奖励机制,及时获取涉枪涉爆违法线索,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涉枪涉爆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安全防范措施,严格定期报告制度,严防危化品、放射物品丢失。
  建筑施工:采取定期不定期巡查、抽查、集中检查等形式对全市在建工地进行安全检查,重点对在建工程企业的节后复工情况、建筑施工企业安全检查整治、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施工临时用电安全、建筑施工消防安全、“三宝”“四口”“五临边”防护等进行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
  同时,我市结合实际,全面加强旅游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水利设施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安全等其他行业安全监管,有效遏制了事故发生。
  四、取得的成效
  通过各级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取得了较大成效:
  一是整改消除了大量安全隐患。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检查重点涉爆单位374家,其中煤矿企业110家,金属非金属矿山237家,危险化学品企业18家,烟花爆竹企业9家,排查一般事故隐患99项,全部整改。消防部门出动监督检查3974人次,检查单位1987家,发现火灾隐患296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940起,填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1126份,办理行政案件22起,临时查封11家,责令“三停”29家。质监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220余人次,检查企业107家,设备680余台。国土资源部门累计开展动态巡查50余次,参加人员229人,检查矿山企业82家,整改隐患47处。农机部门共出动安全监管人员586人次,共检查拖拉机及其他农业机械3560台次,发现并纠正违章作业82台次;检查农机提灌站53座,吊桥5座,没有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期间,我市没有发生较多及以上等次事故,一般事故同比明显下降。
  二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通过“百日安全生产”活动,政府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工作更加扎实。企业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了安全责任制,完善了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了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了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同时加大了安全生产投入,改善了生产作业环境,自我约束的安全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天力机械集团结合公司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由各分厂与车间班组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健全了安全生产分级负责体系,将生产和安全目标落实到岗位和个人,并相应与绩效考核挂钩,从而对具体操作人员起到了警示和约束作用,避免违章违规操作,从制度上保证生产有序进行。其次,加强隐患排查,重点对冬季检修安全和作业现场进行巡查,于节前和节后先后两次专题部署拉网式大排查,落实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隐患,对吊装、机具、水工设施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全面排查维护,确保安全生产需要。
  三是全民安全素质有了新的提高。活动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和宣传宣传,特别是通过大力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法制意识有了明显增强。“百安活动”中,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三违”现象有所减少,群众参与安全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大家不愿抓、不真抓、不会抓、不敢抓安全生产的情况有所减少,主动抓、认真抓、会抓善抓的现象明显增多。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基础脆弱”。一些较大的安全隐患急需整治,但资金不足,导致不能及时治理;安全生产监管头絮多、任务重、压力大。
  二是企业安全生产理念有待进一步提高。我市大量企业对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理念认识不足,在文化理念、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等方面与先进企业差距很大,责任意识不浓,得过且过,具体工作执行不力,习惯性违章还较突出,事故发生的风险仍较大。少数企业仍存在只注重产量和经济效益,忽视对工人的安全生产教育管理,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设备设施不全,安全警示标识不全,未及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问题。
  三是全民安全意识亟待进一步提高。活动进展不平衡。少数单位对安全工作认识不到位,对活动开展重视不够。 “百安活动”开展以来,虽然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仍有相当部分群众的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仍有待提高。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各项法律、法规、规定。层层分解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形成“纵到底,横到边”格局。
  二是抓好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督促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继续把煤矿的整顿关闭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严格煤矿资源整合项目审查;继续加大道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以及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力度。
  三是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树立“排查整治一起隐患就是避免一起事故”的理念,将隐患排查治理纳入安全监管和企业日常生产的重要内容,完善各类危险源、事故隐患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对重大安全隐患事项实行挂牌督办,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四是进一步抓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积极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形式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知识水平。

                              雅安市安全生产办公室

                                2013年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