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3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3-12-20 13:4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3年上半年,全市安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三个围绕”为工作重点,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安监工作上新台阶,促进了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围绕灾后抓服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雅安芦山4?20强震发生后,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全市各级安监组织在市委、市政府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服务工作。
(一)第一时间奔赴抗震第一线,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雅安芦山4?20强震发生后,市安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矿山救护队第一时间奔赴抗震第一线,深入到震中芦山县龙门镇及太平镇、双石镇重灾区,与灾情争夺时间,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救护队员们冒着余震不断、危险不断,排除艰难险阻,疏散群众500余人,搜救出遇险人员11人,其中2人死亡,4人重伤,转运伤员22人。
(二)切实履行职责,做好灾情上报工作。
在余震不断,险情不断的情况下,全市安监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第一时间收集统计上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受灾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此次强震中,煤矿总损失21.42亿元,非煤矿山受损8.4351亿元,危化品企业受损4.18186亿元。
(三)强化综合监管职能,抓好灾后重建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
芦山4?20强震,造成全市12余万间民房倒塌,12余万间房屋严重受损,随着灾后重建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各级安监组织迎难而上,为确保灾后安全重建有序,健康推动灾后重建任务的开展,充分发挥安办综合协调的作用,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市安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为市政府献言献策,针对灾后重建涉及的建筑领域项目,从建筑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打非治违”、预防坍塌专项整治、施工消防专项整治、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专项整治、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等八个方面入手,制定了详尽的整治方案,并以市安委会的名义印发了《雅安市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雅市安委〔2013〕32号),为灾后安全重建打下了良好基础,有力地推动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优质服务。
为使受灾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降低企业损失,市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领分管科室深入受灾企业了解情况,倾听企业的呼声,了解掌握企业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助、指导企业排除安全隐患,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出谋划策,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提供了政策和技术上的帮助,为企业恢复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围绕行政执法抓监督,确保重大决策落实到位。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指示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0〕46号)精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和2013年6月7日、6月9日召开的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川办发〔2013〕35号)的要求,市安监局根据市政府的决定,依照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行政执法抓监督,确保重大决策落实到位。
(一)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攻坚克难,做好煤矿兼并重组工作和关闭工作。
为认真贯彻执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3〕15号)精神,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依法依规“淘汰关闭一批、整顿提高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小煤矿工作部署,针对雅安市煤矿企业规模小,年产量小占比例大,技改资金投入大等实际情况,市安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攻坚克难,做好关闭重组小煤矿工作,一是充分用好思想政策攻势,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充分用好思想政策攻势,深入县(区)、企业,与煤矿业主面对面地座谈,收集煤矿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思想政策宣传工作。先后收集意见和建议100余条,为我市制定关闭重组煤矿方案奠定了基础,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关闭重组小煤矿工作健康有序进行。雅安市政府为强化对关闭重组小煤矿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陈越良为组长,三位分管相关部门的副市长为副组长,17个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雅安市煤矿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为我市的整顿关闭及煤矿兼并重组健康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做好煤矿资源整合和关闭维稳风险评估工作。市安监局为确保中央和省上的重大决策落到实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煤矿资源整合和关闭领导小组,在广泛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深入基层、企业开展大量的调研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降低企业成本,减少损失风险做了大量工作,并就煤矿资源整合和关闭,专题作了风险评估,形成专题报告报市政府,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四是制定出台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防止不稳定的因素发生。针对煤矿企业在技改煤矿中投入技改资金大等特点,为降低政策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将煤矿企业损失降到最低,市安监局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关闭的煤矿贷款用于煤矿技改资金只还本,不付息,并在政策规定的时效内对主动关闭的煤矿企业,政府给予一定奖励等系列应对措施,既化解了银行风险,又降低了企业损失,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加大行政执法力度,确保停止煤矿井下一切作业活动重大决策落实到实处。
为了贯彻全国、全省、全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市局积极主动抓落实,制定出台《关于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及相关行业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雅市安监〔2013〕265号),并派出四个检查组到县(区)现场督查,督查县(区)安监局及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的情况,真正将通知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管主体安全责任意识,加大问责力度。
为强化政府和部门监管主体,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市安监局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进行了调查研究,代市政府草拟了《雅安市安全生产问责暂行办法的通知》(雅办发〔2013〕44号),强化了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渎职失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切实做到了有规可依。
三、围绕队伍建设抓廉政,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实
为建设一支廉洁、高效、能打硬仗的安监队伍,提升安监队伍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从抓亮点工作入手,以点带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通知》(中发〔2012〕11号)、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的通知》(雅委发〔2013〕3号)精神,我局针对自身工作的特点,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机关工作作风的转变,确保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落到实处。一方面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为长期有效推进机关工作作风的改变,确保市局机关干部作风转变取得实效,切实解决本行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的通知》(雅市安监〔2013〕73号),强化了规范干部行为的措施,规范了干部执行公务活动的行为,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奠定了基础,切实做到有制度可依。另一方面将中央八项规定贯穿于具体工作中。为将中央八项规定真正落实到位,市局每周一在召开全局职工大会上,作工作布置时,都要将中央八项规定一并部署、一并安排。今年,在市局召开的煤矿兼并重组和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及相关行业安全大检查动员会上,明确要求市局派出四个工作组,必须遵守5个不准,即:不准在县(区)报销住宿费用;不准与服务对象打麻将;不准高档消费;不准向企业摊派费用;不准擅离职守。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看,未接到任何举报和反映。
(二)以“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好新家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为平台,增强安监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
为增强安监队伍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使每一位安监干部经得起执政能力、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考验,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以“实现伟大中国梦,重建美好新家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为抓手,强化队伍思想教育。一是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实现伟大中国梦,重建美好新家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活动的领导,确保每项活动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二是制定实施方案,稳步扎实推动活动的开展。为稳步扎实推动活动的开展,市局制定出台了“实现伟大中国梦,重建美好新家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雅市安监党组〔2013〕10号),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活动步骤及主要工作,为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采取形式多样的方法,增强凝聚力。为了使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使活动更加具有吸引力,市局采取了讲座、困难帮扶、支部生活等活动,推动活动方案扎实有效开展。
(三)以创品牌、抓亮点为契机,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纪委《关于印发〈雅安市“五个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品牌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我局根据安监工作的自身特点,将政务公开、行政执法和煤矿企业诚信监督工作作为示范创建的工作重点,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亮点和品牌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任务到科,责任到人。年初,市局党组及市局都要与市局各科室签定廉政责任书,将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及每位科员的身上;二是制定亮点工作和品牌创建工作方案。为将亮点工作和创建品牌工作真正抓出特色,市局制定出台了《政务公开、行政执法、煤矿企业社会诚信监督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措施、步骤,为亮点工作和品牌创建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强督导。为确保此项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任务、目标落实,市局强化了督导措施,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一方面坚持每周一召开的工作例会,听取各科室的工作汇报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并现场督办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另一方面坚持工作任务每天公示制度。为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将各科室的工作任务置于社会及全局职工监督之中,市局建立了工作任务目标电子屏幕公示栏,并摆放在办公区域最显著的位置,形成了各科室相互监督,全局干部职工互相监督的格局。
(四)深化“雅安模式”,打造廉政亮点。
为深入推进雅安市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的开展,深化“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参与”的“雅安模式”的内涵,丰富“雅安模式”的内容,延伸防腐源头,雅安市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管理办公室积极采了有效措施,从制度建设入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促进了安全生产保障体制的建立。一是建立制度,依规行政。雅安市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统保办)代政府草拟下发了《雅安市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雅办发〔2013〕1号)、《雅安市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雅办发〔2013〕4号)和《雅安市安全生产预防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雅办发〔2013〕8号),为规范干部的从政行为,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干预、插手保险市场,从中收受贿赂行为的发生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依法行政、有规可依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延伸防腐源头,强力推进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工作开展。为深化雅安市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的深入开展,延伸防腐源头,防止领导干部在交通、建筑等行业领域内,利用职权,干预、插手保险市场,从中收受贿赂行为的发生,市统保办今年在总结去年开展的煤矿、非煤矿山等四大行业安责险统保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强力推动了建筑工程、交通运输和旅游行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的开展,通过采取“雅安模式”,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选择c标段(建筑工程)和d标段(交通运输、旅游)的承保保险公司,此项工作正有序、健康推进。今年上半年,仅建筑工程保费收入达90余万元;三是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安责险工作。市统保办为认真履行市政府依法赋予的职责,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对全市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监管力度,一方面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保姆式服务模式落到实处,市统保办为了强化对保险中介机构和承保保险公司的监管力度,市统保办根据合同约定,从投保、理赔、法规宣传、政策咨询、工作协调、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六个方面入手,强化管理,促进保险公司保姆式服务模式深入开展,使保险公司服务质量做到“六到位”,即上门协助企业收集投保、理赔资料服务到位;电话服务跟踪到位;保险业务咨询服务到位;保险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到位;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措施服务到位;沟通协调服务到位。;另一方面强化了综合协调。为有效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的深入开展,今年,在推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旅游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工作中,市统保办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多次与雅安市安全生产责任商业保险统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协调,采取座谈、讲座、例会等形式与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有力推动了此项工作的开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上半年,我局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下半年,我局要在“深”字上做文章,在“实效”上下功夫,确保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中共雅安市安监局党组  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