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档案局关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活动情况报告

来源: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3-10-23 10: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按照市文明委印发的《关于在四川“4?20”芦山地震灾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活动的通知》(雅市文明委〔2013〕7号)的要求,我局立即行动,成立了雅安市档案局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领导全市档案系统抗灾救灾工作,下设信息联络组、后勤组、安全保卫组、应急救援组,与抗震救灾同步积极开展灾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活动。
(一)心理抚慰行动及时
地震发生后十多分钟后,我局即电话联系各受灾县区,了解受灾情况,进行安慰,第二天局长杨力亲自带上蔬菜和企业就捐赠物资前往芦山灾区,之后我局班子成员多次前往灾区看望受灾干部职工帮助灾后安置和恢复重建项目申报等作。正是灾难无情人有情,一方受灾八方支援,对灾区档案系统干部职工给予了最大安慰。
(二)感恩教育活动丰富
我局灾区开展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各族人民好”、 “自救互助、重建家园”的感恩活动,通过网络、、杂志、报刊宣传等形式,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伟大成就和生动实践,特别是宣传全市档案系统干部职工抗震救灾事迹,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共采集报道各种信息117条,部分信息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四川档案》杂志、雅安日报刊登,营造了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全国人民、感恩社会的良好氛围。深入挖掘灾区档案系统干部群众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来的自救互助典型事迹,通过老百姓身边感人事迹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形成知恩图报的感恩氛围,引导大家不等不靠、积极投身到重建家园之中,以实际行动感恩党、感恩全国人民。目前,档案系统灾后重建工作按照党委、政府要求稳步推进。
我局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场地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了“千秋茶马”、“西康遗韵”、“红色老区”、“尔苏木雅”等感恩宣传教育活动。展示了丰富的文化作品,歌颂各级党组织、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感恩奋进的社会氛围。我局在机关全体职工大会上学习了中共雅安市直属机关工委关于转发《关于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学习宣传和公众投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发动党员和职工积极参加评选学习宣传和公众投票活动。机关总支在局域网办公平台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投票。通过学习宣传,大家积极投票支持我市梁永惠入选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以身边人传播身边事的形式,广泛传播“感恩”教育,彰显社会文明“正能量”,把感恩教育作为雅安传统教育长期开展下去。
(三)典型宣传活动真实
“4?20”芦山大地震发生后,我局组织精干人员深入第一线,了解掌握详实情况,通过各类宣传阵地和宣传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突出宣传重点,把在灾区一线抗震救灾、奋不顾身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的档案系统干部职工抢险救灾中涌现出的的典型事例,如:为冒险救援的直升飞机导航、冒险进入危楼抢救档案、在临时帐篷为群众查阅档案、积极参与村镇救助等事迹作为宣传重点,坚持生动、鲜活、感人、真实,一切为了灾区人民,及时将灾区信息向社会报到,“4?20”芦山地震灾区受到了全国档案系统的关注。
(四)互帮互助实践活动尽力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我局干部职工积极捐款3400元元及时送到灾区。局班子成员通过与灾区干部职工进行思想交流和沟通,对县区档案系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逐一结对帮扶,重点帮助落实项目立项、资金申报等工作,使受灾群众尽快投入到重建家园、恢复生产中去。
     我局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活动已经近半年的时间,效果较好。今后,我局还将继续按照《关于在四川“4?20”芦山地震灾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活动的通知》精神,更多地在灾后重建方面对“4?20”芦山地震灾区进行帮扶,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四个一”活动的深入开展。                       

雅安市档案局
   2013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