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度质监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雅安市质监局 发布时间:2013-09-12 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四川省雅安质量技术监督局门户网站( http://zjj.yaan.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雨城区宁雅路60号四川省雅安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邮编:625000;电话: 0835-2825360)。
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2年,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各项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有效的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成立了市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承办,职能科室配合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办公室还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推进。
(二)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
按照《条例》和我市的相关制度,在去年制定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相互衔接、共同推动、监督考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同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总结经验,形成了一套紧贴工作实际、真正管用有效的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把规章制度贯穿于信息公开的全过程。
(三)完善窗口规范,突出工作重点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相关要求,我局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按照要求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并对公开目录、公开指南进行及时更新。
对信息公开受理部门及各科室工作人员进行制度培训,要求相关工作人员熟悉今年我局实施的信息公开制度,以更规范的运行办法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四)畅通公开渠道,确保公众知情
在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工作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还通过网站、政务大厅办事窗口等方式及时公开我局政府信息。继续改造完善门户网站,着力在增强栏目的便民性和互动性上下功夫,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法律法规”、“网上办公”、“简报”等专栏发布信息,提高透明度。通过“局长信箱”、 “便民信箱”等,与群众及时进行互动沟通,答复相关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包括机构职能、领导动态、工作动态、规划信息、人事信息、行政职权等内容,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序、有效开展。为切实保证公开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各科室队结合工作职能实际按要求编制本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尤其是对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行政职权、行政许可等类目信息进行严格把关,保障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重点公开信息有规范性文件、质监业务、公告信息、行政许可、行政监管、办事指南等内容,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规范性,保证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我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依托市政府政务公开网、质监局金质网以及我局门户网站发布相关政务信息。一年来,我局共采集、更新信息(含工作动态)117条。同时,加强在线办公和公众参与工作,安装使用信访软件,实现网上处理信访工作,并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此外,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利用网上政民互动平台,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政民互动平台应用工作,及时回复率达100%。二是适时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扩大宣传面,让公众及时了解质监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本局未收到、受理公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2年度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现在仍是办公室人员兼任信息员,工作繁重复杂,致使信息员不能集中精力完成单位信息的发布、更新以及及时受理申请公开,科室局人员对信息公开制度的学习认识不够深入透彻。下一步,将加大对本局机关人员的信息公开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