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档案局2013年档案安全执法检查自查报告

来源: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3-08-07 11:2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档案是党和国家的保贵财富,是不可再生资源,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我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争创条件,努力构筑人防、物防、技防的防控体系,确保馆藏档案实体与信息的安全。根据省档案局《关于开展档案安全执法检查的通知》,我馆对照要求逐项自查,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档案安全组织管理情况及数字化档案馆安全运行情况

(一)立足实际,加强安全教育

近年来,我馆认真贯彻落实省档案局关于档案安全工作的文件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观看安全教育宣传片。二是近年来组织部分干部到市消防大队参加消防知识学习;参加了市政府行政中心组织的以“火灾应急疏散”为内容的人防演练。通过上述活动,进一步增强局(馆)人员档案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掌握基本技能,提高防范能力。

(二)争取资金,不断加大投入

近三年来,市财政档案事业经费累计投入300多万元。利用这些资金,我馆添置了密集架450m3、档案资料柜250个、防磁柜、底图柜、消毒杀虫柜;安装了馆库自动安全监控系统;购置了计算机、扫描仪、复印机等专用设施和设备,还正在采购库房门禁系统,同时加强对馆藏重点档案的抢救与保护,开始启动市档案馆数字化工程项目。

(三)预防为主,坚持防治结合   

在人防方面,接收档案时仔细清点并完善交接手续;提供利用时要求查阅人员出示有效证件予以实名登记,馆区重点部位和库房门口加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借助电子监控系统全程监督档案利用过程,检查核对利用完毕的档案资料;实行重要档案借阅审批制;做好节假日和双休日期间值班安排;坚持做好库房日常管理工作。在物防方面,使用标准的档案装具和设备;配合市行政中心物管部门定期对水电与消防设施进行检测与保养;下班之前检查库房门是否关好,电源是否关闭。在技防方面,对进馆档案作全面消毒处理;按照档案保管“八防”要求,加强馆藏档案管理,定期检查并做好登记,杜绝档案霉变或虫蛀现象的产生。做好梅雨季节档案防潮和安全度汛工作。除了重视档案实体安全外,我们还十分注重档案信息安全。加强纪律教育,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著作权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确处理保密与开放的关系,选派专人负责计算机系统维护与管理,设立了防火墙、密码访问控制,安装了防病毒软件,建立了备份与恢复系统,实现计算机内网与外网分开,管理档案数据的专用计算机作为涉密计算机管理,严禁上互联网,并由专人管理。

(四)严格管理,强化工作职责

我局成立了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的安全管理体制。制定了《雅安市档案馆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内容涵盖档案的收集、保管、整理编目、保密、利用、鉴定、统计、安全保卫等内容,还制定了《市档案馆重大灾害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使局(馆)安全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为确保实效,我局划定责任范围, 将档案安全工作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人。做到了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库房管理人员严格执行档案馆管理规章制度,库房钥匙专人管理,禁止非库房管理人员进入库内;定期保洁,定期更换药物,确保库内无虫蛀鼠噬霉变现象;严格调阅档案手续和借阅登记手续,提供利用时实行了电子监控。

二、 信息系统硬件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

(一)计算机中心机房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和消防系统安装情况计算机中心机房监控系统采取硬盘照相记录,满月自动更新,目前运行正常;门禁系统正在安装;消防系统在2011年库房工程完成建设时一并完成安装,喷淋系统和烟雾报警系统完备,由机关事物管理局统一维护、监控管理,目前运行正常无事故。

(二)电脑终端、移动存储等硬件设备安全管理情况

我局每台电脑均采取管理员身份鉴别、访问控制技术防护措施,禁止非管理人员进入和使用。严格不同网络的使用范围,禁止在非涉密计算机上存储处理涉密信息,禁止移动存储介质交叉使用。目前,电脑终端、移动存储等硬件设备安全运行无事故。

(三) 局域网、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的安全运行和隔离情况。我局有党政内网、互联网、局域网为三套网络,党政网通过独立接口与雅安市机要局电子政务网链接,网站内容由我局自行负责维护、更新,技术管理维护由市机要局统一进行。“雅安市档案局” 互联网网站电信独立通道链接到互联网,我局自行维护。局域网独立的核心数据库及全文数据库,我局自行维护。目前运行正常,未发现有违规操作、违规下载等现象,也无通过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邮箱、即时通讯工具等处理、传递、转发涉密或敏感信息的现象。

我局党政内网、互联网、局域网三套网络之间采取物理隔离措施,相互独立,互不影响。

(四)办公电脑操作系统及时更新系统漏洞,杀毒软件安装情况。2012年,我局成立了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杨力同志任组长,党组书记张大金、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力、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陈杰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当年,我局有台式计算机17台,正常使用的计算机12台,原有的5台旧电脑未正常使用。按照雅安市推正办的工作要求,请电脑公司专业人员进行维护,采购正版办公软件10套,电脑电脑软件完全实现正版化,杀毒软件全部采用免费的360杀毒软件。今年,为确保创建文明城市中市档案馆规范化管理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我局通过政府采购中心购新买计算机20台,均自带正版软件,杀毒软件全部采用免费的360杀毒软件。

目前,我局电脑软件完全实现正版化,正版率达到100%,所有电脑均安装了免费360杀毒软件,请电脑公司专业人员进行维护。

总之,我局(馆)通过实行安全责任制,配齐档案保管保护设备设施,严格落实档案库房的“八防”措施,库房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由于措施得力,管理到位,我局(馆)从未发生安全事故。

三、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们在档案安全设施配备、档案保护技术、档案安全制度的落实和人员的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档案馆安全管理的软硬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

 1由于市档案馆非独立建馆,位于市行政中心主楼的底楼,走道四通八达,人员进出频繁,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市档案馆技术用房还未配套。

3、局馆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