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群防群治 专群结合雅安市全民动员共筑灾后防疫坚强防线

来源:雅安市卫生局 发布时间:2013-05-21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4.20芦山强震发生后,雅安市将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当前重要任务着力抓好落实,卫生防疫工作实现市、县(区)、乡、村、组五个全覆盖,形成全民动员、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专防结合工作格局。4月20日——5月16日,全市未发现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无疑似传染病例报告

   【高度重视,建立联防联控体系】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将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纳入县(区)党委、政府2013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思想、组织、技术、物资“四个到位”,为构建市、县(区)、乡、村、组五级联防联控体系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专群结合,卫生防疫部门关口前移】在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下,市卫生局于地震当天迅速启动卫生防疫工作预案,深入灾区一线成立卫生防疫应急前线指挥部,周密部署卫生防疫措施,按照“及时、科学、依法、规范”的卫生防疫原则,层层落实各县(区)卫生防疫部门责任,分管领导周昌华、高宪林带领卫生防疫工作组走村入户狠抓重点疾病、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扎实开展疫情监测、消毒处理、饮水安全、环境卫生和心理危机干预等防疫工作。

   【强化保障,落实基层干部“五包”责任制】即:县级干部包乡镇、部门和乡镇领导亿村、村干部户(点)、卫生防疫技术人员包乡驻村责任制。截至5月16日,全市基层877个次乡镇4473个次村主要领导带队督促检查了灾后防疫工作。23969人次县乡村干部带队开展了灾后防疫工作。

   【多措并举,抓好卫生防病工作】一是抓好赈灾食品的安全检查,重点开展大宗食品、重点品种、重点环节、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临时集中供餐点巡查力度,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二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截至5月16日,34464人次参加清扫活动活动,清除垃圾7401.6吨,清除卫生死角11682个次,对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累计消杀4043.80万平方米。其中,芦山县累计消杀1534.02万平方米三是加强健康教育。悬挂宣传牌、宣传标语、横幅、标牌和电视滚动播出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的健康宣传活动截至5月16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16.62万份,累计覆盖168.16万余人次,复课的16万余名学生均接受了震后卫生安全常识教育;四是着力开展集中预防接种、灾民集中安置点卫生防疫、医疗点工作、饮用水卫生、学校及医院传染病登记报告等卫生监督工作。

   【对口支援,众志成城保健康】对口支援我市芦山、宝兴、天全、雨城区的省总队、省疾控、成都、绵阳、泸州、彭州、遂宁、宜宾、攀枝花、资阳、巴中、达州、内江、广元、乐山、广安、都江堰、资阳和德阳等市援助单位共计338人组成的卫生专业技术外援队,实行驻村驻点入户开展卫生防疫业务技术指导和健康教育帮扶宣传工作,为保障我市灾区人民群众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