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紧急响应 及时高效雅安市灾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来源:雅安市卫生局 发布时间:2013-05-15 17:4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4.20芦山地震发生的危难之际,全市卫生系统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急响应、迅速行动、坚韧奋斗,顽强拼搏,全面投入抗震救灾的工作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医务工作者高尚的职业操守,积极为维护好灾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贡献力量!

   【紧急响应,全面启动】4.20芦山强震发生后,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把抢救灾区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全市卫生系统立即启动一级卫生应急响应。局长李志强立即向省卫生厅报告请求医疗救援,同时紧急召开卫生局干部职工会议,安排部署卫生应急抗震救灾工作,迅速成立了以局长李志强为组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后勤保障、卫生防疫、灾后重建工作组,并在芦山成立了抗震救灾卫生应急前线指挥部和临时党支部,全面启动医疗救援、卫生防疫、后勤保障、灾后重建等工作,实现灾区医疗救治、卫生防疫、物资供应“三个全覆盖”。

   【医疗救援,及时高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的指示,灾区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做到抢抓“两个第一时间”。即:局长李志强在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在第一时间高效、快速调度并带领医疗保障工作队伍,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深入芦山县、宝兴县抗震救灾一线,调度指挥医疗救援工作,为抢救震区伤员的生命安全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和因伤致残,医疗救治工作在短短七天之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体现了卫生行政部门在调度医疗救治工作中及时、有力、迅速、科学、高效。4月20日至5月12日,累计救治地震伤员21341人次,出院1831人,现在雅住院327人,无重症、危重病人,同时开展“5.9塌方事件”伤员救治。充分发挥了卫生行政部门在调集医疗救援中的优势和主力军作用,受到国家卫计委、省卫生厅高度肯定。

   【捐赠物资,科学规范】物资保障组分管局长陈艳着力加强捐赠物资科学规范管理,带领物资保障组全体同志,急灾民之所急,通过落实“落实责任到人、建立清晰台账、高效及时送达”三举措,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近20余天,捐赠物资件件做到目录清晰,收发物资流程规范,工作高效。目前,累计发放物资40733件,价值约11976万元,有效保障捐赠物资第一时间运到灾区,及时为灾区人民群众提供急需物资。

   【卫生防疫,攻坚克难】灾后防疫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局长李志强周密部署卫生防疫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政令畅通,做到思想、组织、技术、物资“四个到位”。分管局长周昌华、高宪林带领卫生防疫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深入,连续奋战的近20余天,按照“及时、科学、依法、规范”的卫生防疫原则,迅速启动灾后防疫预案,狠抓重点疾病、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扎实开展疫情监测、消毒处理、饮水安全、环境卫生和心理危机干预等防疫工作,做到市、县(区)、乡、村、户五个全覆盖。目前,灾区未发生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