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受理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公告

来源:雅安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3-05-11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项目名称: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

    二、建设地点:雅安市城区周公河左岸(雅沙路至沉香甸)
    三、建设单位: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四、受理时间:2013年5月10日
    五、报告书简本:见附件
    六、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环评科
    七、联系电话:0835-2224902

 

 
附件:
                      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
 
 
影响报告书
 
(简本)
 
 
 
 
 
 
主持单位:西南交通大学
协助单位: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
 
一、建设项目概况
1.建设项目地点
雅安市雨城区
2.项目由来
根据雅安市“十一五”发展规划,改善落后的城市交通状况,加快对城市路网的建设。同时,伴随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改善市政基础设施状况,特别是改善农村、城乡结合部的落后交通面貌,促使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雅安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尽快形成一个经济繁荣的良好城市格局和空间发展态势,城郊结合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显得更加迫击。
同时,本项目以周公河为基本骨架,以自然环境为背景,展现和突出雅安兼具山水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化城市特色的景观风貌。并结合山水分布特点、城市功能布局和路网格局,将周公河左岸打造成滨河景观工程。是打造“美丽雅安生态雅安”的重要举措。
在这种背景下,雅安市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的建设提上了日程。
目前,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关于雅安市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雅发展审批[2011]112号)对本项目进行了批复,同意该项目建设。根据该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设总投资1.06亿元,主要用于步行街道路工程、周公河沿江路(左岸)道路工程、景观工程及配套附属设施的建设。项目所在区域地块由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政府负责拆迁成净地后再交由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实施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的建设。故本次评价不包含项目所在区域内的农户和企业的拆迁安置内容。
3.建设内容
本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工程(景观绿道)、建筑工程、景观工程等的建设。工程实施后将打造成丰富多彩、错落有致的滨河景观公园。项目占地面积约2.52公顷,区域平均宽度约16.5m。工程周公河一侧目前主要以自然崖壁为主,部分地段为浅滩,工程拟在中部浅滩设置湿地公园。拟建湿地公园位于周公河常水位以上,洪水位以下。工程实施过程中不涉及河堤、跨河流、沟渠施工等。
根据设计资料,周公河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设防,目前周公河本工程区段主要为自然堤岸,河岸地势较高。本项目占地区域均位于常年水位以上。同时本工程主要构筑物、及绝大部分硬质铺地均设在标高576米以上范围,满足周公河20年一遇防洪要求。
4.建设周期
本项目预计于2013年7月开始施工建设,2014年12月竣工验收,施工周期为18个月。每天施工时间为8小时,一般不进行夜间施工。
5.项目投资情况
项目总投资1.06万元,由建设单位自筹。
6.项目规划选址合理性
根据《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中相关规划要求:“针对雅安中心城区不同组团的特点,采取了不同的规划方法。老城区,以现有路网为主,采取加密支路路网、打通断头路的方法,提高道路微循环系统的效率;新城区根据城市定位和地形,或构建以方格网为主的路网形态(大兴片区),或构建以自由式为主的路网形态(草坝片区)。组团与组团之间用主干路连接,并且至少规划两条主干路。本工程涉及道路为路网规划中的支路,同时本工程的建设符合雅安市打造山地生态宜居城市的要求,因此其建设符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
根据《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中相关规划要求:“周公河、濆江和陇西河以及其他重要的三级地表径流都是城市景观风貌设计的重点。应以保护和修复沿岸生态环境,建设带状生态亲水堤岸为重点,建设滨水绿化景观带。滨水景观带的设计应强化亲水性,建设方便市民接近的水上公园和滨水绿化步行道。严格控制滨水建筑的开发和改造,打造兼具连续性、共享性、开放性和景观性的滨水绿色景观带。”本工程在部分浅滩上设计湿地景观,在不破坏区域生态链的基础上设计游步道、休憩区等,将周公河打造成滨水景观带,工程建设符合《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中的规划要求。
根据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关于报送“十二五”落实生态城市建设的目标及措施的报告》,十二五期间,雅安将完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城市绿化率达到4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平方米以上。根据该报告,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为雅安生态园林城市打造的重要支撑项目。本项目的实施符合打造“美丽雅安生态雅安”的目标。
根据雅安市自然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保护规划要求,周公山森林公园为省级森林公园,禁止在森林公园内毁林开垦和毁林采石、采砂、采土以及其他毁林行为。在珍贵景物、重要景点和核心景区,除必要的保护和附属设施外,不得建设宾馆、招待所、疗养院和其他工程设施。本项目不在周公山森林公园内,工程建设过程中不涉及周公山保护区。同时工程景观设计融入了雅安传统文化、城市新兴文化及周公山景区旅游生态概念,项目景观与对岸周公山景观遥相呼应,互相衬托。因此,本项目建设符合周公山森林公园保护规划,符合周公山景观及城市景观打造要求。
此外,根据调查,周公河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起于晏场,止于南郊,本工程位于周公河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本工程建设及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严禁排入周公河,不会对周公河水生生物保护造成不利影响。
根据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周公河按20年一遇标准设防,目前周公河本工程区段主要为自然堤岸,河岸地势较高。本项目主要构筑物、及绝大部分硬质铺地均设在标高576米以上范围,满足周公河20年一遇防洪要求。
同时,雅安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以选字第2012-009号出局了本工程“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明确了本工程建设符合当地城乡规划要求,同意其选址建设。
根据《雅安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会议纪要 第三届一次会议 2012年3月19日》意见设置一栋商业建筑。商业建筑拟设于场地南部雅沙路附近。商业建筑拟用作餐厅,其距周边最近敏感点约10m,烟道排放口设于屋顶,朝周公河方向。其建设符合《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划》(HJ554-2010)中相关要求,选址合理。同时在道路线路设计过程中充分利用原始地形,避开现有乔木等,做到工程开挖量最小化,减轻了施工期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道路选线合理。
综上,本工程符合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选址合理。
7.产业政策合理性
项目属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第9号令《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第一类:鼓励类/二十二、城市基础设施/3.城镇园林绿化及生态小区建设”。
因此,本项目建设内容属于国家鼓励类项目,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要求。
8.布置合理性
周公河沿江路(左岸)及景观工程全长约1.7km,根据地形设计了三大景观节点,并有两座现有桥梁穿插其中。三个景观节点的设计构思结合了雅安传统文化、城市新兴文化及周公山景区旅游生态概念,将景观建筑、城市家具、步行道(体现雅安传统文化),骑游绿道、花瓣广场、组合树池(体现城市新兴文化),河自然坡地、芦苇湿地、水生植物带(体现周公山景区旅游生态概念)和谐统一在一起,在满足功能和将就原有地形的前提下,不乏生动地设计出丰富多彩,错落有致的滨河景观公园。
同时,设计过程中突出“林带”设计,强调绿色、生态的林荫大道这一景观感受。道路人行道与两侧绿地结合,满足交通功能的前提下,加强绿地的参与性,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设计思想。同时在设计过程中充分尊重河道和岸线原有形态和植被的原生态,同时选线避开现有乔木等,并利用现有乔木进行景观的改造、搭建等。
综上所述,评价认为本项目总平面布置合理可行。
二、建设项目周围环境现状
1.设项目所在地的环境现状
(1)地表水环境质量现状
周公河、青衣江评价段各断面监测指标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类标准限值要求,表明周公河、青衣江水体水质良好。
(2)环境空气质量现状
评价区域大气常规污染物SO2、NO2、PM10监测浓度均能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1996)二级标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良好。
(3)声学环境质量现状
监测期间各监测点昼间、夜间噪声均能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 3096-2008)中2类标准的要求,区域声学环境良好。
4)生态环境质量现状
根据本次评价现场踏勘,本项目沿线及周边主要为人工栽种植被,无成片的林地存在,无风景名胜区分布。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根据需要选择植物种植在道路两侧绿化带,植被覆盖率较建设前有所提高和优化,对于吸附道路扬尘、美化景观有着积极改善的作用。
2.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范围
地表水:本项目涉及的地表水体为青衣江,由于项目产生的废水经市政污水管网收集后最终送入雅安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故项目地表水评价范围为青衣江段雅安市污水处理厂排口上游500m至排口下游1000m
大气: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本工程大气环境评价范围为项目红线两侧各200m范围内。
声学环境:本项目声环境影响评价范围确定为项目红线两侧各200m范围,在该范围内第一排居民建筑及学校等噪声敏感点作为重点评价对象。
生态环境:各项目环境整治施工点周围200范围内植被、土地利用、水土流失等。
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预测及拟采取的主要措施与效果
1.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产生及排放情况
施工期
(1)废水
施工单位临时驻地排放的生活污水
类比同类工程施工情况,施工人员约100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排放量为5m3/d。项目施工范围均在雅安市区内,项目施工过程采取就近租用民房设置办公设施的方式,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经就近的公厕收集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
施工机械冲洗维修产生的含油污水
施工机械含油废水的排放较为分散,其影响程度和范围有限,但石油类在自然条件下降解较慢,且对土壤理化性质及水体生物有较大影响,应当尽量给予控制;因此,应做好废油及含油废水的收集,临时机修产生的含油废水经隔油沉淀后用于工地洒水降尘和施工回用水。
本项目不设专门的机械维修点,主要利用雅安市现有的汽修厂等解决机械维修、保养问题,降低了废油的产生量。
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冲洗废水
本项目不设专门的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冲洗点,主要利用雅安市内已有的洗车场解决车辆清洗问题,施工现场冲洗废水产生量较小,可采取沉淀后用地工地洒水降尘和施工回用水。
④道路养护排水
道路施工中水泥构件、路面养护排水量较小,其主要污染物为SS,通过设置沉淀池收集后,可用于工地洒水降尘。
(2)废气
施工时土石方开挖、材料运输、搅拌、摊铺等工程工序中都会产生污染,导致大气质量下降。在道路建设过程中主要大气污染物是沥青烟、扬尘和粉尘,铺路时的热油蒸发会排出沥青烟;扬尘和粉尘的主要来源是挖方填方作业、施工车辆运行中的临时起尘及未铺装路面起尘、筑路机械不断运行起尘等。
.施工扬尘
根据现场调查,项目沿线西侧主要以居住区为主,人口较密集。因此,在该路段施工过程中应特别注意扬尘对居住区造成的影响。
在建渣的运输过程中,评价要求施工单位选择合理的运输路线,尽量避走人口密集的区域道路;运输过程中需要对运输车辆车轮冲洗处理。
同时,本工程施工场地不设置搅拌站,减轻了搅拌站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烟尘污染影响。
沥青烟
本项目涉及的道路工程均为沥青砼路面,施工过程使用的沥青采用厂拌运输解决,由专门的公司提供。因此,本项目施工过程无沥青搅拌沥青烟,沥青砼铺设过程沥青烟产生影响对环境影响时间较短,挥发量较小,通过空气扩散稀释,施工结束后能够及时消除。
③施工机械废气
施工期间使用机动车运送原材料、设备和建筑机械设备,这些车辆的运行会排放一定量的CO、NOx以及未完全燃烧的THC等,其特点是排放量小,属间断性排放。
(3)噪声
施工期间,各类施工机械设备运行和工程建筑作业过程中将产生噪声,其噪声值在75~90dB(A)之间。主要施工设备声频特性及作业期间所产生的噪声值见表1。
1      各种机械设备的噪声值      单位:dB(A)
序号
机械类型
声源特点
距离设备5m处噪声值
1
轮式装载机
不稳态源
90
2
平地机
流动不稳态源
90
3
振动式压路机
流动不稳态源
86
4
双轮机
流动不稳态源
81
5
三轮压路机
流动不稳态源
81
6
轮胎压路机
流动不稳态源
76
7
推土机
流动不稳态源
86
8
轮胎式液压挖掘机
不稳态源
84
9
摊铺机
流动不稳态源
87
10
卡车
流动不稳态源
92
12
混凝土泵
固定稳态源
85
 
施工期噪声对环境的影响,一方面取决于声源,另一方面还与周围敏感点分布及其与声源距离有关系,而在不同的施工阶段和施工场地,噪声源结构又会发生较大变化。  
(4)固体废物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废弃土石方、拆迁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照明设施更换过程中产生的废旧灯泡、绿化工程中产生的枯枝木及泥土。
项目建筑垃圾主要来自施工作业过程中,包括砂土、石块、水泥、碎木料、锯木屑、废金属、钢筋、铁丝等杂物。此外,项目建渣还有一部分来自房屋拆除过程中产生,主要为烂砖块、水泥、废金属、钢筋、铁丝等杂物。
根据建设单位提供资料,本工程挖方量为5102m3,填方量为9343m3,填方量大于挖方量,不足土石方量通过区域调配,通过运输车辆送送至本项目低洼处作填方。
项目施工期间,各类施工人员较为集中,产生的生活垃圾按0.5kg/(人·d)计,在施工场地常驻施工的人员最多以100人计,因此在建设期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为50kg/d,合计约为24t,其中可分为可降解和不可降解固体废弃物。在施工营地采取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化管理,聘请专人定期清除垃圾,并运送至附近的垃圾处理站待处理,运送途中要避免垃圾的遗撒。
营运期
(1)废水
①道路工程
该工程营运期污水主要为降雨冲刷路面径流污水,影响因素包括降雨强度、降雨历时、降雨频率、车流量、路面宽度和产污路段长度等。
本项目道路为景观绿道,主要功能为提供非机动车和步行道。道路营运期产生的雨水冲刷水等污水可直接经道路雨水管网收集后统一排入周公河。
②建筑工程
为完善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本项目建设商业建筑(餐厅)、景观塔楼、公厕等。商业区不设中央空调,均采用单体式空调。因此项目运行过程中主要产生餐饮废水、公厕生活废水等。
餐饮废水
项目投入营运后,餐厅最大客容量共计约为300/d,工作人员约为40人。该项目废水主要是餐饮废水、餐具和菜品清洗废水,以及卫生间的生活污水等(注:餐布洗涤外协)。本项目日用水量约为34.0m3/d,废水产生量约为28.9m3/d10548.5m3/a)。
餐饮废水经项目自建的1m3隔油隔渣池处理后,再与生活污水一起进入本项目自建的15m3化粪池处理。
公厕废水
本项目设有一个公厕,由于该区域地处雅安市城区,人流量较大。公厕按500人次/d计,根据《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50015—2003中相关用水标准,公厕用水量按10L/人次计,则公厕用水量为5m3/d,污水排放量按0.85计,则污水排放量为4.25m3/d。公厕排放的污水经化粪池(容积5m3)进行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综上,本项目污水排放量约33.15m3/d12100m3/a
(2)废气
由于本工程道路为景观绿道,不具备机动车过境功能。商业区等不设备用发电机,因此运行期间主要来自大气污染主要来自餐饮油烟和公厕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异味。
①餐饮油烟
本项目餐厅最大接待顾客能力为300人次/天(以两餐计),肉类和食用油耗量按每客300g计,为30kg/d,油烟产生量按肉类和食用油用量的2%计,为0.6kg/d项目采用大型静电式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废气经排烟罩吸收后,通过静电油烟净化装置净化,满足国家《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2标准要求。根据现场调查,本项目废气排放口位于屋顶东侧(靠周公河一侧),达标废气经专门烟道引至楼顶排放口(1个,高度约10米)排入大气环境。同时烟道排口朝向周公河,其距周边敏感点最小距离50m,油烟排放对周边敏感点的影响小。
②公厕废气
公厕运行过程中粪便等散发的臭气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公厕要保证充足的通风和频次,建议每日进行2次以上清扫、清水冲洗,特别在夏季要加强清扫的力度与频次,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有效地减小公厕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噪声
本工程道路为景观绿道,不承担机动车过境功能。工程运行期间噪声主要来自商业区设备噪声,广场人群噪声等。
①商业区设备噪声
根据商业区总平面布设,餐饮加工区布设于商业建筑北侧,临三九大桥。运行过程噪声主要来自冷冻柜、空调、油烟净化器等设备噪声。
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布设设备方位等,设备噪声通过距离衰减后对周边环境影响小。
本项目厂区北侧设有临时停车位,在就餐高峰期间设有专人进行交通指挥疏导,同时要求加强管理,禁止鸣笛等,确保噪声不扰民。
②广场人群噪声
项目生活噪声主要来源于广场人群活动噪声等,评价要求:广场组织娱乐、集会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循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采取上述措施,可有效控制广场人群活动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4)固体废物
①商业区
项目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潲水、地沟油、食物残渣等。
生活垃圾:项目所产生活垃圾按每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0.25kg计算(按最大客人接待量及员工人数计算),本项目建成后日产垃圾85kg、年产生活垃圾31.0t,垃圾由市政垃圾处理场统一处理。
潲水、地沟油:产生量约为10t/a。隔油池产生的地沟油,由专人负责打捞后利用桶装收集后,由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利用专用车辆进行外运处置。
食物残渣:产生量按每人每次0.20 kg计算,则项目运营期产生食物残渣约60kg/d21.9t/a),食物残渣于1楼专用收集池暂存内,由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授权的单位回收处理
此外,营运过程中会产生化粪池残渣,化粪池残渣产生量约为1.0t/a。化粪池残渣通过专业清掏工人半年清掏一次,清掏出的残渣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②广场生活垃圾
广场内设有垃圾桶用于收集人群产生的垃圾。产生量约0.05t/d计(18.3t/a)。垃圾中主要为塑料袋、果皮、纸屑等,产生的垃圾经分类收集后送交当地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③公厕
本项目公厕工程设置一个化粪池,营运过程中会产生化粪池残渣,化粪池残渣产生量约为1.0t/a。化粪池残渣通过专业清掏工人半年清掏一次,清掏出的残渣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2.建设项目评价范围内的环境保护目标分布情况
主要环境保护目标
保护目标
保护目标名称
方位、距离
保护级别
地表水环境
周公河
项目东侧
不改变现有《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域水体功能
青衣江
项目下游1.5km
环境空气
四川省档案学校等
商业建筑周边200m内
满足《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中二级标准
绿洲长河康居小区等
公厕周边200m内
声学环境
四川省档案学校、居住区等
项目沿线200m内
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做到噪声不扰民
四川省档案学校等
商业建筑周边200m内
社会及生态环境
周围人群居住地及场界周围生态环境;道路工程沿线;施工场地周边环境
3.环境影响及预测评价
施工期:
1)地表水环境影响
本项目施工废水主要来源于道路及管网工程施工中基坑渗水(含雨季积水)、作业面冲洗养护废水、机修含油污水、设备及车辆临时冲洗水等。
环评要求各施工场地应结合施工作业区实际情况修建临时沉淀池,临时沉淀池1020m3不等。施工废水经过12小时以上沉淀处理后,废水中主要污染物SS可降至200mg/l以下,可循环使用,如用作道路、设备冲洗、环境绿化、防尘增湿等,禁止施工废水直接排入地表水体。
根据现场踏勘,本项目沿线距离当地地表水体较近,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涉及河堤、跨河流、沟渠施工等,各类施工废水妥善处理、综合利用后对水环境无明显影响。项目在施工活动中无明显污物(废水)产生,在做好沿线建筑垃圾管理、杜绝弃渣等固体废物下河的前提下,施工作业对其评价段水体水质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2)大气环境影响
施工过程中扬尘污染的危害性是不容忽视的,浮于空气中的粉尘被施工人员和周围居民吸入,不但会引起各种呼吸道疾病,而且粉尘夹带大量的病原菌,传染各种疾病,严重影响施工人员及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此外,粉尘飘落在建筑物和树木枝叶上,将影响城市景观。
本项目土方开挖回填、灰土拌和、弃土堆放及运输、材料运输及填筑、建筑拆迁、建渣运输和道路绿化整治施工等环节均有施工扬尘产生,如果防护不当,特别是在风力较大时扬尘对城区环境空气将产生不利影响。
道路及管网施工过程基础开挖、回填、物料填筑、平整土地等作业中扬尘对环境产生的一些不良影响是难于避免的,施工现场扬尘尤其是在风力较大和干燥气候条件下较为严重。为此,评价要求建设单位应督促各施工单位加强作业现场扬尘控制,工地不准裸露野蛮施工,做好洒水降尘措施,同时在风速四级以上易产生扬尘时,应暂停土方开挖、回填,采取覆盖堆料、湿润等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轻扬尘对环境空气的不利影响。
为加强工程车辆、工程机械行驶路面扬尘控制,施工道路及场地拟采取洒水抑尘措施,每天洒水45次,可使扬尘量减少70%;施工车辆物料运输采取篷布加盖防尘,运输路线选择尽量避绕人口密集区、学校、医院等敏感点,根据现场调查,项目沿线主要为居住区、四川省档案学校等敏感点施工单位应协调当地环卫生部门加强运输道路沿线洒落物料清扫,采取必要洒水降尘措施。可有效减轻道路运输扬尘对城区环境空气的不良影响;各施工场地产生的建渣通过运输车辆送往雅安市建设部门指定地点进行堆放。
本项目施工过程使用的沥青砼外购成品解决。因此,本项目施工过程无沥青搅拌沥青烟,沥青砼铺设过程沥青烟产生影响对环境影响时间较短,挥发量较小,通过空气扩散稀释,施工结束后能够及时消除,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明显影响。建筑施工过程中使用水泥混凝土为商混,可有效避免混凝土搅拌粉尘的产生。
综上所述,工程施工期环境空气污染具有随时间变化程度大,漂移距离近、影响距离和范围小等特点,其影响只限于施工期,随建设期的结束而停止,不会产生累积的污染影响,在加强对扬尘排放源的管理,采取洒水降尘等措施情况下,可以将工程施工期扬尘对周围环境空气的影响减至最小程度,评价认为工程各施工活动对评价区域大气环境无明显影响。
3)声环境影响
本项目主要噪声源有轮式装载机、平地机、振动式压路机等,其源强为7595dB(A)
由表预测结果可知,各施工机械所产生的噪声在60m处约为54.42~69.42dB(A)之间,基本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昼间标准的要求;在300m处约为40.44~55.44dB(A)之间,设备噪声基本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夜间标准的要求。工程施工期距离噪声源150m和500m以外方可以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区(昼间60dB(A))和(夜间50dB(A))标准限值要求,由此可见施工期设备噪声对区域声环境有一定影响,其中夜间影响范围最大
4)固废环境影响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废弃土石方、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等。
本项目土石方量较少,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本工程挖方量为5102m3,填方量为9343m3,填方量大于挖方量,不足土石方量通过区域调配,通过运输车辆送送至本项目低洼处作填方。
施工单位采取在施工场地四周设置围挡结构;对临时土方堆场进行表土覆盖,大风天气采取洒水措施,抑制扬尘;堆场四周修建排水沟和挡土墙;多余土方及时选择在夜间外运,严格控制多余土方堆放量和堆放面积;在排水沟出口处修建沉淀池;经以上措施处理后临时土方堆场对周边的环境影响较小。
施工期间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后送交当地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经以上措施处理后施工固废对项目所在区域环境影响较小。
营运期:
1)地表水环境影响
根据工程分析可知,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废水主要为商业区产生的餐饮废水和公厕营运过程中产生的污水。
餐饮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含油废水拟通过自建的1m3隔油隔渣池处理后与其产生的生活污水一起经化粪池预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公厕运行过程中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三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以上产生的污水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最终由雅安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B标准后外排青衣江。
经以上措施处置后项目营运期外排污水对当地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大气环境影响
由于本工程道路为景观绿道,不具备机动车过境功能。商业区等不设备用发电机,因此运行期间主要来自大气污染主要来自餐饮油烟和公厕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异味。
餐饮油烟
项目采用大型静电式油烟净化装置,油烟废气经排烟罩吸收后,通过静电油烟净化装置净化,油烟净化效率按85%计,则其油烟排放量可降低至约0.09kg/d,项目油烟排放浓度≤2.0mg/m3,满足国家《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2标准要求(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2mg/m3;净化设施最低去除效率≥85%)。根据现场调查,本项目废气排放口位于屋顶东侧(靠周公河一侧),达标废气经专门烟道引至楼顶排放口(1个,高度约10米)排入大气环境。同时烟道排口朝向周公河,评价认为油烟排放对周边敏感点的影响小。
②公厕异味
公厕运行过程中粪便等散发的臭气容易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公厕要保证充足的通风和频次,建议每日进行2次以上清扫、清水冲洗,特别在夏季要加强清扫的力度与频次,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有效地减小公厕异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评价认为,在加强管理的基础上,项目在营运期产生的餐饮废气、公厕异味等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3)声环境影响
本工程道路为景观绿道,不承担机动车过境功能。工程运行期间噪声主要来自商业区设备噪声,广场人群噪声等。
①商业区设备噪声
该项目噪声源主要为抽油烟机的鼓引风机,噪声值在80100分贝左右,空调、冰柜的噪声值在70分贝左右,油烟净化器噪声在70分贝左右。油烟净化器使用时间短,均为昼间使用,通过距离衰减后对周边环境影响小。通过对餐厅进行密闭,尽量少设置窗户,窗户采用双层中空玻璃,且营业时间通过关闭窗户,加强管理,禁止人为喧哗、吵闹,如此人群活动噪声可实现达标排放。
②广场人群噪声
项目生活噪声主要来源于广场人群活动噪声等,噪声值在50~70dB(A)之间,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六章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规定,评价要求:广场组织娱乐、集会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循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采取上述措施,可有效控制广场人群活动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综上所述,项目运行期间区域噪声能够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2类标准现状要求,不会造成噪声扰民现象。
4)固废环境影响
①商业区垃圾
商业区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潲水、地沟油、食物残渣。
生活垃圾:项目所产生活垃圾经垃圾桶分类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做到日产日清。生活垃圾中的废旧电池、废硒鼓、废灯管等危废应专门收集,并送专门的处理机构妥善处置,不可与普通生活垃圾混装,以免造成垃圾填埋场的土壤和水质污染。
潲水、地沟油:产生量约为10t/a。项目将潲水、地沟油经过桶装分类收集后,由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环评要求业主尽快办理转运协议,并交由环保主管部门备案处理。
食物残渣:产生量按每人每次0.20 kg计算,则项目运营期产生食物残渣约60kg/d21.9t/a),食物残渣于1楼专用收集池暂存内,由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授权的单位回收处理
此外,营运过程中会产生化粪池残渣,化粪池残渣产生量约为1.0t/a。化粪池残渣通过专业清掏工人半年清掏一次,清掏出的残渣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②广场生活垃圾
广场内设有垃圾桶用于收集人群产生的垃圾。产生量约0.05t/d计(18.3t/a)。垃圾中主要为塑料袋、果皮、纸屑等,产生的垃圾经分类收集后送交当地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③公厕化粪池污泥
本项目公厕工程设置一个化粪池,营运过程中会产生化粪池残渣,化粪池残渣产生量约为1.0t/a。化粪池残渣通过专业清掏工人半年清掏一次,清掏出的残渣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综上所述,经以上措施处理后,项目运行过程中固体废物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4.污染物防治措施及技术论证
施工期
施工期产生扬尘、噪声、建筑弃渣及施工废水等排放影响空气、声、地表水及生态环境。拟采用以下管理措施和工程措施。
管理措施:将施工期环保工作纳入合同管理,明确施工单位为有关环保工作责任方,业主单位为监督和管理方,特别是加强对四周边坡防渗层施工的监督管理,确保防渗层施工质量满足设计规范要求;并要求施工单位将环保措施的执行情况纳入生产管理体系中,由施工监理提供施工监理报告,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同时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环保宣传工作。
工程措施:
1、生态防治及恢复:施工后期开展场内绿化建设。
2、扬尘防护:定期洒水降尘,主要产尘作业点装防尘网;及时清除路面尘土。
3、建筑弃渣处置:弃渣按当地环卫部门要求及时清运至指定的建渣堆放场地。场内临时堆场建围护设施,减少水土流失。
4施工废水:在施工废水排放点建沉沙池和围栏,施工废水循环使用。
营运期
1)废水
①餐饮区含油废水与其他生活污水应分类收集处理,含油废水应先经隔油池处理后方可进入化粪池处理,隔油池设计应满足相关设计规范要求;
②项目建成营运后,场区内实行雨、污水分流,雨水经雨水管线收集后排入市政雨水管网,污水经化粪池收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在道路沿线两侧种植行道树,通过吸附、沉淀、过滤和生物吸收等作用,能将污染物从径流中有效分离出来,达到改善径流水质和保护地表水体的目的;
④及时对公厕化粪池进行清掏,做好公厕的清洁维护。
评价认为,上述水污染防治措施有效,技术、经济可行。
2)废气
加强餐饮油烟管理,合理布设烟道及排放口,确保油烟排放不会对周边居民产生不利影响;
加强街道两侧绿化带管理,有针对性地优化绿化树种、绿化结构和层次,提高绿化防治效果,减少气态污染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评价认为,采取上述措施可有效减缓营运期汽车尾气和道路扬尘对大气环境的不良影响,措施技术、经济可行。
3)噪声
①加强商业区设备噪声管理,严格控制运行时间;
项目生活噪声主要来源于广场人群活动噪声等,评价要求:广场组织娱乐、集会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循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采取上述措施,可有效控制广场人群活动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评价认为,上述噪声防治措施均技术、经济可行。
4)固废
①商业区
项目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潲水、地沟油、食物残渣等。
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经垃圾桶分类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潲水、地沟油:隔油池产生的地沟油,由专人负责打捞后利用桶装收集后,由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利用专用车辆进行外运处置。
食物残渣:食物残渣于专用收集池暂存内,由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授权的单位回收处理
此外,化粪池残渣通过专业清掏工人半年清掏一次,清掏出的残渣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同时,环评要求对地沟油临时存放区、收集池等区域做好防渗防漏措施,并及时清运,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②广场生活垃圾
广场内设有垃圾桶用于收集人群产生的垃圾,产生的垃圾经分类收集后送交当地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③公厕
本项目公厕工程设置一个化粪池,化粪池残渣通过专业清掏工人半年清掏一次,清掏出的残渣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综上,以上固废处理措施技术、经济可行。
5.环境风险分析
结合本项目特性,本项目环境风险主要来自商业建筑、景观塔楼等建筑。上述地方一旦发生火灾,位置闭塞,人员密度较大,不仅不利于人员疏散、消防员灭火,而且浓烟聚积在室内,形成毒气,死亡率更高,因此该类功能区的防火安全受到了极大关注,公安部也会同有关部门对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87)、《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45-95)、《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098-98)、《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95)进行了局部修订,以遏制类似恶性事故的发生。
本项目建筑工程其防火设计应严格遵循上述规范。具体的设计要求为:建筑耐火等级应不低于二级,其吊顶宜采用轻钢龙骨,装饰材料须选用不燃烧并经过防火测试合格、核准销售的耐火隔热材料。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必须进行改建,提高其耐火极限。在钢屋架和钢柱上还应喷涂防火涂料或敷贴防火隔热材料。
6.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的经济损益分析结果
通过实施本项目后,区域市政基础设施更为完善,可大大改善区域社会环境,提升项目周边地块价值,吸引更多的外界资金与投资,对周边区域开发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加快雨城区区域城市开发建设,并推动雅安市城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在采取适当的治理和减缓措施将对工程产生的环境负效益进行弥补,工程的环保措施投资所产生的效益是巨大的、长远的及潜在的。
综上所述,本项目的建设不但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也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
四、公众参与
本项目在雅安市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网站上进行进行了第一次公示。公示期间为收到意见反馈。
公示网址:
http://yaanjs.0835.com/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847(第一次)
第一次公示时间:2013114-2013125
 
网上第一次公示图片
 
五、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本项目贯彻了“清洁生产”、“达标排放”控制污染方针,采取的“三废”及噪声污染治理措施均技术、经济可行。项目实施后不会改变现有地表水、环境空气、声学环境等功能。
综上所述,本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选址与雅安市总体规划相容。在确保各项污染物治理措施的落实和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角度而言,本项目在雅安市周公河左岸选址建设是可行的。
六、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情况
建设单位名称:雅安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人:钟工
联系电话:13320600011
通讯地址:雅安市雨城区
环评单位情况
环评单位名称: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
人:黄飞云
联系电话:028-61690885 15982312354
电子邮箱:zghxhp@126.com
通讯地址:成都市金牛区沙湾东二路1号智业世纪加州4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