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赴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的考察报告

来源: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5-04 17: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近期,由市政府副市长卯辉带队,市发改(统筹办)、农工委、经委、财政、住建等市级部门,以及雨城区、名山县和华润三九相关负责同志共19人,赴广西华润百色希望小镇进行了学习考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位于百色市右江区永乐乡北乐村,距百色城区20公里,面积4.15平方公里,辖4个小区7个居民小组348户1428人。小镇由华润集团员工及下属企业捐资建设,是全国首个由央企无偿捐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小镇总投资6900万元,其中,华润集团捐资5800万元,当地财政投入600万元,居民自筹500万元。于2008年11月28日开工建设,2009年9月20日落成。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民居环境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产业扶持、组织重塑等。经过四年多的建设,实现了生态、有机、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建成具有发展活力、文明特征、鲜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

在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方面,全面改造“水、电、路”网,建成人工生态湿地、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路灯、休闲广场、综合服务楼、幼儿园、小学、文化站、敬老院、卫生院等市政设施。在民居环境改造方面,完成民房风貌改造,每户配套建设一间配有三级化粪池的卫生间、一间厨房、一座配有养殖棚的沼气池。在产业扶持方面,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426名股金40万元,建有育苗厂、家禽孵化厂、生态猪养殖场、农资配送中心、日用品超市等利润实体,培育千羽以上林下养鸡户14户5万余羽,种植西瓜1000余亩、小番茄700余亩,芒果低改1600余亩,建成百色市首个土地流转示范基地——华润希望农庄。2010年合作社盈利23.6万元,社员分红3.46万元。在组织重塑方面,建立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实行城镇社区化管理;创建“农事村办”服务平台,实现网络化办公,居民实现办事不出村;推行“四议两公开一报告”、“居民议事会”民主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居民自治水平。目前,小镇逐步走上了科学发展道路,成为“宜居、人文、活力”之镇。  

二、主要做法

(一)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项目工作的领导。市、区、乡三级党委政府把建设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作为一项重大政治、经济任务来抓。市委、市政府成立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指导,右江区委、区政府成立区协助华润集团建设希望小镇领导机构,区主要领导经常深入实地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从区、乡抽调30多名干部组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施工协调、产业帮扶、社区管理、土地流转等四个工作组驻点开展工作,全方位做好督促、协调、服务。

(二)竭诚做好项目的服务、协调工作。扎实做好前期工作。项目一落户,即组织规划设计、宣传、教育等9个部门深入实地调研,全面摸清希望小镇区域自然资源、人力资源、文化资源等状况,了解群众的意愿和需求,为规划设计提供第一手详实资料。在工作组入驻开展工作时,及时为其落实办公用房、办公设备、生活用具和交通工具,提供外出考察学习的便利。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制定了涉及房建出资比例、分户条件、户型类别、用地调整、宅基地分配和群众配合等工作方案,经群众及华润项目组讨论通过后组织实施。在项目建设中做好了管理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市、区联动解决了学校、警务室、应急办、农事村办等服务机构设置,以及电力改造、广电通讯网线入地、农民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等重大问题。

(三)充分发动群众。在小镇建设中,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借助华润的力量,与广西农科院合作,邀请专家常驻现场进行种植、养殖、村级民主管理、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培训,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拓宽视野,提高群众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小镇建设占用的土地,群众无偿调让,影响规划建设的厨房、猪栏、牛舍等附房、旧房群众主动拆除。

(四)坚持产村相融。把产业发展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位置,为新村夯实产业支撑。一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发展无公害种养,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种植及收购协议,实施芒果低产改造1626亩52962株,引导群众种植小番茄680亩。不断扩大本地鸡、鸭和香猪等特色养殖规模。二是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统一收购农产品,解决售销问题。三是开展土地流转、整理工作。农民以土地入股形式进行土地流转,流转出的土地由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生产经营管理,农户可获得土地租金和一定比例的分红,还可以在专合组织内务工。四是实行“农超对接”。将希望小镇产业与华润集团旗下超市对接,对小镇产出的商品按保护价收购。华润万家帮助农民树立产品分级意识,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分拣、包装、装车等工作,降低了农民的市场风险,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

(五)开展组织重塑,强化新村管理。希望小镇在建成后突破了原有的行政管理区划,华润创新性地引入了城市社区管理的模式。一是重塑组织管理构架。成立了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二是搭建“农事村办”服务平台。开设了政务、法律、生产服务等窗口,实行网络化办公,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办理党组织关系接转、建房审批等事项15项。三是推行“四议两公开一报告”民主管理模式,成立居民议事会,探索和完善居民议事决策机制。四是引入物业管理模式。华润将城市物业管理的理念引入小镇的公共事务管理之中。物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从村民中选出,由华润置地派专人培训后统一着装上岗,采取“华润置地物业指导+居民自治自律+社区公约”的管理模式,对小镇公共配套设施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社区内的环境卫生和其他公共秩序。经过组织重塑,希望小镇片区已经突破了原有的屯、村、乡三级行政管理框架,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功能齐全的农村社区。

三、启示与建议

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的建设是企业支持新农村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成功典范。近年来,我市新农村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五句话二十字”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以生态村落为特色的现代新村建设在扎实稳步中推进。然而我市新农村建设仍存在建设资金短缺,机制创新不多,社会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通过对华润百色希望小镇的学习考察,结合我市近年来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以及省委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部署,对我市下一步推进新村建设有以下几点启示与建议

(一)创新建设模式,探索政企携手共建新村模式

如果没有大企业的介入,“华润希望小镇”模式的大规模复制实际上很难完成,新农村建设首先面临成本难题,只有低成本的运作模式才具有可复制性。我国企业数量庞大,属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央企就达130多家,如果有更多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关注农村,“三农”问题的解决将迎来新的局面。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势在必行、大有可为。围绕我市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以新农村示范片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建设目标,按照省委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总体指导思想,目前需要明确三大途径来引导和激励全市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着眼提升农业综合功能,引导企业参与建设产业结构优、经济效益高的新农村。要坚持“龙头带动战略、品牌建设战略、弱项突破战略、组织合作化战略”四大战略,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投资发展都市高效生态农业,优化我市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我市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2、着眼提升农村综合实力,引导企业参与建设生活环境好、幸福指数高的新农村。要按照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要求,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对农村公共事业和公共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加快推进传统村落向农村新社区的转变。

3、着眼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引导企业参与建设增收渠道多、保障水平高的新农村。要围绕培养和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增收渠道多、保障水平高的新型农民的目标,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工作,提高农民增收水平和保障水平,加快推进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变,在更深层次上参与新农村建设。

(二)注重规划引领,构建宜居宜业的新农村风貌

华润百色希望小镇能做到宜居宜业,产村相融,是科学规划、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结果我市要以打造具有雅安特色的生态村落为核心,综合考虑村落民居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衔接配套,按照“三打破、三提高” 和“四注重、四提升”的要求,统筹做好新村的规划和设计统筹做好规划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全域性规划。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已经突破了原有的屯、村、乡三级行政管理框架,是一个跨区域、大范围、综合性的农村社区建设试验区。在新农村建设中,打破行政区划和部门界限,把产业基础、资源优势、项目建设、领导力量整合起来,实行区域统筹,大范围、大规模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了投入建设的整体效应、联动效应。希望小镇突破了传统新农村建设中立足乡村及县市行政单位的建设模式,显示新农村建设正从点到面、区域整体推进的动向。

   2、做好顶层设计。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促进乡村全面发展,就要注重顶层设计。任何一个成功的新农村建设并不是单项的农村建设试点和实验。要做好新农村建设规划就要按照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和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在规划设计中要体现以发展现代农业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环境整治与村镇建设为抓手,最终要达到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农村面貌发生较大变化的目的。

3、规划要有创新性。我市新农村建设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要更上一层楼,甚至达到“坐电梯”的速度更上几层楼,那么规划就必须坚持先试先行,大胆探索,致力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在规划之初就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视为小镇建设的动力之源。雅安在新农村的规划中要考虑到进一步探索和创新现代农业发展机制;探索和建立多元化的新农村建设投入机制;探索和建立促进土地流转和盘活集体建设用地机制以及创新和探索农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与管护机制、农村金融服务机制,加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在各乡镇建设起集村务、商务、服务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切实解决农民办事难的问题。

(三)强化产业支撑,促进新村可持续可复制发展

如果没有产业帮扶作为支撑,那么大幅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当地农业发展模式向生态、有机的方向转变就无从谈起,更不可能改变传统的农村经济模式,最终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式转变。根据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战略的内涵和“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城乡一体发展的要求,目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眼做大做强雅安农业产业:

1、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坚持市场导向。脱离城市建设新农村是没有出路的,农业本身很难让农民富裕起来。华润百色希望小镇也是先建镇,再说发展产业,必须通过城乡互动来建设新农村。根据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思路来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农村要主动创造条件承接中心城区转移、辐射和扩散的产业,与中心城区建立起合理分工、互为支撑、相互补充、相互推动、紧密联系的产业布局体系,实现城乡生产层面的衔接。同时,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凡是企业能办的,政府就不干预;凡是中介机构能解决的,政府就不包揽。政府要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提供战略规划,实施分类指导,集聚优势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点。

2、选择关联、互补产业,发展集群、链条经济。通过此次考察,我们学习到了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解决重复建设问题的有效办法就是在区域分工体系中合理定位,通过合理的产业分工,与区域内外密切协作、互通有无,形成良性互补的关系。在乡(镇)或村等较小区域内集中生产某种产品,把就近出现的自发性专业市场改造成规模化、高效率的物流基地,吸引众多的企业集聚在该区域投资生产,形成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板块经济,在市场与产业互动中培育产业集群,企业间进行分工协作,降低交易成本,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3、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循环经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主导产业,加速发展现代农业。以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高技术来调整产品结构,加快实现农产品由产量型向质量型、专用型和高附加值型发展。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发展特色农业、绿色食品和生态农业,大力发展畜牧业和水产业。县城和农村的重点建制镇要加快农产品深加工业发展,发展规模化的加工业和具有地方风味、特色产品的小企业,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这个重点主导产业推进城镇化建设,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

4、加速发展农村新型社会化生产性服务业,构建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撑。推动农产品行业协会发展,引导农业生产者和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加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鼓励发展农村信贷、财务、技术服务与推广、职业介绍与劳务输出等组织,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使农民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及农畜产品市场供求、价格、消费心理等方面,能够获得及时、充分的数据和资料,能够以此分析和判断应该种什么、养什么。保护资源,保护环境,实施生态建设,促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加快发展循环农业。

5、分步实施产业帮扶,加快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步伐。

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平台,积极推行土地流转,引导村民发展规模化、生态、有机、绿色现代农业的产业帮扶思路。在整个产业帮扶中要坚持分步实施,循序渐进的方法,将产业帮扶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产业帮扶第一阶段:统购统销、引导起步。

产业帮扶初级阶段建议采用企业对农村现有的种植、养殖品种进行保护价收购开始的,统购统销可以一次性地提高农民收入,在统购统销中选拔经济带头人,逐步引入合作经营理念,为组建合作社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在收购过程中,企业还可以帮助农民树立产品分级意识,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分拣、包装、装车等工作,降低了农民的市场风险,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

产业帮扶第二阶段:优化品种、合作经营

统购统销工作初见成效后,企业可以开始帮助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并以专业合作社为平台,对现有的农产品进行优化改良,大规模开展农产品和农资的统购统销,对农民进行针对性的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并鼓励农户资金入股,让入股农户得到相应分红,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产业帮扶第三阶段:土地流转试验

此阶段需要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与配合下,由企业引导村民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下成立土地流转分社,组织农民开展适度规模化种养,首先把部分易于连片开发整理的分散农田流转到土地流转分社中来,统一规划、整理,形成小型试验种植园,并按面积付给农民相应租金。通过土地流转试验,让村民切身体会到 “合作经营大有好处”。

产业帮扶第四阶段:农超对接基地建设 

农民合作社可以在试验种植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流转整理了相邻的土地,并以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联合企业成立果蔬农庄,为国内外知名超市建设一个高端果蔬农超对接直供基地。并且企业还可以引导村民将合作社覆盖范围内绝大多数土地都纳入果蔬农庄统一种植,并借鉴果蔬农庄的模式,开展山林流转,大力发展规模化林下养殖业,引导农村发展现代化、适度规模化的生态、有机农业,最终将农村产业帮扶与农超对接基地建设紧密结合,实现可持续的共赢发展。

通过逐步实施产业帮扶的四个阶段,可以实现农民三层盈利,一是通过种植蔬果获得收益,二是通过入股合作社获得分红,三是通过土地租用获得收益。同时,也完成了当地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的过程。

(四)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合力推进。

要强化政府服务意识。从华润百色希望小镇建设来看,地方政府要准确定位,在发动群众、制定规划、搞好协调服务上着力,引领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广大农民。农民才是真正的动力。因此,充分调动起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才是关键。新农村建设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首先就是要彻底改变小镇村民的居住环境。通过改造要让农民实现走平坦路、喝干净水、用清洁灶、上卫生厕、住整洁房,从根本上改变当地农民的生活、医疗、教育及休闲娱乐环境,促进当地农村向城镇化方向转变。建设小镇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农民收入,彻底改善农民生活质素。通过产业帮扶,大力扶持富有地方特色、能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种养业,运用创新、改革、科学的方法提高农业产出效益,推动当地农业发展模式向生态农业方向转变,从而改变传统的农村经济模式,增加农民收入,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农民得了最大的实惠,当然也是小镇建设最有积极性的主人翁了。同时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实践“家园共建”的建设理念,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原则下,鼓励村民合作建屋、互助建屋、以工折现,培养村民的参与感、成就感与归属感。

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2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