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3-02-25 16: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关于雅安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年1月17日在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雅安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雅安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预算草案提请雅安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为249,000万元。由于县(区)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收入预算作出变动,相应调整收入预算,经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变动为249,321万元。

2012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2,166万元,为预算的121.20%,增长39.5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0,258万元,为预算的121.12%,增长43.45%;非税收入完成41,908万元,为预算的121.64%,增长19.42%。按财政部规定口径计算,全市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8.82%。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为590,599万元。执行中发生了以下变动:一是省财政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45,361万元;二是超收收入增加支出预算53,166万元;三是上年结转项目并入当年预算99,877万元;四是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500万元;五是动用上年净结余增加支出3,000万元;六是调入资金23,393万元。以上六项调增支出预算551,297万元,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变动为1,141,896万元。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906,662万元,为预算的79.40%,增长11.90%。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18,553万元,增长15.19%;教育支出完成142,252万元,增长56.17%;科学技术支出完成25,738万元,增长108.03%。以上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的平衡情况: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2,166万元,加上中央“两税”返还收入31,640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2,567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公路养路费等“六费”收入返还基数8,36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44,393万元,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5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03,648万元,调入资金23,393万元,全年总收入为1,142,667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906,662万元、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5,000万元、上解省支出4,65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为206,352万元。扣除按政策规定应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205,581万元后,全市累计净结余为771万元。

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8,501万元,省补助收入27,55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54,524万元。全市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27,497万元。基金预算收支总额品迭后结余63,082万元。

(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市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为85,172万元。

市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5,261万元,为预算的135.33%,增长55.63%。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2,956万元,为预算的147.08%,增长75.20%;非税收入完成12,305万元,为预算的81.10%,下降19.56%。按财政部规定口径计算,市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8.99%。

市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算为 140,013万元。执行中发生了以下变动:一是省财政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96,775万元;二是超收收入增加支出预算30,089万元;三是上年结转项目并入当年预算88,111万元;四是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500万元;五是调入资金23,393万元;六是下级上解收入增加34,948万元。以上六项调增支出预算299,816万元,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变动为439,829万元。

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22,732万元,为预算的50.64%,增长5.72%。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2,994万元,同比增长16.15%;教育支出完成14,661万元,增长112.54%;科学技术支出完成21,014万元,增长140.46%。以上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超收收入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债务偿还、教育支出、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及农林水事务等支出。

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的平衡情况: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5,261万元,加上中央“两税”返还收入31,640万元,所得税基数返还收入2,567万元,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公路养路费等“六费”收入返还基数8,36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44,393万元,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6,500万元,上年结余收入88,111万元,县(区)上解收入43,777万元,调入资金23,393万元,全年总收入为984,002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2,732万元、上解省支出749万元、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3,0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552,794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为184,727万元。扣除按政策规定应结转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项目结余184,727万元后,实现累计收支平衡。

市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7,199万元,省补助收入27,554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7,710万元。市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49,42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8,442万元。市级基金预算收支总额品迭后结余44,597万元。

上述全市和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省财政办理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关于2012年财政工作

2012年,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强化绩效管理,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重点支出有效保障,财政改革深入推进,监督管理更加有力,财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发展、新突破,为我市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着力抓好财源建设,确保收入持续增长

财政收入再创新高。坚持大力培植财源,狠抓收入征管,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在连续五年年均递增31.33%的基础上,2012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达到30.22亿元,增长39.56%。

收入质量更趋优化。财政总收入占我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56%,比上年提高1.2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6.13%;非税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13.87%,比上年下降2.34个百分点。

争取资金持续增长。积极争取上级对我市财政的关心、支持,省财政下达我市各类转移支付和结算补助资金68.70亿元,较去年增加9.90亿元,同比增长16.83%。其中:均衡性等财力性转移支付15.34亿元,比上年增加3.44亿元,增长16.99%。

培植财源效果明显。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等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税政调查研究,切实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负,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筹集资金1.56亿元支持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3,000万元支持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重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科技贷款项目贴息等。筹集资金1,300万元启动三九产业园建设。坚持“科技兴雅”战略,筹集资金4,398万元支持我市“3+1”支柱产业、农业、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科技成果转化。筹集资金5,549万元支持我市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筹集资金2,95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发展地方特色产业。筹集资金2,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发展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促进消费的各项财税政策。筹集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5,350万元对我市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和水路客运等进行补贴。

(二)着力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障重点工作

重点项目支持有力。大力支持实施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五年行动计划,保障“投资促进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强力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筹集资金2.23亿元支持省道公路、通乡通村公路、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筹集资金3,135万元支持流通业和川西物流中心建设。筹集资金5.45亿元新建保障性住房11,065套。筹集资金1,561万元支持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技改项目。

“四城联创”有效推进争取资金8,500万元支持雅州廊桥副桥、姚桥新区沙湾路至青江东路改建、北纬30度公园等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筹集资金845万元支持打造文明院落和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中心建设。筹集资金1.07亿元支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环卫设备购置和“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及我市城市数字化城管建设等。

生态建设扶持有力。筹集资金3.37亿元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工程。筹集资金4,050万元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森林抚育试点。筹集资金1.40亿元支持中小河流域治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争取资金3,000万元支持雅安市垃圾处理场二期改造工程。筹集资金329万元对我市新安装天然气的6,584户居民给予补助。

社会管理有效保障筹集资金3.32亿元支持政法部门保稳定、促平安建设。其中:筹集资金231万元支持雨城区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及智能交通指挥平台建设;筹集资金1,846万元支持我市公检法维稳设备购置及信息化建设;筹集资金730万元支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一期)建设。筹集资金3,283万元支持军分区、预备役团、武警支队、消防支队部队建设。筹集资金4,044万元支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人民调解、司法救助及法律援助等。

库区后扶效果凸显。筹集资金1.27亿元支持库区产业发展和各项民生工程。争取省级水资源费4,231万元支持库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三)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全市投入民生领域资金58.9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5.01%,其中用于“十项民生工程”的支出达26.50亿元,比上年增加1.72亿元,增长6.96%。争取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417万元,促进我市革命老区民生事业发展。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继续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

保障教育改革发展。全市教育支出14.23亿元,比上年增加5.19亿元,增长56.17%,全面完成教育支出占比目标考核任务。筹集资金1.24亿元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切实保障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正常运转。筹集资金4,205万元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我市9.37万名接受义务教育的农村中小学生享受了营养餐。筹集资金3,688万元支持农村中小学校舍、教师周转房建设和教学设备购置,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筹集资金8,943万元用于推进雅安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9所。筹集资金3,254万元实行高职、中职、高中奖助学金和中职免学费政策,全市2.62万人次学生受益。筹集资金1,698万元支持雅中改善办学条件。筹集资金118万元支持藏区“9+3”免费中职教育。筹集资金8,528万元支持中职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备购置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创建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全市设立文化建设专项资金1.05亿元支持我市文化大发展。筹集资金1.44亿元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筹集资金2,000万元支持茶文化、茶产业发展。筹集资金2,586万元支持乡镇固定电影放映点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筹集资金1,155万元支持雅安电视台设备购置。筹集资金1,047万元支持农村广播村村响、户户通和村村通卫星覆盖工程建设。筹集资金1,055万元支持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和省级重点文物观音阁的抢修工作。筹集资金1,919万元支持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体育馆免费开放和全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筹集资金7,587万元支持市体育中心、游泳综合健身馆和陆家坝生态体育公园建设。筹集资金3,385万元大力支持宣传推介雅安、成功举办第五届“熊猫电影周”。

推进医疗卫生改革。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财政政策。切实保障年度医改任务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筹集资金2,790万元确保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筹集资金610万元补助871个村卫生室。筹集资金1.48亿元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筹集资金2.93亿元落实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筹集资金2,125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医疗救助。

社保就业扩面提标。持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水平。筹集资金1.59亿元确保全市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金按时足额发放;筹集资金1.05亿元全面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筹集资金7,055万元支持就业再就业和大学生创业工作。筹集资金345万元用于小额担保贷款和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0亿元。筹集资金2800万元支持退役士兵安置实现城乡一体化。

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筹集资金1,685万元对1.37万名计划生育对象实施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筹集资金2,042万元支持计划生育生殖服务站等项目建设。筹集资金567万元支持实施2012年重点科技项目和高校合作项目。筹集资金5,279万元支持少数民族发展项目。筹集资金4,973万元支持党校、粮食、档案、防震减灾、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其他事业协调发展。

(四)着力加大“三农”投入,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

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筹集资金8,100万元支持名山县、汉源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石棉县、荥经县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工程措施建设,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筹集资金1.84亿元解决农村14.3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建设省级农村户用沼气池1,980口;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150万亩,改造中低产田土1.62万亩,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铜头引水工程、九龙水库工程、永定桥水库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

产业发展力度加大。筹集资金1,600万元支持名山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筹集资金2,096万元支持农业、林业产业基地建设。筹集资金5,996万元支持新农村示范片建设。筹集资金5,087万元支持农村扶贫开发。筹集资金818万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农村综改成效显著。扎实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全市各级财政投入奖补资金5,484万元,整合财政支农等资金924万元,安排财政奖补项目381个,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总投入1.10亿元,46.4万人受益。全市化解乡村垫交税费债务917万元,完成市政府与省上签订的化债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巩固化债成果,严控新增债务。

惠农政策落实有力。筹集资金902万元补贴摩托车下乡15,580辆。拨付农机购置补贴2,513万元。兑付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1.03亿元,农作物良种补贴1,520万元,能繁母猪补贴1,319万元,农业保险财政保费补贴2,432万元。筹集资金1,937万元改造农村D级危房2,226户。

(五)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预算改革稳步推进。开展绩效预算试点。继续推进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全市考评项目48个,评价金额4.02亿元。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基础管理进一步夯实。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预算执行更加均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扩大编制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实现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入库1,061万元。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市级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市级“三公”经费预算和决算总额,市政府33个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数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集中公开。推进全市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结对帮促甘孜州县级财政管理工作。

国库改革全面完成。全市全面完成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全市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单位率达100%,全年实现国库集中支付93.74亿元,比上年增加16.06亿元,增长20.68%。逐步建立规范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全市财政部门对所有财政专户进行进一步清理,撤并各类财政专户116个,所有财政专户归口财政国库部门统一管理。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务卡消费制度改革,实现公务消费动态管理。全市实施公务卡改革的预算单位与银行签订代理协议并办理公务卡3,942张。

财政监督继续强化。切实解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回复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回复4件,满意率为100%。开展了“一事一议”、农村义务教育其它债务、乡村垫交税费债务和扶贫等214个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政府性基金。全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审结各类项目1,620个,审查政府投资56.46亿元,评审审定金额为51.1亿元,审减不合理资金5.36亿元,平均审减率9.49%。全市政府采购计划4.80亿元,实际采购4.32亿元,节约资金4,875万元,节约率10.15%。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全面使用会计人员信息采集系统,培训财会人员9,567人。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虽然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财政运行中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市财源基础差、结构不尽合理,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二是我市收入总量小,财力水平仍然较低,刚性支出增长较快,公共财政保障能力亟待提高;三是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以上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同时,恳请各位代表和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编制2013年地方预算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要求,2013年全市将按照“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安排财政预算,收入预算与经济发展相协调,支出安排继续向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全面推进政府预算体系建设。

(一)全市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我市2013年经济增长目标,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335,405万元,增长11%。全市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8.63%。

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为335,405万元,加上税收返还收入34,207万元,省转移支付和各项结算补助238,477万元,扣除上解省支出3,000万元后,可用财力总额为605,089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财政收支平衡的规定,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605,089万元,同比增长28.06%,加上省财政预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35,617万元,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到740,706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50,030万元,同比增长16.23%;教育支出94,666万元,同比增长23.96%;科学技术支出3,658万元,同比增长15.83%,以上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428万元,同比增长19.70%,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确保文化建设投入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全市基金预算的安排情况:基金收入预算108,501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财政收支平衡的规定,相应安排基金支出预算108,501万元。

以上全市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是根据2012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收支政策代编的。待各级财政预算编制完成并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之后,再将汇总情况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市级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3年市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127,940万元,增长11%。市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8.91%。

市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算安排为127,940万元,加上税收返还收入34,207万元,省转移支付和各项结算补助238,477万元,省财政预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35,617万元,县(区)上解收入6,180万元,扣除上解省支出1,0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329,340万元、省财政预下达市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7,161万元后,市级可用财力总额为164,920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财政收支平衡的规定,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安排为164,920万元,同比增长35.58%,加上省财政预下达市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47,161万元,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到212,081万元。

按照上述安排,市财政继续推进资金整合,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法定支出和民生支出增长需要,重点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大力支持“四城联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农林水事务支出8,092万元,同比增长11.71%;教育支出7,996万元,同比增长14.85%;科学技术支出1,399万元,增长20.92%,以上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02万元,同比增长12.82%,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确保文化建设投入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

一是文化事业发展支出7,13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支持茶文化茶产业发展。

二是教育优先发展支出6,457万元。主要用于“振兴雅安教育五年计划”、“振兴雅安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和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大力支持雅安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三是科学技术事业支出1,399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支持专利申请和专利实施。

四是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支出22,549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社区建设、就业和再就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等。支持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医疗救助、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等医疗卫生方面。

五是农业生产支出5,907万元。主要用于现代农业生产、农业产业化发展以及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支持技术推广、农田水利建设、新农村建设和通组公路(林区道路)建设等“三农”事业发展。

六是生态环保支出5,533万元。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地质灾害防治等项目实施。

七是产业发展资金13,000万元。主要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业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等新型工业化发展项目;用于支持工业园区建设、生态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等,大力推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支持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保障“五位一体布局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市级基金预算的安排情况:基金收入预算47,199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有关财政收支平衡的规定,相应安排基金支出预算47,199万元。

以上市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四、关于2013年财政工作

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重要一年,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位一体布局年”。全市财政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危中求进,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继续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雅安精神,紧紧围绕落实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培植财源,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大力加强收入管理。落实加强财源建设的各项财税政策措施,深入挖掘增收潜力,狠抓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算任务。大力向上争取支持。认真分析研究财税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和对接,继续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争取力度。大力保障民生工程资金。大力支持枢纽建设。支持我市交通、水利、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川滇藏物流园区和雅安物流园区建设。大力支持产业发展。支持招商引资。加大对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支持“3+1”优势产业、规模以上重点企业发展。培育创新型、高新技术型企业,支持西部云计算后台服务基地布局雅安。支持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传统产业改造和特色产业发展。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组织开展我市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落实好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支持雅安生态绿色产业的发展。支持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建设和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退耕还林、通组公路(林区道路)建设、石漠化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支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支持“南下北上”旅游发展战略,加大宣传推介熊猫品牌,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城市。支持发展绿色工业、清洁能源、节能低碳环保产业、新能源和重点行业循环经济。支持我市供排水、环保、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支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二) 推进“两化”互动,促进统筹城乡发展

大力支持川西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支持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城市新城、旧城改造、县城新区、重点城镇、生态新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一中心九组团”、“一核六走廊”和大兴大桥、北纬30度广场、“一江三河”等生态工程建设。支持城市零碳中心熊猫绿岛建设。加大对我市城市公共交通、道路改造的支持力度,构建城市绿色交通体系。支持“四城联创”,推进数字城市、智慧雅安建设。支持城市堤防工程和中小河流域治理。大力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完善财政政策,支持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制度。支持新型农民就业培训,发展劳务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大力支持“三农”工作。落实强农惠农富农各项财税政策。支持雅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支持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技推广服务。支持建设川西特色产业基地。支持现代农业、有机农业发展,重点扶持以茶叶、林竹、花椒、果蔬、中药材等为特色的“北茶竹、南果蔬”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基地。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搞好农村扶贫开发,加快实施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完善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加强对已建成项目的后续管护。积极稳妥推进公益性乡村债务化解工作。健全财政引导金融支持“三农”机制,完善财政奖补措施以及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认真组织实施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示范试点工作。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落实增加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办公经费补助标准及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的政策。大力支持瀑电库区后续发展工作。

(三)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民生事业发展

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巩固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依法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支持城乡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全覆盖,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支持文化事业发展进步。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大力支持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促进公共文化建设、文化产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体育事业发展。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适当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卫生事业发展。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支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建立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的经费补偿机制。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支持社会管理创新。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投入保障机制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三项制度”。支持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和平安雅安建设。落实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活动视察经费。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遵循法定支出优先和“三升一降”的要求,科学编制收支预算,确保收支平衡。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扩大试点范围,构建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考核四位一体的运行机制。继续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加强增收节支,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控制行政成本。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防止过度举债对财政的冲击,确保财政稳健运行。继续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和执行。认真开展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落实县级财政基本保障制度。全面推进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加快财政信息化平台建设。

各位代表,做好201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作出的决议,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工作,确保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