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档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雅安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3-01-09 16: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组成。
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雅办发〔2012〕24号文件,以下简称《通知》)等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档案资源优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2012年,我局继续坚持局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分管,现行文件利用科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同时,继续利用市档案馆设立“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和“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方便公众查询档案和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每周工作例会,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通知》及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工作。通过学习,对照文件要求,明确我局的工作重点为:做好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关政府信息。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每周工作例会,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通知》及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工作。通过学习,对照文件要求,明确我局的工作重点为:做好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制发了《雅安市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拟定了《雅安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雅安市档案局(馆)政务公开内容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制发了《雅安市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拟定了《雅安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雅安市档案局(馆)政务公开内容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审批权限等具体制度和措施,公开程序规范、严格、具体凡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实行由各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核、一把手亲自核准签发的三级审核工作机制。一把手签发后由现文科挂上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雅安市档案信息网公开。二是建立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工作方案,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受理申请、办理程序、联系方式,确保有人受理,按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形式 一是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雅安市档案信息网主动公开本局政府信息。二是在市档案馆设立“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和“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档案和政府信息的利用需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六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在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规定,及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川委办〔2007〕7号)和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向同级档案馆送交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的通知》(市委办〔2008〕62号)两个文件中对各级档案馆要加强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的要求,2012年,我局多策并举,积极完善“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设施和改进网络查询、现场查询、电话查询、信函代查等服务工作,新增星期日、节假日预约查档服务,打造老百姓心中亲切的“红头文件查询室”。日常工作中坚持每天巡查网络运行情况,发现网络断链、掉链、不畅通的情况及时处理,确保公众通过雅安市档案局外网(互联网)自主便捷查阅雅安市政府公开信息以及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坚持有人在“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随时协助查阅,并免费提供打印、复印等服务。坚持公众可以通过雅安市档案局外网(互联网)政务公开栏目公布的联系电话,随时预约查询。目前,“中心”能够向公众提供2008年以来已公开的国家法律法规、我市地方性法规及红头文件6000多件,“中心”运行正常。
市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中心”已开放档案9638卷,为方便公众查阅利用,还建立了开放档案管理数据库,建立机读目录7万余条,着力提高了查全、查准率。2012年,市档案馆接待各类查阅利用共3308卷次,其中涉及民生类利用1132卷次。
2012年,我局还进一步完善网站功能,基本达到了“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政府网站建设的要求。局外网还开通了雅安市政府公开信息网上查询服务,公民和单位登陆市档案局网站即可自主查询雅安市政府公开信息,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又一途径,更好满足公众获取我局政府公开信息的需求,
(二)公开内容 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重点公开与管理对象密切相关的,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群众最关心的档案行政事务。
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条,公开了我局局馆概况,计划总结类信息;公开了档案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公开了行政事项;公开了涉及经费、人事信息;及时回复局网站信箱留言、留信;及时公开、随时发布、及时更新档案行政工作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我局(馆)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收到各类针对我局(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获市政府表彰先进单位。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还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到位,“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软硬件建设还有待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存在的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方法,提升“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作为“政府公开信息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学习、理解和宣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方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三是进一步主动收集、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补充完善,不断充实、更新“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政府公开信息资源,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方式方法,为公众创造更加便捷的查询条件和查询环境,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