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2-12-26 11: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中共雅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按照《中共雅安市纪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雅市纪综〔2012〕20号)要求,结合我市环保工作实际,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
    (一)提速办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企业服务,主动提供优质、快捷、周到的服务,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时限在原承诺的提速时限内再提速50%,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今年以来,共受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88件,环评审批执行率100%。
    (二)严格环评审批制度,注重专家技术审查,把好建设项目准入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四个不批”和“两个停止”,根据项目需要,组织专家现场勘查,分析论证,并依据专家审查意见,对建设项目的环境可行性、选址合理性和环评报告的编制质量等提出评估意见,对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进行科学判定,形成评估报告,充分尊重和严格执行专家评审意见,利用技术支撑,专家把关,提高环评报告的质量,使环评报告的内容达到审查的技术要求,为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科学、正确的管理依据。
    (三)强力推进战略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遏制污染,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保障。我局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的意见》(川府发[2007]16号)文件的要求,采取座谈会、调研等多种方式督促和协助市、县工业园区积极开展规划环评和报批工作。先后下发了《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提高环评审批质量,加快行政审批、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管”的意见》(雅市环发[2011]16号)和《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管理工作,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意见的函》(雅市环函[2012]31号)文件,将规划环评工作确定为我市环境管理工作的工作重点,并对规划环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四川雅安工业园区(扩区)、汉源县万里工业集中区、石棉县竹马工业集中区、天全县、荥经县工业园区的规划环评报批工作,其余各县的规划环评也在紧张的编制和审查过程中。
    (四)加强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监管,确保环保“三同时”执行率达100%。严格执行《环评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加强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监管,对我市2008年以来已审批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对未经环保验收长期进行试生产的项目,下达限期验收通知书,限期内未通过验收的,一律责令停产;对环保“三同时”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一律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依法严肃查处。全市开展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检查130多人次,共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63份,目前,这63个项目已全部完成环评审批工作和整改任务。
    二、按照《雅安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坚持突出重点,狠抓总量减排。
今年,省政府下达我市的2012年政府目标管理指标中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为:相比2011年,全市化学需氧量削减1.97%;氨氮排放量削减2.36%;二氧化硫排放量削减0.5%,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削减0%,今年减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待国家环保部核查后确认,为完成污染物减排工作,我局做了以下工作:
    (一)高度重视,落实目标任务。为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在今年上半年,政府与各县(区)人民政府及市环保、经委、住建、农业、公安、交通、统计等7部门签订《“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十二五”总量减排目标任务。同时市政府目督办以政务目标的形式向各县(区)下达了今年的年度减排目标任务。根据四川省环保厅《关于通报2012年重点减排项目的函》(川环函〔2012〕386号)精神及年度减排计划并经市政府同意,由市环保局向各县(区)人民政府通报了2012年重点减排项目,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充分认识污染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责任、落实措施。
    (二)细化减排措施,加强督促指导。一是今年年初,根据减排年度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上报了我市年度总量减排计划;二是对重点减排项目实施月调度制度,每月上报减排设施运行情况;三是对区县的总量减排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四是加强信息报送,今年共出总量减排工作专报11期;五是做好总量核查准备工作,今年七月,接受了国家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对全省减排情况的核查,目前正在准备年底核查。
    (三)积极寻找载体,强力推进各行业减排。一是以淘汰落后产能为重点,强力推进工业减排。今年,完成了荥经县凰仪乡公司煤炭二厂、四川省熊猫王酒业酿造车间、石棉县弘盛实业有限公司、雅安市荣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名山县廖场荣兴机砖厂、雅安市观化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天力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泗坪水泥厂立窑生产线、二郎山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宝兴县灵关水泥有限公司等9家工业企业落后产能淘汰工作,预计削减化学耗氧量7.58吨,氨氮2.12吨,二氧化硫246.7吨,氮氧化物68.1吨。二是以生活污染治理为重点,积极推进工程减排。完成了雅安市污水处理厂、石棉县污水处理厂、天全县污水处理厂、四川雅安艾华电极箔制造有限公司等4个生活和工业源工程减排项目,预计削减化学耗氧量738.66吨,氨氮90.76吨。同时,汉源县、芦山县、宝兴县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已经进水调试。三是以规模化畜禽养殖治理为试点,探索农业源减排。完成了宝兴县全兴养猪专业合作社、汉源县三锌养殖场、四川雅安熊猫乳业有限公司养殖场等3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四是以重点行业全口径统计为突破口,细挖管理减排。对四川金安浆业有限公司开展全口径统计,削减化学耗氧量758.48吨,氨氮35.88吨,二氧化硫935.42吨,氮氧化物103.05吨。
    三、突出重点行业,加强污染治理,确保环境安全。
    (一)实施挂牌督办,助推和谐,环保限期污染治理民生工程全面完成。2012年,我市列入省政府挂牌督办污染源综合整治环保民生工程企业共5家。其中,工业企业3家:汉源县汉源锰业公司、汉源宏大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宝兴县四川汉龙石材有限公司,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2家:汉源三锌养殖场、宝兴全兴养猪专业合作社,均为环保民生工程。到目前为止,以上5家省政府挂牌重点污染源污染限期治理企业已完成治理工作,并通过验收。
    (二)开展流域污染防治,防治城市大气污染,加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饮水安全。一是认真开展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省环保厅监测结果表明,我市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的天数达到329天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全年流域水质指标及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省控断面水质青衣江龟都府出境断面、青衣江水冲坝控制断面、大渡河三谷庄出境断面优于国家规定的三类水质标准,区域环境噪声控制在56分贝以内。二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和监管,确保饮用水源安全。今年开展了雅安市区2011年度饮用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认真落实了《四川省关于落实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的实施方案》,完成了《雅安市2011年度城市饮用水源环境状况评估自查报告》,完善和强化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各项保护措施,建设备用和应急水源,建立完善饮用水源风险评估机制和预警应急管理体系,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
    四、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切实保障环境安全。
    (一)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并下发《雅安市2012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工作目标和整治进度要求,明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为环保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市辖7县1区人民政府均按照要求及时制定2012年环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扎实推进环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二)结合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突出工业企业暗访暗查,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按照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环保局自4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监察环保专项行动,先后派出3个生态环境监察专项整治工作现场检查组分赴各县(区)开展工作,相关部门配合联动,合力开展执法行动,重点对国道G318、108线、省道S210线等公路干线两侧以及宝兴河、天全河、荥经河、大渡河沿岸存在环境污染风险、环境安全隐患的涉重金属、化工企业以及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对区域生态环境有重大影响的矿山资源类开发加工项目和水电建设开发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并适时开展暗查暗访,切实履行环保督查职责。暗访暗查组利用夜晚和午休时间,采取突击检查等方式,对高耗能、石材加工、化工等行业40余家企业的厂区内外环境、生产车间、排污口等进行全面检查。暗访过程中,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检查企业10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件,办结10件,罚款5.4万元。
    (三)严格执法,重金属行业执法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金属污染事件,结合“十二五”《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规划(2010-2015年》重点防控企业名单,持续加强对涉重金属排放企业的环境监管,主要检查项目业主清洁生产审核进展情况,是否制定了《重金属综合污染防治规划(方案)》,是否完善了机制、落实了治理资金,是否按规划要求开展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以及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的进度情况,是否定期开展项目所在地的周边环境(包括河流、土壤、大气)、原料及产品含重金属情况的监测检测工作,力保辖区内环境安全。2010年以来,在分管市长的带领下,市环保局开展了重金属污染防治调查摸底工作。经排查,全市涉重金属类有矿山(有色金属)开采、电解锌、电炉锌、黄磷、铁合金、硫酸、电镀等生产行业,共有企业36家,含2家(有资质)危险废物经营许可企业。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摸清了重金属污染行业企业排放情况,掌握重金属污染底数,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重金属污染防治体系、事故应急体系以及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体系,使我市重金属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特此报告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
2012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