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开展三月法制宣传月活动情况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银监分局 发布时间:2012-12-06 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治市办:

为促进雅安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和“投资促进年”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按照《关于组织开展三月法制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雅治市办〔2012〕1号)的要求,我分局对该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部署宣传活动

接到通知后,分局党委召开办公会专门进行研究部署。一是成立了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宣传方案,并以宣传部、法律办为实施主体,各部门积极配合参与。二是结合分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分局春训等活动,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并将培训对象扩大为分局中层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做到与银行业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因用求学,学以致用。三是督导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在认真提高金融服务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公众宣传金融业务和法律知识,不断扩大金融法律法规宣传广度和深度,以此进一步增强广大金融消费者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

二、多措并举开展学习

按照活动方案,分局采取内部培训、视频会议、职工上台讲解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促进法制宣传教育,确保宣传效果。一是分局举办中层干部以上参加的一季度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银监会新发布的各项法规制度,增强了管理层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监管水平。二是结合分局春训,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为重点,开展了以行政许可、理财业务为重点的法律培训,由法律硕士专题授课,突出与监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的特点,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完善自身学法用法的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与工作生活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不断增强职工履职守法、用法的意识。四是结合一季度现场检查任务,加强对银行业贷款、服务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进行了学习,确保以法促业,依法执政。五是结合分局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对保密法规、典型案例等进行了学习,进一步提升保密意识。

三、引导机构强化宣传

除在分局内部积极组织学法用法之外,分局还督导辖内各银行业机构注重在提升金融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宣传金融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培养其依法合规审慎经营的意识。一是结合全国银行业系统“整治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督导各银行业机构认真学习金融政策法规,规范服务,严格收费,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二是在部署“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月”活动时,把宣传金融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点来抓,要求辖内各银行业机构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宣传效果。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紧张开展中。

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我分局在干部职工中进一步营造了学法知法守法的氛围,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监管的水平。同时,丰富了群众的金融法律和业务知识,增强了公众防范风险、自我保护的意识,在辖内营造了和谐诚信的金融环境。

特此报告。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