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银监分局 发布时间:2012-12-06 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中共雅安市委督查室:
按照《关于报送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情况的通知》(雅委督办〔2012〕33号)要求,现将我分局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后,我分局立即在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进行了学习,重点学习了刘奇葆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科学发展、执政为民、为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而奋斗》报告。对此次学习贯彻活动分局党委要求各级组织,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务求实效,使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过程成为分局广大干部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过程,成为雅安分局高效服务有效监管的过程。同时,分局机关四个党支部及团委也先后采取多种形式,对会议精神认真进行了学习。
经过学习讨论,分局上下一致认为,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我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取得全面胜利、奋力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十二五”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过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分局干部职工更加坚定了信心,加深了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任务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分局提出,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分局具体实际相结合,对接工作重点,明晰服务方位,自觉用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要紧紧围绕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和“三个翻番”、“五个提升”的奋斗目标,遵循“五个坚定不移”的发展路径,把握“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战略重点,进一步优化和安排好各处室当前和下半年工作,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扎实工作的具体行动。
二、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分局结合银监会、四川银监局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市政府2012年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结合雅安银行业实际,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严守风险底线”的贯彻落实措施。
(一)服务实体经济,满足有效需求
分局将继续督促辖内银行业机构牢牢把握住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千方百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引导各级高管人员多深入基层网点、多深入企业客户、多深入城乡社区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的计划和措施。
一是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认真做好监管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工作,坚持“分类指导、有扶有控”,引导银行业机构按照国家、四川省和雅安市“十二五”规划要求,顺应雅安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使有效信贷需求得到合理满足。抢抓2012年我市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破题之年和 “投资促进年”这一难得机遇,积极支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支持重大在建、续建项目和农业园区建设;积极支持企业的技术改造与升级;积极支持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大力实施绿色信贷,严控“两高一剩”行业和重复建设项目的信贷投放,促进重点领域实现节能减排。
二是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持续开展金融服务产品的宣传,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大信贷基本条件和办理流程的广为宣传。加大小企业客户经理培训力度。督导辖内各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增强内在动力;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基础上,积极开展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特别是要抓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确保信贷投放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三是继续加大服务“三农”的力度。引导银行业机构充分认识到提高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提高支农服务能力。分局将进一步强化涉农金融业务的差别化监管政策,鼓励完善涉农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增强持续支农能力。坚持商业可持续与社会责任兼顾原则,推动大中型银行积极履行为农服务义务、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设,夯实现有机构网点布局,加快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小型金融机构,继续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水平。引导更多信贷资金加大对农业科技和农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确保涉农贷款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四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服务质量。第一,规范服务收费。上半年,分局按照上级部署,在全辖银行业机构中开展了以清理乱收费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严禁附加贷款条件、严禁变相提高利率、严禁“捆绑销售”等不合理收费行为,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第二,稳妥推进金融创新。遵循“规范和发展并重、培育市场和防范风险并举”的原则,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要求,不断创新满足实体经济真实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方式。第三,提高服务水平。督导各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理涉及金融服务方面的投诉和利益诉求,主动加强银政、银企、银媒沟通与协调,解决疑点难点问题。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二)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
一是有针对性地推动改革。按照银监会安排,继续推进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和代理网点规范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辖内代理营业机构分级分类制度,实行差别授权管理,增强支农和服务小微企业功能。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坚持经营管理重心下沉,保持县域法人地位的长期总体稳定;积极创造辖内农信社组建农商行的条件。指导省联社雅安办事处着力强化服务职能。
二是督促完善公司治理。指导督促法人机构继续完善治理架构和议事规则,促进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勤勉履职;重点督促城商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明晰职责边界。强化内控建设,细化管控责任,确保基本制度执行到位。督促其严格按照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完善薪酬管理办法,严控关联交易。加强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建设,强化市场约束。
三是引导村镇银行科学发展。名山锦程村镇银行是我市第一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分局将继续引导村镇银行严格遵守开业承诺,坚持服务农村中小地位不动摇,坚持服务三农导向不动摇,全面完善各项内控管理制度,有效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四是积极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第一,坚持科学的市场定位。督促法人机构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三农”和县域经济的宗旨,主动为城乡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服务,在网点布局、高管配备、岗位设置、产品开发、绩效考核、资金投向等各个方面建立起有利于服务“中小”和“三农”的机制。第二,推动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型。督促各类机构从盲目拼机构、拼规模、拼速度、冲时点的旧模式中跳出来,加快发展方式、业务结构、盈利模式的转型步伐,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第三,提高信贷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督促银行业机构继续严格执行贷款新规,切实做好贷款“三查”和全流程管理,改进信贷模式,创新信贷产品,确保信贷资金真实用于实体经济发展。
(三)严守风险底线,确保稳健运行
督促银行业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范措施,明确重点风险防范责任,层层签订重点风险防范责任书,层层建立风险防范责任追究制度。切实把银行业机构是风险防范和内控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到实处。
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性风险、信息科技风险。扎实做好银行业维稳和安保工作,为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以此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三、恪守监管职责,强力抓好落实
2012年,我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深入践行科学发展,主动引领辖内各银行业机构改进和提升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截至5月末,辖内银行业机构贷款余额302.42亿元,较年初新增贷款22.68亿元。下半年,我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以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为目标,按照上级“守底线、强服务、严内控、促转型”的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快推动银行业科学发展,继续督导各银行业机构加大有效信贷投入,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努力。
特此报告。
 
 
 
二○一二年六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