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学习贯彻雅安市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暨创建第三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情况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银监分局 发布时间:2012-12-06 14: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中共雅安市委督查室:
在2011年12月30日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暨创建第三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分局立即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就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传达,并结合银监会、四川银监局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相关贯彻措施。按照雅委督办〔2012〕1号文件要求,现将有关学习贯彻情况及工作措施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传达,吃透会议精神
动员大会召开后,分局党委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大会精神。会议认为,大会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实事求是地总结了雅安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初步建成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五年规划目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条意见,指出了这一计划的重大意义,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采取了切实的保障措施,奠定了2012年全市经济工作“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基调。
二、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稳健运行
分局结合银监会、四川银监局2012年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2012年经济工作思路,结合雅安银行业实际,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严守风险底线”的贯彻落实措施。
(一)服务实体经济,满足有效需求
分局将严格要求银行业机构牢牢把握住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千方百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各级高管人员多深入基层网点、多深入企业客户、多深入城乡社区调查研究,制定具体有效的服务实体经济的计划和措施。
一是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认真做好监管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工作,坚持“分类指导、有扶有控”,引导银行业机构按照国家、四川省和雅安市“十二五”规划要求,顺应雅安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使有效信贷需求得到合理满足。抢抓2012年为雅安市“投资促进年”这一难得机遇,积极支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支持重大在建、续建项目和农业园区建设,积极支持企业的技术改造与升级,积极支持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大力实施绿色信贷,严控“两高一剩”行业和重复建设项目的信贷投放,促进重点领域实现节能减排。
二是继续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持续开展金融服务产品的宣传,特别要把信贷基本条件广为宣传。加大小企业客户经理培训力度。督导辖内各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体制机制,增强内在动力;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基础上,积极开展适合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信贷模式创新,特别要抓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确保信贷投放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三是继续加大服务“三农”的力度。引导银行业机构充分认识到提高金融服务“三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提高支农服务能力。分局将进一步强化涉农金融业务的差别化监管政策,鼓励完善涉农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增强持续支农能力。坚持商业可持续与社会责任兼顾原则,推动大中型银行积极履行为农服务义务、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统筹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建设,夯实现有机构网点布局,加快发展适合农村特点的小型金融机构,继续提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均等化水平。引导更多信贷资金加大对农业科技和农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确保涉农贷款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
四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服务质量。第一,规范服务收费。今年,分局将按照上级部署,在全辖银行业机构中开展以清理乱收费为重点的专项整治行动。严禁附加贷款条件、严禁变相提高利率、严禁“捆绑销售”等不合理收费行为,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第二,稳妥推进金融创新。遵循“规范和发展并重、培育市场和防范风险并举”的原则,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要求,不断创新满足实体经济真实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方式。第三,提高服务水平。督导各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理涉及金融服务方面的投诉和利益诉求,主动加强银政、银企、银媒沟通与协调,解决疑点难点问题。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二)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
一是有针对性地推动改革。按照银监会安排,继续推进邮储银行二类支行改革和代理网点规范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辖内代理营业机构分级分类制度,实行差别授权管理,增强支农和服务小微企业功能。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产权改革;坚持经营管理重心下沉,保持县域法人地位的长期总体稳定;积极创造辖内农信社组建农商行的条件。指导省联社雅安办事处着力强化服务职能。
二是督促完善公司治理。指导督促法人机构继续完善治理架构和议事规则,加强高管班子建设,促进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勤勉履职;监管二处要重点督促城商行结合股权改造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规范股东行为,强化股东责任,清晰界定各主体的职责边界,严控关联交易。督促机构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和年度经营计划,完善薪酬管理办法,优化考核指标体系。改变单纯追求规模和利润的考核方式,增加风险和内控指标,防止过度冒险和“挣快钱”的不良倾向。遵循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可比性原则,加强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建设,强化市场约束。分局将按照高管人员动态监管评价办法要求,实时掌握情况,做实对机构高管人员的履职评价。
三是强化银行业内控机制建设。督促建立健全清晰明确的内控与合规管理激励约束机制,细化管控责任,确保基本制度执行到位。督促银行业机构内审部门提高内审质量,加强与监管部门联动,增强内外监督有效性。
四是积极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第一,坚持科学的市场定位。督促法人机构始终坚持服务中小、“三农”和县域经济的宗旨,主动为城乡社区居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服务,在网点布局、高管配备、岗位设置、产品开发、绩效考核、资金投向等各个方面建立起有利于服务“中小”和“三农”的机制。第二,推动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型。督促各类机构从盲目拼机构、拼规模、拼速度、冲时点的旧模式中跳出来,加快发展方式、业务结构、盈利模式的转型步伐,走差异化、特色化的发展道路。第三,提高信贷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督促银行业机构继续严格执行贷款新规,切实做好贷款“三查”和全流程管理,改进信贷模式,创新信贷产品,确保信贷资金真实用于实体经济发展。
五是重点引导村镇银行科学发展。名山锦程村镇银行是我市第一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分局将引导村镇银行严格遵守开业承诺,坚持服务农村中小地位不动摇,坚持服务三农导向不动摇,全面完善各项内控管理制度,有效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三)严守风险底线,确保稳健运行
切实落实银行业机构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风险防范的任务和要求真正交给银行业机构。份内之事全力办好,牵头工作认真抓好,协调配合主动做好。督促银行业机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范措施,明确重点风险防范责任,层层签订重点风险防范责任书,层层建立风险防范责任追究制度。
一是有效防范平台贷款风险。坚决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政策不变、深化整改、审慎退出、重在增信”的基本思路和“区别对待、分类施策”的原则,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加强与各级政府的沟通协调,对风险隐患和苗头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度量、早报告、早督促处置”。妥善化解存量风险隐患,严格控制新增平台贷款,强化融资平台贷后管理工作,推动重点问题得到解决。
二是着力化解房地产贷款风险。第一,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督促银行业机构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要求,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需求,密切关注商业地产有关风险,有效支持首套、小户型、自住购房的贷款需求。按照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原则,继续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第二,深入做好风险监测与防范。完善房地产贷款统计,深入开展压力测试,加强动态监测分析和风险预警提示。坚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名单制”管理,逐户进行风险排查和流动性、清偿力测算,并相应制定应对预案。第三,高度关注房地产相关行业风险。汇总分析房地产上下游相关行业授信规模和风险状况,跟踪监测相关行业间的风险传导,立足产业链条开展压力测试,做出防控化解风险的整体规划安排。
三是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第一,加强重点机构的流动性风险防范。督促相关机构加强头寸测算,做好资金调度,制定和落实支付风险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制定流动性应急计划。第二,完善科学的流动性考核指标。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并与市场准入挂钩。第三,加强资金来源质量和期限结构管理。第四,要加强对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例的监测和分析,加快完善流动性管理的政策、流程、技术和信息科技支持体系。同时严禁违规揽储和期末冲点现象,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四是始终保持案防高压态势。主动督查督导,在风险隐患监测、分析、警示上下功夫,坚持“查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动摇,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拿出新办法。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分类指导,追求防控实效。进一步夯实案防工作基础,切实提高案防制度执行力;明确重点风险领域、区域,实施分类指导;落实工作措施,继续督促银行业机构加强各项机制建设和落实,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五是重视防范信息科技风险。继续深化监管联动,加强横向、纵向的联系,充分发挥科技信息部门快、准、精的技术优势,重点督促辖内城商行严格执行应急管理等规范,强化董事会和高管人员的责任,加强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科技风险自我评估,特别强调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否顺利切换,确保业务的连续性和可靠性。综合运用多种监管手段,继续推进法人机构信息科技监管等级达标,将机构达标情况与监管评级、市场准入等措施挂钩。
六是扎实做好银行业维稳和安保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银行协解人员稳定工作。督促相关银行业机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段不出现群体性聚集和进京上访事件。二是抓好银行业安全保卫工作。按照省、市委政法委的部署,在全辖银行业机构中深入开展创平安“两节”和创平安“三会”活动。四是加强舆论引导,防范声誉风险,及时组织银行业机构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的放矢做好应对工作。
三、恪守监管职责,强力抓好落实
2011年,我分局在四川银监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各级党政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主动引领雅安各银行业机构谋求科学发展,管控重点风险,提升金融服务,促进服务民生,积极支持雅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截至2011年末,雅安银行业资产、负债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42%、10.90%,分别达到546.32亿元、530.42亿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各类银行业机构拨备进一步增加,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双双下降。
2012年,我分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银监会、四川银监局监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雅安市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的总体要求,始终突出“守底线、强服务、严内控、促转型”的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推动雅安银行业持续稳健运行,努力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动银行业科学发展,促进雅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特此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