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档案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情况报告

来源:市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2-12-04 12: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雅办发〔2012〕 24号文件,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我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增添措施,积极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明确职责,责任到人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具体落实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各科室在日常工作中认真研究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内容和政务服务工作。按照“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主动将应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对于需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和政务工作内容,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向社会发布;政务服务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首办责任制制度,责任落实到人,规范服务行为。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明确重点

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利用每周工作例会,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通知》及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有关工作。通过学习,对照文件要求,明确我局的工作重点为:在加强保密与维护稳定的前提下,做好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具体要做好 “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档案业务指导和利用、档案利用、档案行政执法及宣传教育、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三、完善制度,增添措施,保证落实

首先,利用和充实现有条件,确保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

阅中心日常运行。我局在办公经费异常紧张的条件下,千方百计,优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正常开展。在“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已经配置了文件柜、桌椅,启用了触摸屏等简易设施的基础上,正在抓紧采购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新配置的台式电脑、中心服务器、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照相机、碎纸机、双面电脑桌等设备设施,进一步方便公民和单位自主查询档案局政府公开信息。我局还进一步完善了网络查询及现场查询、电话查询、信函代查等服务工作。坚持每天巡查网络运行情况,发现网络断链、掉链不畅通的情况及时处理,确保公众通过雅安市档案局外网(互联网)现行文件检索窗口自主便捷查阅雅安市政府公开信息以及我局政府公开信息。“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随时有工作人员协助查阅服务,并免费提供打印、复印服务,公众可以通过雅安市档案局外网(互联网)政务公开栏目公布的联系电话,随时预约查询。

其次,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确保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制发了《雅安市档案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拟定了《雅安市档案局(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雅安市档案局(馆)政务公开内容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保密审查要求、审批权限等具体制度和措施,政府公开信息起草和签发做到了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结合,公开程序规范、严格、具体

再次,主动工作,增加政府公开信息资源。依据市委办《关于向同级档案馆送交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的通知》(200862号文件)的要求,发出了《雅安市档案局关于向市档案馆送交已公开现行文件的通知》(雅档发〔2012〕24号),主动电话联系提供咨询指导意见,今年共收集各市级部门2008年以来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1304件,各种文献资料和文件汇编5册。目前正在对收集的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进行整理,在明年5月将实现第一批已公开现行文件资料目录挂网查询。

最后,按照《通知》要求的重点,公开了“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同时公开了我局的局馆概况、计划总结类信息;公开了档案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公开了行政事项;公开了人事信息;随时巡查回复局网站信箱留言、留信;主动上报政府公开信息83条;能向公众提供2008年以来已公开的行政法规、政府规章和红头文件6000多件;及时公开、随时发布、更新档案行政工作动态。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还需按照雅委办〔2008〕62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开展现行文件资料收集工作,确保文件资料齐全,满足有关查询要求。

五、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是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方法,提升“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作为“政府公开信息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政务公开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学习、理解和宣传,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方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正确、有效实施。

三是进一步主动收集、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补充完善,不断充实、更新“市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询中心”政府公开信息资源,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方式方法,为公众创造更加便捷的查询条件和查询环境,提供一流的政务服务。

                

                                雅安市档案局

                                                               2012年1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