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贯彻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情况的报告

来源:雅安市银监分局 发布时间:2012-11-07 11: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雅安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报送贯彻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情况的通知》(雅妇贷联办[2012]1号)的要求,现将我分局贯彻落实联席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市妇女创业贷款联席会召开后,雅安银监分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认真研究,积极部署,致力在提升金融服务,促进服务民生中,为支持雅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贡献。分管局领导组织召开由监管处室和女工委员会参加的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务必按照实施意见精神,提高对开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重要性的认识,准确把握政策内涵,统一思想,强化服务,积极配合妇联组织做好这项民心工程。
二、窗口指导,督促落实
为促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顺利开展,雅安银监分局通过窗口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一是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与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衔接工作。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经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时,将《关于进一步加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的实施意见》做为重要政策依据,做好衔接。在具体操作中,要与人社部门、财政、妇联等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共同作好妇女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在推动该项业务同时,充分把握新业务发展带来的机遇,力求在服务民生同时,自身也得到较快发展。二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对妇女创业贷款的支持力度。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了解和掌握经济、金融、就业、市场、管理等多方面的知识,分局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雅安建设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的目标,将妇女小额贷款工作与农业产业化发展相结合,围绕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和产业规划,选准选好符合当地经济发展方向、适合妇女运作的发展项目。积极开展担保方式创新,探索和完善抵押、质押、联保等多元化担保方式,多途径为妇女解决担保难题,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村镇银行要发挥贴近农村的作用,扩大放款规模,为妇女创业提供支持。三是进一步完善防范措施,有效规避贷款风险。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存在资金额度小、笔数多、贷款对象多等情况,经办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具体操作流程中,要严把审核关,对贷款项目的可行性、市场潜力、投资回报率、经营者能力以及信用度等进行科学评估,确保提高创业成功率。要建立贷款人回访制度,对贷款项目户实行建档入库,动态跟踪掌握项目实施情况,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对可能出现的贷款风险及时采取防范措施。要强化诚信教育,多形式、多渠道教育妇女群众增强诚信意识,引导妇女到期还款,着力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积极引导贷款妇女办理农业保险和人身意外保险,努力把贷款的自然风险、市场风险降到最低,使贷款妇女、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实现互利共赢、互促共进。
三、认真准备,积极行动
在分局的有力督导下,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准备,积极为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邮储银行印发了大量宣传资料,组织各县开展培训会,并下达了具体目标任务;农村信用联社将此次会议精神传达到各联社负责人及信贷人员,并要求其积极组织资金,配合妇联等相关部门做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的发放工作;商业银行拟加强与社保局、担保机构协作,共同做好这项惠民工程。
 
                                           雅安银监分局

                                                  2012年5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