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2-04-25 15: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和市政府办要求,现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年来,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广大群众人口计生法律法规的知情权。2011年,市人口计生委公开政府信息345条。其中:机构概况1条,计划总结类信息1条,部门动态75条,信箱来信办理回复52封,生育政策咨询209件,新闻摘选32条,外网23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委未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的情况发生。
二、工作措施
2011年,市人口计生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多次研究和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日常检查督导,组织开展年度考核评估,对委机关各科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公开、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将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终业务考核,作为评选先进科室、优秀公务员等评先选优的重要内容。
(二)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部运转流程,做好审批、发布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切实加强申请件的联系、审核、登记、办理和答复工作,确保按期答复申请人。
(三)积极推进“阳光计生”行动。深化政务公开活动,指导基层及时公开计划生育奖励、处罚和人口计生重要法律法规等内容,各县(区)设立“12356”投诉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咨询及反映问题,据统计,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解答有关人口和计划生育的咨询、群众投诉举报、意见建议2255件(次),其中,来信52件(次)、个人访1592件(次)、电话访547件(次)、电子访61件(次)。
(四)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机构、主题,分类公开政府信息,系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规范,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建设服务水平。
(五)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在党政网上建立了雅安人口网,设立了机构设置、办事指南、主任信箱、工作动态等栏目,进一步突出了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功能,拓宽网上服务渠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011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近百余条;开设了利益导向、村(居)民自治、生育文化、信息化建设等5个专栏。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水平还不够高,科室人员主动公开业务信息的意识仍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全面,信息量有待加大,更新还存在不够及时的问题;四是网站版面陈旧,与群众的互动性功能不足,通过网站办事的项目少,访问量较低,网上服务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
针对上述问题,2012年市人口计生委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雅安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制度,及时编制、发布年度工作报告。
二是加强队伍教育培训。增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力量,力争配备专业人员负责开展此项工作,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人口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是加强互联网络建设。今年准备开通互联网,进一步建立完善人口计生网络平台,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有针对性的网上信息服务,切实增强中国人口网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公众参与等功能,发挥好窗口桥梁作用。
四是加强责任落实。加强日常检查督导和年终考核评估,推动各科室认真落实职责,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