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2-04-01 14:5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编制的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雅安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督察科2233180。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为确保高质量地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我中心明确1名工作人员为专职信息公开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根据有关要求,我中心及时做好公开信息更新工作、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进一步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各项责任,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目前为止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加强业务学习
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使全体干部职工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明确的了解,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更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中心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落实并纳入日常重要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有关政策及文件要求,我中心及时做好各类信息的补充完善和变更工作。
(一)公开内容
一是公开了部门的机构职责职能、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信息;公开部门领导成员姓名、职务、分管工作等信息;部门内设科室职责、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涉及本部门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三是公开行政许可、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时限等事项。四是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动态。五是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公开的政务事项和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
2011年度我中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7条。其中:规章制度3条,工作动态76条,县(区)及窗口动态196条,信箱回复42条。
(二)公开方式
1、主要采用互联网方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www.yazw.gov.cn)、雅安市电子政务大厅(egov.yazw.gov.cn)和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zfxxgk.yaan.gov.cn)查阅和检索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2、其它公开方式。通过雅安日报、政务公开专栏、宣传单以及到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咨询、查阅进行信息公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我中心未收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我中心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中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二)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我中心信息公开水平还应进一步提高,形式和内容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七、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既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认真整理有关内容,对各类公开的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三)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工作。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策的不断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依制度、按规定及时全面地公开各类信息。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探索,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更好的体现信息公开的成效。
今后我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以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监督为原则,加强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